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育兒日記#6 當媽後不能輕易放棄

蘇格藍貓
·
(修改过)
·
IPFS
·
為什麼我會這麼愛放棄。

今天畫插畫的時候,才剛下筆就想放棄了。「想放棄」的念頭讓我一驚。我思考後得知因為我知道那一筆畫錯了,再接著畫下去不會有好結果,於是想逃避不想畫。換言之,害怕面對失敗。即使是一張沒人在意的插畫,也害怕失敗,我想不清為何自己為這樣。

從小到大我放棄的事情真的數也數不清了。國中開始就放棄數理,接著放棄學測。五專主修英文系,直接放棄學習英文以外的必修科目。二技讀的也是英文,所以就放棄了英文中比較難的寫作。工作一陣子後,想考研究所,也順利上了,念不到一年就決定放棄退學。年紀再長一點以後,除了認知到自己的這個缺點以外,什麼都沒改變。

我試著讀《原子習慣》,也認同書的內容,但怎樣就是改變不了壞習慣。直到今天讀了《別教出混蛋!終結霸凌、自私、厭女者:孩子犯錯怎麼教?科學大數據當你的教養神隊友》,我才得到了兩個可能的結果。

  1. 過往無論做任何事,我從未受到稱讚過(直到遇見現在的另一半)。每個人的努力都需要被稱讚,才更有動力面對更艱難的挑戰。

  2. 遇到學業或人生或微不足道的插畫的問題,我都靠自己消化解決,而很多時候都沒解決。結果就是知道可能挫敗的時候,會想逃避不敢面對,好像不面對就不算失敗。但要人有人協助或鼓勵,才有勇氣面對問題。

以上兩個結果雖然跟家庭有關,但也不能責怪父母,他們那一代各方面都不容易。但我想當女兒的榜樣,從現在開始選一兩件事情努力,持之以恆。這樣未來我才有理由請她更努力一點。

畫失敗的貓特輯

PS 原本是為了女兒讀《別教出混蛋!終結霸凌、自私、厭女者:孩子犯錯怎麼教?科學大數據當你的教養神隊友》,但讀著讀著一直反思自己的人生。(嘆氣)

每日一散步,公園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蘇格藍貓來自台灣,目前旅居於蘇格蘭,育有一女。工作之餘,喜歡閱讀、看電影,最近開始練習寫字,藉此對喜好的作品留下更深的印象。2023 年開啟部落格,紀錄歐洲旅遊、懷孕育兒等雜記。 部落格 - 蘇格蘭早餐: https://www.thescottishbreakfast.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2024 | 8月電影觀看分享

英國育兒日記#6 繪本:And Tango Makes Three

蘇格蘭日常#9 冬天就要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