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始

閑來
·
·
IPFS
·
筆者自我介紹

忽然很想寫作,寫一些生活趣事,閑來無事當成情感舒發,練練手以免老人癡呆經常執筆忘字。

想擁有哈利波特故事中鄧不利多校長的儲思盆:雖不至於要將部份記憶抽離,但至少能將那一剎的思想情感記錄起來。

留給自己看,是回憶;別人能看到,是偶遇,是緣份。


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小時候有嘗試過,起初雄心壯志,可惜三兩天便「收皮」。

字醜是一回事,懶更是一回事。


想成為一個作家,尤其是網絡作家,需要一個「筆名/藝名/偽名」。我需要想一個普通而不帶任何攻擊性的。

年少時用過的都不能再用,怕人們能從蛛絲馬跡中找尋到我。不是不見得人,只是怕羞。

很隨意的想到「閑來無事」。因為我喜觀閑靜,喜歡宅在家;更喜觀能放空無所事事。閑雲野鶴、無憂無慮是我的宏願。

刪減一下就簡化成了「閑來」。總不能叫自己「閑事」吧。「無閑」其實也不錯。

「閑來」,有點像「劍來」。「劍來」有很多出處,而我最深刻引象的是出自網作家烽火戲諸侯的《雪中悍刀行》。我很喜歡李淳罡。


總希望愜意的過着無憂平淡的生活。可惜我沒有這麼灑脫。

俗務纏身,生活一點也不安寧。

年紀大了、接觸社會(陰暗面)多了、涉獵廣了、追求變了,胡思亂想也更控制不了。

覺得自己有情緒病。

在網絡上不停的找證據說服自己已病入膏肓,但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會有負面情緒,會有壓力,但不至於到生病的程度。

偶爾傷春悲秋,對自己、對世界表示不滿悲嘆。

我不瀟灑。

所以我想發洩,寫出我的不瀟灑。


喜歡中文閱讀。喜歡文字背後的故事。

酷愛繁體字;但閱讀簡體字的量遠比繁體字多,對簡/繁體字沒有偏頗,都來自我喜愛的中國文化;

愛粵語的豪放、愛它的簡約、它的狡猾多變。粵語或者直指廣東話它是矛盾體:用來創作音樂填寫歌詞,它能配合較廣闊的音域,令歌典更豐厚;用來表達不滿的話,可以用最嚴厲或者最柔和的聲線,去問候別人以致他們身邊任何存在着/ 存在過/ 甚至未曾出現過的人物。

無論如何,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儘量以全中文寫作,不夾雜着其他語言。


我愛閱讀,尤其是玄幻小說,喜歡沈浸在異空間中成長遊蕩。

讀萬卷書這有點誇張;月讀百萬文字這絕對沒有「水份」,且對我來說沒有一點難道。


最近火熱的《慶餘年》,多年前已拜讀原著一遍。

往後可以分享一下我對作者貓膩作品的閱後感想,在此不作點評。

《慶餘年》文字量接近四百萬,對我來說只算是短篇故事。

金庸先生的《射鵰英雄傳》才九十來萬。

可想而知我的閱讀量不算少。


閑來無事,谷歌一下「閑來無事」的典故。網上找到北宋程顥的《秋日偶成》,它的全文如下:

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不自覺的代入詩句之中。

「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生於憂患,平淡是福,貧賤也能出英材。


這篇文章純粹自我介紹,有點雜亂無章。莫怪。

我就是這樣。


#自我介紹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閑來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