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是音樂場景,那是消費的選項。

Jen
·
·
IPFS
·
投稿2024年《字鏈文學獎》之小說作品 - 02

開始接觸獨立音樂是2014年的島嶼天光,原來音樂和人民的力量是真的可以動搖體制,原來雞蛋夠堅定時是可以對抗高牆的。那是17歲的我從太陽花學運學到的事。

解嚴後的九零年代社會運動風起雲湧,台灣音樂的發展在1986年水晶唱片的誕生下慢慢萌芽。在整個獨立音樂的發展中,背後的運作不只是音樂的實踐,那個年代的社會現況與政治氛圍下的產物,確實也參與其中了。

「我們永遠與同性戀者、吸毒者、變性者、精神分裂者、殘障者、智障者、發黴的麵包、有皮膚病的狗、挨媽媽打拿不到零用錢的小孩、工人、農人、窮人、64歲還看不到少年快報的老人、戀糞者、戀吻者等社會底層的弱勢站在同一處默默凝聚!」——濁水溪公社

龐克精神是反抗與革命,龐克文化就是來幹體制的。濁水溪公社打破理所當然,告訴全世界,我可以、你也可以。


爛泥發芽坐在路邊問朋友,你覺得樂迷們真的了解這些創作者要表達的理念嗎?無妄唱團結的《人民永遠不被擊敗》的時候,拍謝少年唱《北海老英雄》的時候,閃靈、滅火器表演的時候。

「民國九十一年十月三十日,我們帶著挖土機去核二廠抗爭,挖土機一撥,就把拒馬和整排警察撥開,挖土車開進去,撥開鐵門……」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許富雄述說起這段抗爭往事,當時由他發動一千多人包圍核二廠,要求核廢料遷出核電廠。

——拍謝少年《北海老英雄》

民國一百一十年的今天,我們仍為了核四而產生社會分裂。你聽見了嗎?你聽見拍謝少年唱了什麼了嗎?你會去投下不同意票嗎?


我常常想大家這麼努力「生存」,到底願意把錢花在哪裡呢?

「那不是音樂場景,那是消費的選項。」我忽然想起安溥曾說過的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Jen不適合住在台北的台北人。有一隻叫嚕嚕的貓,希望夏天能曬得和她一樣黑。興趣是寫文字、設計、攝影、閱讀、看電影、旅行、爬山潛水。喜歡良善、流浪、夏天、陽光和海,討厭標籤、歧視、框架、雨天和冬。關心人權環境政治,因而扎根教育,願望是婚姻平權臺灣獨立。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給 孩子們

「請google搜尋“IDEC” 。」

生命可承受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