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S 影]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吉原正行

YSC
·
·
IPFS
·
這部動畫是一支酒與一個家族酒廠的故事。剛被安利這部映畫的當天,我就因為實在太累而沒有看完;殊不知隔天就給我看的兩眼泡泡,腫的大概只能跟核桃相比擬。

(OS:雖然涉獵不多,只是單純想分享。)

這部動畫是一支酒與一個家族酒廠的故事。
剛被安利這部映畫的當天,我就因為實在太累而沒有看完;
殊不知隔天就給我看的兩眼泡泡,腫的大概只能跟核桃相比擬。

圖片來源 : https://gaga.ne.jp/welcome-komada/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愛歷史也愛酒,同時又有那麼一點兒神經病。

然而說到酒,我雖然很愛(喝) 但可惜了解的不是很多,只知道最遠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的美索不達米亞時期,當時多以果實做發酵類享樂飲料;而蒸餾酒的出現則是要好好感謝中世紀的煉金術士,畢竟從已知用火到蒸餾器的發明上確實有著很大差距的跨度。

直至今日,常見的酒就還是被分成發酵類和蒸餾類兩種。
(調配類的咱就先不說了嘿!)

約莫二十餘年前,我留學長居的歐洲重工業大國就是以發酵類的麥芽啤酒著稱,雖然當地幾個區域有著名的葡萄酒莊園,但總的來說就還是沒有法國與西班牙興盛,雖然 Mosel 和 Franken 的白葡萄酒是我個人的最愛;而在亞洲較為著名的則有日本的清酒及中國的黃酒。
所以發酵酒的酒精濃度都不會太高,個人覺得也是很好的佐餐酒。

這部動畫中所描述的威士忌則是蒸餾類的酒,跟本人愛的干邑、伏特加和白酒同樣都是利用酒精和水的沸點差蒐集原液製成的。因此蒸餾酒的酒精濃度較高,在個人私心中是一種消遣放鬆用的飲料,無論是否做調合都多了種「陳/成年世故」的深度與韻味。

十餘年前那個準備奔回台灣的春天,我更是本著換簽證的名義奔了一場在伯明罕至今仍記憶猶新的馬勒第六號交響曲音樂會,更也特別搭夜巴匆匆跑了一趟愛丁堡。
當時美其名是為了讓自己的足跡踏入蘇格蘭的領地,但也有那麼一部分的自己是想要去看看這個孕育出威士忌的世界邊陲,雖然對當時的我來說,一周有五天喝著發酵酒才是生活的常態。

結果不曾想,這趟愛丁堡之旅非但沒有讓我愛上威士忌的泥煤,反而意外的把我踹到了干邑的果香世界…


回到動畫來說,雖然它的劇情看似老套且輕描淡寫,實則我覺得跟蒸餾酒一樣的需要被靜置與細細品嚐。透過劇情人物的描述與配樂的張力更帶出漸層式深沉刻骨的後座力,講述著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分裂和解與牽絆,更有精神上與物質上的陪伴與傳承。

雖然與動畫女主角琉生相近似的背景(從藝術行業中轉行)讓我有很深的代入,但看到主編安前輩説的那一句「都已經半年了,還把自己當新人嗎?」時,卻還是瞬間把我拉回十餘年前的記憶中。
猶記得當時剛轉行的我,拼著一口氣的不服輸打掉重練且學著我不熟悉的領域,有那麼幾個無眠的夜晚我一邊茫然的把頭撐在電腦前讀著專利做著筆記,一邊還跟時任德國公司的同事哀嚎時,他們也很大器的在傾囊相授後回了我一句:「妳該睡覺了。」

所以當我看到琉生對員工們抱歉的說出考慮接受併購條件時,我的眼眶瞬間就熱了,後槽牙也著實被我咬酸了。

情緒過度強烈的當下我感受到了比當時的我更茫然更無力的認輸,彷彿那葉扁舟正安靜且緩慢的在大海中沉沒與消失,雙手顫抖的不知道是擁有過度短暫的自信而憤怒,還是對於自身與未來有更濃厚的無力。

看著劇中眾人對著高橋先生解釋著工作與生活的熱情後我也陷入反思:
雖然我沒有走上鍾愛的藝術道路,甚至在十餘年後的今天我可能都無法確定若做著自己所愛的行業到底是否幸福,但就如同動畫中述說的,因著拼搏所獲得的成果還是會使人找到工作與生活的熱情,並會因著某些決定與被決定的結果不斷延續著這種熱情。

畢竟人生的檻,跨過去總比踩在上面不上不下好的太多。


最後說說這整部動畫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因過勞而早逝的駒田爸爸。

他就跟駒田家燒酒「絲」一樣,出場戲份少的在我印象中只有三幕:
1) 被琉生捕捉到畫布上,在慰勞會時嘴邊的那一抹微笑
2) 佛堂上凜然的遺像
3) 老員工東海林努回憶裡的那一段因精神不繼坐落在樓梯旁的那一句「不行!那孩子是主動離家的,不要管他!」…

但也就是這三幕的背後隱藏了或許是所有父執輩那不擅表達卻最深層的溫柔,並同時把希望與傳承託付給未盡的未來,期待那有如「絲」一般的牽絆能延續永遠。

也是最讓我哭得不能自己的,是駒田爸爸那段寫在品飲記錄中的話語:

「每一次,我都會偷偷觀察孩子她媽品酒時的表情,是她的笑容,讓我確信今年酒的品質很好。」

這是一個匠人面對作品的肯定,也是一個丈夫面對家庭的愛,
更是獨樂/陀螺能不斷延續幸福的強力後盾…


好吧,我承認我想去崎玉縣的秩父蒸餾所和富山縣的三郎丸蒸餾所朝聖了…

— — — — — — — — — — — — — — —

<Dear My Future> 
演唱:早見沙織

声よ届け I’ll give me dear my future
超えて 超えて 見逃せない景色まで
声よ響け Dear my future
愛し続けられる 輝く瞬間へ
Dear my future…

(此文章同步發布個人臉書頁)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YSC愛做夢的個性,想要尋找在這世界上最真實的單純; 卻在這個世界,體驗與接受最荒謬的現實。 人生已然走過三分之一,該要思量值得與價值,該要訂定善待自己的目標。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甲辰 中秋。[家庭旅行 D02]

。甲辰 中秋。[家庭旅行 D01]

[七日書] 我的成長軌跡.書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