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辟谣——抗美援朝前美军有轰炸东北丹东吗?

抗美援朝
·
·
IPFS

搜狐文化:如果美国一开始就没打算侵略中国,为何又会向丹东投放炸弹呢?

沈志华:这其实是我们的一种宣传。第一,美国开始根本没有打算轰炸中国领土,特别是10月11日前。没有的根据是什么?首先,根据美国的档案,美国远东空军的司令部曾命令,美国的目的是要炸断鸭绿江大桥,切断中国给朝鲜输送食品、弹药的输送线。美国原本只想炸朝鲜这一半的大桥,不炸中国部分。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来,美国根本不想招惹中国,不愿意给中国出兵朝鲜的借口。


美国轰炸中国丹东后的惨状

第二,丹东确实落了两颗炸弹,我们报纸上耶刊登了。我看过美国的一份炸桥过程的材料,里面记载了美国飞机炸桥的经过。当时,美军轰炸机是顺着鸭绿江飞的,炸弹投出去总会有误差,稍微错过时机,炸弹就会炸到中国。我判断轰炸丹东是飞行员的误炸。

另外一个疑点,美国要真想轰炸丹东,怎么可能只落两颗炸弹?我为了证实这个事,曾专门找过时任丹东市委书记的高阳,他说美国就扔了两颗炸弹,是误炸。后来美国空军就没来轰炸过。直到11月以后,中美正式开战,美国才有意轰炸中国本土。

前几年我去丹东档案馆查档案,想搞清楚美国到底轰炸丹东多少次。档案里面的确记载了,11月之前其实就扔过两颗炸弹,11月以后,美国才多次来轰炸。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