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月「一生守護」的三重境界

La Psyché
·
(修改过)
·
IPFS
·
一名劍客携三口劍,名曰「悲劍」、「歡劍」、「離合劍」。曰悲劍,困於「因」,惑於「形」;曰歡劍,了悟「因」,超於「形」;曰離合,無「因」無「形」,無「爾」無「我」,混沌之弓的真意即為「成全」。

這個世界一直都很公平,如若覺得不公平,只因自身能量被濫用。而每種能量都終能匹配上適合其發揮的能量場。

額~寫著寫著鴿掉了,其實是因為發現想寫的東西早已離題萬里了。相較於「霹靂」整體劇情架構及核心價值觀,「愛情」這類主題顯得尤其微不足道,所以只想談私情的品月當然不得善終,匈奴未滅何以為家,他們的「一生守護」也被強迫轉化為守護「天下人」,不管月神接不接受,都需要承擔其作為「混沌之弓、燭籠之箭」繼承人應有的責任。受天下之供養,理應擔天下責。

混沌之弓燭籠之箭

上古時代,盤古開天闢地,劈開混沌的宇宙,形成天與地。而在另一個體系中,一部可以被當作宇宙形成史的奧利匹斯物語中,這一切都與天王星,又名天空之神烏拉諾斯有關。現占天王星守護水瓶座(古占是土星,亦被視作凶星)。同樣,古代紫微斗數中被視作不吉的「空劫星」也類似天王星的能量,在那個落後的的年代則被視為邪魔歪道,就像被喚作「大傻瓜」的織田信長以及「傾奇者」的前田慶次一樣,古怪的思想及行為不被世俗正統的價值觀所認可。

然而,天王星的本質不過是樂此不疲的突破傳統框架結構而已,就像盤古抑或是烏拉諾斯一樣,他們需要不斷打破混沌這個固定結構,並且不斷創造一個新世界才能知道自己作為何物而存在,所以無論是盤古還是天空之神,讓他們停止突破現狀的理由要麽是失去了自我,要麽是被他人毀掉自我,對應因盤古力竭而亡,天與地才形成固定結構;烏拉諾斯直到被兒子幹掉才停止他不停把自己看不順眼的子嗣塞回蓋婭肚子裡的瘋狂舉動。天王星守護的星座水瓶座初始宮位為11宮,而太陽,代表自我意志(獅子座5宮)正好為其對宮,所以太陽在水瓶座是落陷的,簡單理解為找不到自我意志,還有一個落陷位置是天秤座,初始宮位7宮,所以太陽位於這兩個星座的人(男性為主)需要通過借助與他人的互動才能找到自我,所以天王星就跟喵星人一樣,總是用與傳統價值觀格格不入的方法來表現自我,所以老給人一種就愛唱反調的感覺。而且水瓶座屬於風元素,風元素的元素屬性與水元素的截然相反,水元素屬性為融合,大概就是你儂我儂;而風元素元素屬性為抽離,就類似你追我跑,但是他們卻不是因為討厭你,而是需要抽離已有關係結構才能知道自己的意志/感情到底屬於哪一種。其實天王星寶寶們暗搓搓的躲在某個不見光的角落偷偷翻著你的東西來反覆確認自己對你是啥感覺呢,真是可憐蟲一條。

所以,天王星的相處/待人/處事模式必定是尋常人無法理解的。他們也需要不同尋常,否則他們只會天天搞破壞,破壞所有的舊有模式。11宮這個位置已經不屬於人間的範疇了,但是真正完成成神儀式卻是在12宮試煉之後,所以11宮的存在意義到底是什麼?

在經歷8宮的死亡以及9宮的信仰及自我/自由的救贖之後,終於走到了10宮這個生命的頂點,也代表著自我的最高成就。在這個位置,所有的模式都已經固定,就如成熟的SOP體系一樣,先做什麼,後做什麼,一步也不能錯,錯了就要報CAPA,如果不按照流程執行,就會有QA來找麻煩,還會時不時面臨外部監管的audit,不管是否繁瑣,是否適用也都會孜孜不倦的堅守原則。甚至執著到在幾十年後電子簽名文檔已經被普遍認可的情況下仍然沿用紙質簽名文檔並忍受其超過一個月的跨境傳輸速度。10宮的守護星為土星,始終如一為其本色,土星同樣象徵控制、壓迫與限制,為了保障中央集權,並需採用層層框架限制任何出格的行為苗頭,維護了穩定結構,但卻同時禁錮自由,不是不願意改變,而是怕一旦稍作改變就會失去自己苦心經營的10宮所擁有的一切,而又不能100%保證新的東西可以完美替代舊有結構,所以不如賴活著,至少有些東西是可以掌握的。其實對於很多人而言,打破結構後的情況似乎比開天闢地前的混沌更糟糕,所以,這大概就是在世俗頂點10宮和精神頂點12宮之間還存在一個11宮的原因吧。然而現實卻是,不管你多麼不願意,人都需要走過11宮,超越12宮的,因為12宮屬於潛意識領域,代表著此生在無意識中所追求的終極目標,任何自我意識都會絕對臣服於該宮位如黑洞般的能量場。

曾經拒絕變革或許還能躺贏,但是現今走的是冥王水瓶行運,從2023年3月開始,冥王星就一直在水瓶和摩羯兩個星座之間反覆橫跳,於是便上演一幕幕固有資源結構問題被挖掘出來,資源集中被解構,固定結構被打破,如果依然抱著固有思維繼續下去,恐怕以後連基本生存都要出現問題。所以問題變成不是願不願意改,而是要怎麼來改變。

有個很好玩的事情,到現在一直都記憶猶新。我問tarot小時候遇到的水鬼盯上我啥了,tarot給我的回答是「King of Swords , VI. The Lover & XV. The Devil」,這三張牌特別好玩,正好代表水瓶座,雙子座以及摩羯座,The Lover其實並不能狹義的理解為戀人,其涵義是指關係的選擇,而方式又不能拘泥於既有世俗的標準,所以手握寶劍,劃開天地的天王星即為破解死局的關鍵。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