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认为现在是普通人炒股的好时间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
·
IPFS
你不是人家口中的“普通人”

国庆前一波股市热潮,才涨了几天呀,群里又开始喊着加仓、上杠杆、买车买房,才涨了几天吧,搞的好像实现全民财富自由了一样。

如果节前你只看日线,会发现一切欣欣向荣,每个人都很激动很期待,终于可以解套了,可以赚大钱了,号召大家进场的声音络绎不绝。

结果呢,节后就“现出原形”了,看看这K线,根本支撑不住,还不是得跌下来。

脸是变的真快,涨的时候说大家满仓干,跌的时候开始满屏抱怨,热搜也变成了“跑步式入场”的00后首日被套。

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情绪的两极反转让我想到了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对此现象有精妙的点评:

当一个人融入社会之中时,他便失去了自我。群体盲从意识会淹没个体的理性,个体一旦将自己归入该群体,其原本独立的理性就会被群体的无知疯狂所淹没。

股市涨了几天,所谓的“乐观”情绪就开始泛滥,这种情绪靠着群里的各种视频、文章、图片不停传播,导致最终诱惑人去炒股的,不是独立的理性判断,而是情绪。遗憾的是,靠情绪导向,脑子一热做出的决定,一般来说不是什么好决定。

看看房地产吧,政策下来了,中介们就开始发短视频,拼命喊,房价马上就要涨了,现在就是拐点,再不上车就没机会了,通过镜头前的表演、夸张的表情、不太靠谱的对未来的预测,让你陷入到你现在买房以后就可以发财的这种“乐观”情绪当中,如果你也跟着激动了、买房了,人家中介拿了佣金扭头就走了,哪管你后续赚还是亏。

乐观情绪还在蔓延,就说最近市场有一篇很火的文章,人家是大网红,我就不说名字了,文章标题给大家,大家搜搜看,叫《普通人如何参与股市?》,文中坦言现在是普通人参与股市的好时间。

理由是中国股市的位置和估值处于历史的相对低位;相关提振股市的政策目标已经明确。

文章也算是客观,说了普通人投资的几个大坑,比如说追涨杀跌、频繁换仓、高位入场;也给普通人提了建议,买蓝筹、买央企、买一篮子(ETF)……

整个文章的结构是很好的,从观点判断到常见问题到避雷建议,结构很完整,内容很丰富。

但是!

我个人认为,人家这篇文章中所说的“普通人”可能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普通人”,换句话说,你并不属于人家定义的“普通人”!

所谓的普通人,就是最广泛的普罗大众,扫大街的、摆地摊的、流水线打螺丝的、跑外卖的、坐办公室打工的……

然后这些人,你问他们,什么叫PB、什么叫ROE、什么叫ETF、什么股息率……请问有几个能回答的上来?

我接触过机构,也接触过散户,我还曾经手把手的教散户怎么用巨潮。那位也算是个老股民了,说自己被深套,买了一家退市了,全部赔光,手上还持有一家,当时问我是想了解一下该公司的基本面,我说你去巨潮上看,公告里面啥都有,有看不懂的再来问我,结果那个散户给我来了句——什么是巨潮?我当时人都傻了,你不用巨潮,你咋看公告呢?如果不了解巨潮也行,那去法批媒体看公告,那又要问了,法批媒体是啥呢?这也反映出,很多散户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指定信息披露平台,也不知道怎么去搜集公司数据,更不要说能看懂企业三张表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 )。

人家这篇《普通人如何参与股市?》中也说了:大部分的中小企业主,企业高管,普通上班族,无论你有1个亿的可投资资产,还是只有十万块的可投资资产,只要符合上面的标准,就都可以定义为普通人。

措辞很严谨的,说的是10万的可投资资产,不是10万存款哦,别误解了,所谓10万可投资资产,是排除了你生活必须支出的那笔钱之后,剩下的暂时用不上的,才是可投资资产,如果你有10万存款,但是要负担小孩上学、老人看病、还贷款,那个就不能算作可投资资产,因为你马上就要用掉这些钱。

按照前面的标准,排除一下,能有资格炒股的人又有多少呢?寥寥无几,所以我才说,看似你是普通人,其实你不是那个“普通人”。

所以不管乐观情绪有多么的高涨,我都始终建议,真正意义上的没啥存款、工资不高、对金融也没有任何研究的普通人,什么时间都不是你炒股的好时间!努力赚钱、攒钱,有点积蓄,稳步积累,过好自己的日子,就够了,至于说A股涨跌,那个跟你没关系,看个热闹就行了,别天天只盯着那几次上涨,不参与炒股你就不会有任何亏损,这就是最大的好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