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是份禮物/《她的日與夜》(낮과 밤이 다른 그녀)

Sunline
·
(修改过)
·
IPFS
·
「年輕是份禮物」,不要把自己設定在他人的期望之中,不要輕易地讓別人的目標成為自己的人生,不要為了達成那些看起來很厲害但自己並不喜歡的事而錯過了更多自己喜歡的事,不要浪費時間在原地感受挫折,起身去尋找那些會讓你感到興奮的事,那才是你會不顧一切努力且不害怕做不好的事!

知道李姃垠這個演員,還是從《陽光先生》裡的咸安氏開始,雖然不是主角也沒有太出色的外表,但只要有李姃垠的戲分就是那麼樣的吸引人!接續看的《我們的藍調時光》《運氣好的日子》,或更早之前看的電影《寄生上流》,之後看的電影《我死去的那天》《女影人生》⋯⋯有時她是比較吃重的角色,有時就是小小的客串出現,角色多有不同,她的詮釋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也經常覺得看到她在演員名單裡,就是那部作品的保證。

極奇幻的《她的日與夜》,像受到詛咒的年輕女孩李微進,在白天變成中年樣貌、假貌失蹤多年的阿姨林順,這樣的奇幻故事,必須從現實的邏輯暫時離開,只專心在日出中年、日落年輕的角色及心境轉換,不論是演出林進的李姃垠或是演出李微進的鄭恩地,看似是兩個人卻又是同一個人的劇本設定,她們兩個一出場都會讓人不想錯過的緊盯著。

雖然是同一個人只以日與夜做切換,但李姃垠的林順,對中年演員是極具挑戰的表現,她有著中年的外表,但是內心還是二十幾歲的李微進,突然從年輕人變成中年人,面對於他人的相處,有著與青年時期有極大的不同,特別是「被期待」的部分大量減少了,人跟人之間的界線也因為年紀的關係多了應有的分際,或帶點被禮讓、被敬重的對待,也可能是不被要求、不受期待,也難以融入或交心⋯⋯

但實際上住在林順身體裡的靈魂還是那個年輕的李微進。李姃垠真的是使出混身解數演出花樣年華的女孩,或唱或跳,或委屈落淚,或熱情澎湃⋯⋯她的肢體、表情都不是長到中年不經世事的自以為天真,而真的是還沒有被現實擊垮、扭曲的純粹。也當然李姃垠也不像有些劇中需要幾場中年回憶青春的片段,硬是讓中年的演員去演出青春洋溢的自己,看來極度的彆扭和詭異!光是這點,能拿捏好那些與自己年齡差二十來歲的演出,真是不容易,必須給她滿滿的掌聲!

若是從李姃垠的年紀來看她演出這個角色更是充滿了佩服!要三、四十歲(或已年過半百)的演員去演出自己的青春年少,那還真不是隨便就能演出的。跨越三十歲後的壯年、中年,要去詮釋年輕時對世界的想像,對未知的茫然恐懼,對自我的喜愛付出無盡熱情而雙眼發著光的神情,不是每個演員都有能耐可以演出的,更別說那體力的下降還會大大的限制了中年的行動力,但從李姃垠演出的林順,又好像提醒著中年人:你還是年輕的那個你,不要隨便因為年紀而限制了自己!

回到李微進這個角色。實際上這部劇裡的所有懸疑、被殺害的劇情,都不是重點,若有就是藉由失蹤人口化作一種內心的恐懼、盼望/期待,以及無法跨越的一種心魔/障礙!

一個角色由兩個人來演出,但內心都是同一個人同時經歷著不同年齡的人生,她們各自擁有了一天裡一半的時間,年輕的李微進在中年的林順身上,感受著時間不夠用、體力無法負荷的焦慮,哪來的時間去想「為什麼我這麼努力了還是什麼都做不好?」「我到底要做些什麼才能變成一個很好的人?」「我是不是真的是個什麼都做不好的、糟透的人?」「我的人生是不是就會一直這樣爛下去?」⋯⋯

「年輕是份禮物」,不要把自己設定在他人的期望之中,不要輕易地讓別人的目標成為自己的人生,不要為了達成那些看起來很厲害但自己並不喜歡的事而錯過了更多自己喜歡的事,不要浪費時間在原地感受挫折,起身去尋找那些會讓你感到興奮的事,那才是你會不顧一切努力且不害怕做不好的事!

這部劇不只照顧到如李微進徬徨的青年,也鼓勵到像林順一樣的中年,特別是林順與都可玩在一起的畫面,她的笑燦爛發光,就好像自己正當青春一樣!

看這部劇不要被爆雷的人,忍著不要去查維基。

《她的日與夜》(낮과 밤이 다른 그녀)/2024
編劇:朴志夏
導演:李亨民、崔瑄敏
主演:李姃垠、鄭恩地、崔振赫

圖片來源:IMDb《她的日與夜》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Sunline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寫給編輯的基礎功:編輯是個沒有門檻但要學很多的職業!

黑暗之中我去了東京

電子書系列/直式的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