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克路斯忒斯

hughearth
·
·
IPFS
我在一本书的注释里看到了普罗克路斯忒斯的传说。

我在一本书的注释里看到了普罗克路斯忒斯的传说。他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一个强盗,开设黑店,拦截过路行人。他特意设置了两张铁床,一长一短,强迫旅客躺在铁床上,身矮者睡长床,强拉其躯体使与床齐;身高者睡短床,他用利斧把旅客伸出来的腿脚截短。(这段摘自网络)

由于犯困,我把这段话看成了“身矮者睡短床,身高者睡长床”,于是一下子精神了。可惜重读一遍,才发现理解反了。我还是觉得我误读的“行刑方式”更有趣些。因为身矮的也未必适应短床,身高的也未必适应长床。这样,行刑可以照样进行,但又因为前置的看似怜恤的分类方法,故事变得格外恐怖了起来。且更像现实中经常发生的事。

现在的俗套故事,老是设置一个奇情奇志的反派,然后引出英雄消灭反派的故事。看看现实,一个随处可见的庸人,或者多个形形色色的庸人,不需要有多坏的心(或许还有颗好心),就已经能上演惊悚剧情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hughearth练习写作 | 不稳定的女程序员 | 想要重返校园学习科学以及小说创作 | 重新拾取自省能力以获得平静稳定的内核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痛 [微微型小说]

语文课

六月六 - 毕业两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