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刺青舞者

蘇格藍貓
·
(修改过)
·
IPFS
·
育兒之餘也要偷時間看電影。
Image source: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3817865

《刺青舞者》描寫芭蕾舞者 Sergei Polunin 從小的跳舞經歷到成名後的自我掙扎。 Sergei 自小在烏克蘭長大,年幼時即展現傑出的跳舞天份。由於家境清寒,家人為了送 Sergei 到舞蹈學校學習,家人必須分東離西的工作賺錢。因此,Sergei 自知身負重任,必須將舞跳好才有可能讓一家人團圓。果然他也不負眾望成為倫敦芭蕾舞學校史上最年輕的首席舞者,當時年僅十九歲。不過,就在成名不久後,他得知父母即將離婚的消息,他十分難過並認為過去的努力枉費,再也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努力。他的舞姿是如此的流暢與自然,每個動作都傳達深遠的意義,感動人心。但眾人所不知的是跳舞帶給他的痛苦。他的出色讓芭蕾舞學院要求他不斷跳舞、日日夜夜的演出,他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他好想休息,但他的身體也不讓他休息。

片中有一段話,他說:「如果不跳,我的身體會強烈的要求我跳,我好像被囚禁在自己的身體裡」。

終於他決定離開倫敦舞團,希望加入別的舞團,但竟然沒有其他舞團願意收他,他只好到俄國尋求機會。他用愛爾蘭歌手 Hozier 的 “ Take Me to Church ” 編了一段舞表達其所承受的掙扎、沮喪與憂鬱。


這部片讓我想到由古巴芭蕾舞者 Carlos Acosta 所主演的傳記電影 Yuli: The Carlos Acosta Story。Carlos和 Sergei 都出身清寒,父母看到了他們在舞蹈方面的潛力,不論有多苦,都要把他們的孩子送往最好的地方學習舞蹈,即使那表示永遠與孩子分開。他們的才華時至今日也是眾所周知。但這一切就像是在天秤的兩端,一端是留著親愛的家人一起但過著貧苦的日子,另一端是把握機會發揮所長但必須遠離家人。

芭蕾舞一直是我最喜歡看的舞台表演,透過編舞、舞者的表情、音樂,三者合一很奇妙地就可以將一個故事用更有生命力的方式呈現。《刺青舞者》相當好看,許多 Sergei 精彩的演出片段都在片中呈現,但他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苦和抑鬱也同樣從片中可以感受得到。我曾經很羨慕有天份的人,好像有天份就不用努力了一般。但天份只是 bonus,在通往成功的道路需要極大犧牲並忍受孤獨。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蘇格藍貓來自台灣,目前旅居於蘇格蘭,育有一女。工作之餘,喜歡閱讀、看電影,最近開始練習寫字,藉此對喜好的作品留下更深的印象。2023 年開啟部落格,紀錄歐洲旅遊、懷孕育兒等雜記。 部落格 - 蘇格蘭早餐: https://www.thescottishbreakfast.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 | 寫出成長軌跡 | 第二天 | 名字

七日書 | 寫出成長軌跡 | 第一天 | 一人看電影的時候

蘇格蘭生活紀錄
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