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一天

七日書#5 第一天「夏天,我們一起好好玩兒吧」

立云
·
·
IPFS
·
那個夏天,我有了收穫,孩子們有了收穫,我們周圍的人都有了收穫。

第一天的題目是個人的成長經歷中一個閃閃發亮的時刻。嗯,我記得有過一次,發生在我帶著兩個日本小孩回中國參加本地的夏令營的時候——

我們參加的是城鄉友好夏令營,簡單來說,就是一群廈門的孩子去了福建山區的一所寄宿小學校,跟當地人的孩子一起做了七天的夏令營活動。我遇到的場景發生在中途的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夏令營的課程設置是每天晚上,老師們會帶著孩子們去教室裡做手工。六點鐘吃飯的時候還好好的,六點半的時候兩位小老師帶著大部隊去了前面的教室,負責老師沒去,還有幾位不舒服的小同學,留在了宿舍,我和日本小朋友也沒有去,他們的中文實在是糟糕,我說給他們補補課。然而,突然就變天,風雨大作,電閃雷鳴,而且,一陣大閃電過去之後,這個村鎮停電了,到處陷入了一片黑暗中,只有閃電不時的劃亮天空,映照出山影。

大家都在前面的教室裡,山村小學的教學樓跟宿舍之間隔了大約兩百米的距離,全黑,連蟲子都不叫了。我問負責老師打算怎麼辦?老師支支吾吾的,說沒有想好。我把行李里準備的戶外用的燈全部拿出來,又找了兩隻蠟燭,跟老師說,我去前面給他們送點亮吧,就穿著雨衣走進了黑暗裡。

真是深一腳淺一腳的走過暗戳戳的路,帶著燈到達前面的教室的時候,兩位小老師高興極了,黑暗中已經有小朋友開始哭了。那個時候已經過九點了。我聯絡後方的負責老師,人家說風雨不見小,閃電還是很嚇人,待在教室裡最安全。我只好待在走廊裡,一直看著風雨,祈禱著風雨小一點,要讓小朋友們回宿舍睡覺。我一遍一遍的聯絡負責老師,老師就是說,萬一出事,我可不負責。我只好說,我看風雨小到大家可以走回來的時候,我安排他們回來,我來負責。

見我這麼說,負責老師說,讓我處理。我得了令箭,先安慰好兩位年輕的小老師,告訴他們我們一起帶著孩子們走回去。然後在黑暗的教室裡拍手宣布,現在的雨不大了,閃電在山上,我們會分成三組,領頭的老師拿燈或者蠟燭,大孩子領著小孩子,一個挨著一個,走回去。我拿著燈會在最後。

分好組,看著天,老師和孩子們迅速出發,沒有一點廢話,真的是一個挨著一個,拼命往回走。我走在最後,有一個小學高年級的女孩子默默走在我的旁邊,一邊輕輕的唱起歌來,蠻好玩的。反正,我就把這一群四十多個孩子,都帶回了宿舍,到了宿舍就讓他們回去睡覺了。

我想我在黑暗的教室裡召集孩子們,鼓勵他們穿過小雨,走過黑暗的小路,一起回到宿舍的那個時刻,是閃閃發亮的,我是當時年紀最大的人,我有做戶外的經驗,我有在日本做老師的經驗,仔細觀察一下天氣,迅速做出決定並不困難。我願意負責,再加一些勇敢,就做到了。

後來整個夏令營的活動都很順利。

那次夏令營留下了一張我非常喜歡的照片,就是我家弟弟舉槍跟小朋友一起玩耍的照片,大人看來,是非常政治不正確的,但是,男孩子都喜歡玩槍嘛,弟弟就是玩起來不管不顧的,那個跟他一起玩的男孩子是一個有些殘疾的男孩,弟弟也沒有在乎這點,就是很正常的玩著小男孩的遊戲。

那個夏天,玩得很開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