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情報: 金門老街風情

小小斜槓工程師
·
·
IPFS
·
無論是本地居民還是外地遊客,皆能在這裡尋找到屬於自己的美好回憶

還未踏上金門以前,我們對於金門的認知,多來自於教科書書寫和新聞媒體的報導,戰地金門是我對它的刻板印象,可能大家都知道,從民國三十八年後,金門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戰役,如古寧頭大捷、九三砲戰、八二三砲戰等數場影響台海情勢的戰役,在多次的戰火洗禮下,在這裡留下了大大小小的歷史痕跡與戰役史蹟,但在現今的「和平共處」期間下,人們也漸漸發掘金門的閩南風情,在這裡隨處可見,保留完整的傳統閩南聚落,文化信仰上,從純正的閩南語、傀儡戲、風獅爺及石敢當有關的自然崇拜,到媽祖、城隍等宗教信仰在這裡巧妙融合,匯聚在在金門,衍生了多樣性的外貌及風情。

對於初次造訪金門的遊客而言,金門第一大鎮「金城鎮」,不但是金門最熱鬧的地方,也是從中認識金門的第一站,因為金門的大眾交通運輸主要以公車為主,金城車站是重要的交通樞紐,除了一般公車之外,台灣好行觀光公車的A及B線皆以金城車站為發車點,所以金城車站附近,人潮較多,特別熱鬧。

金城老街在清朝康熙年間是金門的主要活動中心,在這裡不僅可以找到金門鋼刀、高粱,還有許多在地特色小吃,最引人注目的地標之一,就是「邱良功母節孝坊」,它是臺澎金馬地區規模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牌坊,金門主要古蹟之一,金門老街上知名小吃攤「蚵嗲之家」,就在牌坊旁邊,假如想要更深度了解金城老街,這裡每天夜晚都有免費的導覽散步之旅,時需兩小時,導覽員會帶領遊客走進街道巷弄中,講述金城的歷史、人文、古蹟、美食、建築等。

蚵嗲之家是一家祖傳三代,在金門當地,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老店,蚵嗲之家聽說只有下午時段才會營業,當天賣完的話,只能隔天再來排隊品嚐,所以要想吃到的話,還要看運氣,蚵嗲之家前的隊伍排得很長,看來這家店賣的食物,應該好吃,剛好我也不太趕時間,就來品嚐看看這家祖傳三代的美味小吃。

因為是現點現做的關係,排隊的人潮消化得很慢,此外,排在我前面的人,一次就買個八九十顆蚵嗲,蚵嗲只要賣完,就要再等另一鍋出爐,所以,只能慢慢等了,本來我也想仿效前面排隊的人,也買的四五六顆蚵嗲,但是轉念一想,我只想品嚐看看味道,其實一顆就夠了,另外,假如我買多的話,我後面的人要排更久,所以,最後就只買一顆,我猜,我可能是這條排隊人龍中買最少的一位顧客。

店家賣一顆蚵嗲要價四十五元,其實不算便宜,排隊時間也超過三十分鐘,當我一口咬下,內餡含有切碎的高麗菜絲和金門在地的石蚵,搭配店家特製蒜蓉醬,味道還行,但是內餡的石蚵超少的,我幾乎都在吃蔬菜及醬料,和我想像中差蠻多的,早知道我就去吃那家不用排隊攤位的蚵嗲,我猜,味道應該差不多,再仔細看看店家的網路評價,很多人都提到非常值得排隊買來吃,但是也有顧客提到,他是看旅遊節目介紹,特地去排隊買的,麵粉及蔬菜比較多,蚵比較少,沒有想像中好吃,有點失望,因為這次的經驗,讓我對附近店家們的評價,打了個問號,反正公道自在人心。


常常看到新聞上,很多賣食物的店家會和顧客,針對評價上的留言針鋒相對,其實,有關於好味道這件事情,本來就是每個人的認知都不太一樣,店家不能強求,每個人都喜歡自家店的口味,只要看到負面評論就暴跳如雷,而食物的價錢是否合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大家其實都知道疫情期間,店家生存不易,很多良心好店都因為疫情關係關店休息,大部份的人還是希望能有更多良心好店重新開張,那些愛耍心機的不肖業者從此絕跡,創造正向循環。


金城老街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一段

蚵嗲之家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一段59號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小小斜槓工程師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隨手拍–花

PM's application renewal in June 2024

保險筆記
30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