我心目中的馬特市🌻

由米娜
·
(修改过)
·
IPFS
·
在馬特市,重新寫自己的故事

▌新來的,像極了轉學生

🌼同學好奇怪?

記得剛轉學到公立的國中,很快就發現與原本的學校生態差太多了。印象深刻轉學第一天上課時,看到前排女同學照鏡子、梳頭髮,驚訝不已內心想:這可以嗎?她不怕被老師罵嗎?

🌼我才奇怪?

我一個轉學生,在全班同學看來我才是奇怪少數。幸好?在我之前已陸續兩名男同學轉進來,印象深刻一位男同學的書包被丟到隔壁女廁所,或者書包裡面被放衛生棉;另一個男同學曾因為那週輪到他當沒人想當的風紀股長,他管秩序、同學嘲笑叫他龜頭,然後他哭了。

現在想到,班導她把班長、副班長、學藝...班上風雲人物的座位安排在我周圍繞一圈,那時候覺得很吵,因為下課同學們常來找他們聊天、也會關心我,上課時老師們也很愛往我們這裡看,此刻好像明白了班導的用心。

🌼重新看自己的故事

這幾天因在馬特市的體驗,想起國中轉學後的學校生活,發現很多曾以為是的記憶,現在想起來根本不是那回事。

例如:有位漂亮又有氣質的女同學,我們常常一起上下學,那時她剛跟一位帥帥壞壞的男生交往。有次她說她要去找男朋友、陪他去打架,我說我也想跟去看看,但她男友看了我後跟她說:妳朋友看起來太乖、不行跟,怕她打小報告。

這些年來我一直以為我看起來太乖了,真是可惜了。但剛剛因隨筆寫下才想到問題根本不是我乖不乖,如果我是他的菜,像是沈佳宜,他一定會把我納入他們的團隊。後來我跟那位女同學漸漸疏遠了。


▌我心目中的馬特市

話說,馬特市有市歌嗎?

馬?馬?馬?馬祖!先來個《馬祖頌》

我原本以為來馬特市,像是旅行。

因此也可以說「寫文」寫下人生,像是旅遊文學。

但是真的落腳了,不知道離開是何時,又因為「以文會友」,「人」才是主角,文友互相交流、「回覆」,回想在馬特市的63天經歷,我像極了轉學生。(關於我為何來請見〈也來提筆寫下妳 | 不為誰而寫的文〉一文。)

就像是旅行、轉學到新學校適應環境的過程,對我來說像是拉筋一樣,剛開始覺得緊繃、勉強、要到極限,接著不斷地突破以為的極限原來是自我侷限,幸好,最近放鬆不少而舒服多了。

以下說回來我心目中的馬特市,也是目前在此的參與觀察與反思心得:

🌺自由

這部分剛好上一篇寫了,請看〈毛皮肉髓心 〉一文。

🌺友善

就像每隻喵的毛不一樣,想要順著毛摸,一開始還不知道從何下手。例如有些人需要的是在這裡好好靜一靜,有人看似瘋狂事實上是很有趣的靈魂@我搶著幫忙提行李的、讓我在陽明山心裡無限吶喊的他我暫時不敢@@@

會特別花心思打字回覆的都是友善的。

甚至有些人寫文是為了讓馬特市活絡,例如寫下本文也是感謝@珮妍媽媽🌱 🌱自辦徵文|心目中的馬特市🌱

記得我剛來是從〈關於那位大叔的【史上最不要臉的徵文活動】 之 【NÜDE|女的】線上畫展徵文 〉認識了@豈几文 凱文哥,我私下跟@波卡 說:他罩妳,這人我罩定了哈哈哈!認識了這位寶藏大哥,我看到馬特市最美的風景是人,紅哥的〈 七日書之五: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一文,讓我看見時間釀的情誼,會醉。

@Flora異想 曾在〈 眾聲喧嘩的馬特市,你懂就好〉留言祝福:「寫文章最開心的莫過於遇見知音,希望在這裡能夠越來越多懂妳的知音。」現在總算有了至少我單方面覺得稱得上是朋友的,就是:你的文一發,我迫不及待想要第一個給讚、想要好好地看,給出我覺得讓你感受到我的心意的回覆。

🌺開放

例如認識了@BROODER ,讓我想起了在高中時認識的大陸網友,我們那時雲上聊、當彼此的樹洞。然而,正因為馬特市的「開放」,所以賞文者包含了少部分認識的,以及大部分是有閱讀時間、但你不知道到底誰看了你的文、也不知道他們看了怎麼想,所以我還是預設「如果是親友、當事人看到這篇,他會怎麼想」的前提下寫文。

有些文章我甚至還期待當事人之後看到,例如也來提筆寫下妳 | 我親愛的金莎女孩

馬特市的「開放」也讓我可以自言自語,都好,也是因為「自由」、「友善」。

❤️只是書寫

@波卡 《無聲》難以解讀的 不解讀

書寫,是為了讓心無聲

當一切過於嘈雜,透過寫,讓心安靜下來

就像轉學一陣子後我逐漸適應環境了,我又跟以前一樣,跟其中幾位同學特別要好,光是這樣就很好玩了,因為有這些共鳴而知音,讓我更有底氣,在自由、友善、開放的馬特市,試著純粹書寫個極致,像是我專心一顆一顆吃著石榴一樣療癒。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由米娜不是你,是我們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5 篇作品

食物的交集

亻可 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