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重返青春年少時

si薰
·
·
IPFS
·
感謝Flora姐的徵文活動,讓自己梳理自己內心,好好與自己和解,再出發。


點亮鎏金彼岸花,讓心靈得到溫暖

最近總在想 ,自己在那青春期,可以不要那麼叛逆,我的人生是不是就不一樣,Flora姐第一次徵文題目,恰巧與自己內心浮現的問題一樣。


🔅重返青春年少

我想重返青春年少時,還沒變成刺蝟的自己,小時候父母重男輕女,讓自己很不平衡,尤其當時爸爸又到日本工作好幾年,媽媽跟哥哥本來就是一國,而弟弟又很小,缺乏愛的感受更深,我常常故意惹媽媽不開心,自己看到媽媽為了我生氣,感覺自己挑戰成功,但內心罪惡感上升 ,為反對而反對的叛逆,我非常討厭當時的自己。


我的課業也從前三名下墜式退步,原來可以去最好班,自己沈淪,記得有同學還問我,功課那麼好怎麼變成這樣,在那個年代,考試考不好,退步真的會被打慘,身為前段班的學生,不當乖學生,就等著挨打了。


我的導師是英文老師,我看到她就緊張,書就背不出來,那時都要到教師辦公室背書,沒背好,竹筍炒肉絲就吃不完,我因為這個老師,我恨透英文,即便現在這個年紀,我還能記得被打的心境,這輩子被打最多的時候,真的不明白,自己幹嘛要那麼倔強,不願妥協。


🔅陰影

長大後,我開始習慣迎合別人,但那叛逆的因子仍存在,我並沒有與自己和解,我只是壓抑自己,沒有試著去理解事發的原因,因為不去看清楚事情,只用自己想法去看事情,就陷入自己塑造的情境中,這些年,這種情境不時在倒帶,我只想符合期待,是不是就可以了。


我到現在才恍然大悟,其實自己並沒有和自己和解,沒有接受不一樣的自己,有些特質並沒有好好接納並理解那個自己,當覺察自己後,才明瞭女兒小時候,跟我小時候一樣對愛的匱乏,而當時的自己,為什麼對女兒惹自己生氣,脾氣會那樣爆衝,其實是對年少的自己生氣。


🔅和解

聽到一句話,讓我點夠如搗蒜太有感,「一個人要早早和自己和解,才能更有智慧去面對任何事」,不為心中坎兒卡關,才不會用情緒過生活,突然懂了宮崎駿名言

成長是一筆交易,我們都是用樸素的童真與未經人事的潔白交換長大的勇氣。《魔女宅急便》
什麼時候我們開始無法像孩子一樣肆意地大呼小叫了?心裡的小情緒堆積得像山一樣高,直到溢出來。與其如此,不如永遠像孩子一樣。《龍貓》


當時看的宮崎駿動畫,真的無法如此深刻體會文字上的表達,再回顧這些故事,才明白他想表達的人生境界,透過動畫傳遞。


我也才明白為什麼喜歡看星爺的電影,真的好好笑,而大笑之後,彷彿心中的垃圾全倒光,又可以繼續前進,有這些宮崎駿動畫和星爺電影陪伴青澀歲月,真的超級幸福。


感謝Flora姐的徵文活動,讓自己梳理自己內心,好好與自己和解,再出發。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si薰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後感-回顧

第七天|以柔克剛

第六天|與自己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