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蛾與塑膠袋

流浪的人_WANDERER
·
·
IPFS
·
練習寫劇本

「我覺得你很臭。」

「喔,為什麼?」

「不曉得。」

「是嗎?」

「以前不是的,我是指以前的味道很迷人。」

「是回憶迷人,還是我迷人,又或者你想像中的我迷人?」

「不曉得。」

「你不可能不曉得,你只是不想說你的答案。」

「可能吧。」

「你每次都是有答案的,只是假裝沒有,假裝不曉得,你什麼時候才願意誠實面對自己?」

「我誠實了啦,我說你很臭。」

「所以為什麼嘛?」

「重要嗎?」

「其實也不重要,沒有原因的答案,就沒有然後,跟我們一樣。」

「你變了。」

「我只是不再是你想像中的樣子而已。」

「不是。」

「那不然是什麼?」

「我只知道不是。」

「那我以前是什麼?」

「像是看不到盡頭的路,有一道光,在我前方,光線有點刺眼,很常讓我看不清楚倒在地上的樹幹,只是即便跌了一跤、撞得頭破血流,我還是想走到那道光的盡頭看一看,雖然也不曉得為什麼想去。」

「那你這樣跟飛蛾有什麼兩樣,營燈旁邊就有兩隻,剛剛升起的營火也飛進去一隻。不覺得飛蛾是很愚蠢的昆蟲嗎?盲目地追逐自以為的光,最後什麼也沒追到,對旁觀者來說,就只是笑柄,如果沒有好笑的成分,本質就只是隻愚蠢又噁心的蟲。」

「那只是你沒看到真的追到光的飛蛾,你不是那道真正的光,也不在那道光旁邊,所以才看不到,你只待在假的光旁邊,所以只能看到飛去撞火的飛蛾,看到在營燈旁邊轉來轉去的飛蛾。」

「所以你是飛蛾?」

「可能吧。」

「那我就是假的光,還不是營火那種燒起來有香香的木頭味那種,如果我很臭,那我可能是燒塑膠的時候出現的火光,你那個時候太遠靠的不夠近,才沒聞到我的味道。」

「不曉得。」

「承認自己看錯很難嗎?我就是那個垃圾,對環境最糟糕的塑膠,人人都可以碰,都可以拿的隨便塑膠,用石油還是什麼的就可以變成的隨便東西,對,我就是這麼隨便的東西,就是因為我很方便,我很廉價,超市一個只賣一塊,菜市場不用錢,我只有在台北的時候才高級一點,但不管怎麼樣,我就是這樣。我很方便,所以我很廉價,也因為我很廉價,很容易得到,所以我從來不屬於任何人,不像那些很貴但只有一個的東西,被買走了就是被買走。我輕輕的薄薄的,今天不開心,一陣風來就可以飄走,不想活了,就讓我被燒掉,隨便一個打火機就可以讓我在幾秒內變成灰燼,反正我就是這樣,你現在曉得了嗎。」

「是嗎?」

「對。但不管怎麼樣至少我承認自己是個塑膠,不像你連自己是誰都不敢承認。」

「所以你覺得我是飛蛾?」

「現在看來你是。」

「是嗎?」

「你就是看見熊熊烈火,就以為自己找到那道光的飛蛾,結果發現自己飛進垃圾堆還不敢承認。你不敢跟其他飛蛾朋友說你看走眼,所以告訴他們自己在這邊找到寶藏,笑死,這裡只有一堆別人不要的東西,只有紙箱山、床墊山、玻璃瓶山,這些垃圾還算不錯,至少還叫得出名字,那些沒辦法分類的只能被打包在一起,連名字都沒有,你告訴大家你找到寶藏,假裝我們這些沒用的垃圾很有用,你只是現在不曉得還可以飛去哪,但如果知道可以去哪了,發現更好的東西出現了,你絕對頭也不回的就飛走。」

「你們不是垃圾,我也不覺得自己走錯,你以前沒有燒起來以前對我來說確實像個寶藏。如果我真的是飛蛾,那對我來說塑膠袋就是下雨的時候可以躲在裡面的家,有時會藏著一些好吃的東西在裡面的廚房。旁邊的紙箱山很好玩,紙箱的味道很香,床墊山裡面有很多彈簧,穿梭在裡面探險很刺激,玻璃瓶山在天氣好的時候很漂亮,上個月有人把仙女棒放在裡面燒,噴射出來的火光照在在玻璃瓶上絕對是我此生看過的美景中,最印象深刻的,你說那些叫不出名字的垃圾山很可憐?叫不出名字的才是最值得去一探究竟的,每包打開全部都是驚喜,你知道嗎?從一袋垃圾裡面的內容物,就可以去想像這袋垃圾的主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想像這一切對我來說是多麽有趣的事,而且垃圾源源不絕,我每天都能有無限的想像力,每天都活在夢幻之中,對我來說在這裡的每天,簡直就跟天堂,如果我是愛麗絲,這個垃圾場就是仙境,每個地方都充滿驚喜,每個驚喜都沒讓我失望過。你說這是垃圾,那是因為你覺得你自己是垃圾,看什麼才都是垃圾。」

「那你現在要飛走了嗎?不玩了嗎?」

「對。」

「所以你還是一樣,玩膩了就走,你永遠都有選擇,但我沒有。」

「你不是說一陣風就可以把你吹走,你很自由,想屬於誰就屬於誰,甚至根本不屬於任何人,只屬於你自己。」

「但如果沒有那陣風,如果被塞在抽屜裡、卡在櫃子的夾縫中、背包的深處,又或者垃圾袋裡,沒有被想起,就只能困住一輩子,一輩子,直到大掃除或者搬家的時候才會被找到,但就算被找到也只是被丟到真正要丟去垃圾場的垃圾袋而已。」

「那你就自由了啊,而且還不用靠風。」

「我才不要,我想要風把我吹走。」

「永遠都是這麼任性。」

「所以是因為太任性才很臭的嗎?」

「不是,就只是我現在不喜歡塑膠的味道而已,以前可能喜歡吧,但現在就是不喜歡,可能從頭到尾都不是你的問題,只是我變了,不喜歡塑膠味而已。」

「如果我燒起來,你還會飛過來嗎?」

「不會,因為你很臭。」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流浪的人_WANDERER歡迎來信成為筆友,無論你來自哪裡 信箱:traveler77551@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台東看醫師

台東大潤發

台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