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40歲就立遺囑

adrien
·
·
IPFS
·
40歲而「立」

大家好,我叫阿玲,今年剛滿40歲,或許有人會覺得,40歲正值壯年,立遺囑似乎是為那些年紀更大或健康出問題的人準備的。但對我來說,立遺囑並不僅僅是為了應對死亡,它更是一種對自己和家人的責任,也是一種內心的平靜。

我的心路歷程

我一直以來都算是個「健康人」。平時吃得清淡,週末還會跟朋友去郊野行山,生活算是規律而健康。然而,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改變了我的想法。去年,我的一位好友阿欣突然因為一次意外,陷入了昏迷。她和我一樣,年紀不大,身體健康,所以她從來沒有想過需要立遺囑。可這次意外卻讓她的家人陷入了極大的困惑和爭執。

阿欣的父母和她的伴侶之間,對於如何處理她的財產和醫療決策,意見不一,導致了很多不必要的摩擦和痛苦。看到這一切,我突然意識到,健康並不能保證什麼。我們誰也無法預料明天會發生什麼,而一旦意外發生,留下來的人才是最痛苦的。

這讓我想起了一首歌中的一句歌詞:「世界在我掌心,卻擁有不了明天」。生命無常,或許我無法掌控自己何時會離開這個世界,但至少我可以掌控在我離開後,所有我關心的人都不會因為我而陷入困境。

立遺囑的過程

於是,我決定去律師事務所諮詢立遺囑的事宜。這個過程並不複雜,但需要我仔細考慮自己在世時的心願和對家人的安排。遺囑不僅僅是關於財產的分配,它還包括了我對自己未成年孩子的監護權安排、對伴侶的照顧、甚至是我希望我的遺體如何處理。

在書寫遺囑的過程中,我反覆問自己:如果我突然不在了,我希望我的孩子由誰來照顧?我的伴侶是否能夠順利地繼承我們共同的財產?我的父母是否能夠獲得應有的支持?這些問題讓我深感人生的複雜與責任感。寫遺囑的過程,讓我更加珍惜現在的生活,珍惜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光。

為了心安與責任

在立好遺囑的那一刻,我心中的一塊石頭落了地。雖然我希望這份遺囑永遠都不會用上,但至少我知道,無論發生什麼,我所愛的人都不會因為我的突然離去而陷入混亂。

我相信,立遺囑是一種責任感的體現,它不僅是對自己,也是對家人的一種保護。就像歌詞中所說的:「未雨綢繆,方能無憂」。或許有人覺得,這是一種不吉利的行為,但我認為這是一種對未來的尊重和對家人的愛。

所以,這就是我為什麼40歲就立遺囑的原因。我希望我的經歷能給你們一些啟發,讓你們也思考一下,是否該為自己和家人做出這樣一個決定。

延伸閱讀

如果你不想死後財產分配有爭論,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