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頭蜂窩

Flora異想
·
·
IPFS
·

  昨晚老爺告訴我二樓窗外又有一個虎頭蜂窩,我心想怎麼又來了…

六年前在我家二樓的房間窗戶外發現了一個虎頭蜂窩,體積不小,直徑大約有十幾公分,平時因為被窗簾擋住根本沒有機會發覺。

六年前也是領養Hana那一年,Hana的好奇心讓我們發現了蜂窩,才會這麼清楚地記得這個年份。

發現後就趕緊請消防隊處理。他們幫我們轉介給捕蜂隊後約了時間就來處理,動作迅速且確實。

記得當時是由我房間可開的窗戶那一頭進行噴藥摘除,因為距離蜂窩很近,所以從這個位置進行。這一回我以為也是。

昨晚聽了老爺的話,立馬衝上房間掀開簾子一看,我整個頭皮發麻,雞皮疙瘩也不斷地冒出來,這一次的蜂窩一樣是虎頭蜂窩,而且比上一回的更大,直徑足足有27公分(別問我為何如此確定是這個長度,當然是因為量了啊)。

本來從房間內看已經覺得很巨大了,沒想到自外頭往窗戶的方向看更是驚人,厚度起碼也有15公分左右,如此巨大的蜂窩,我們竟然都沒發現,直到鄰居看見便第一時間通知我們。

今天正值老爺休假,隨即打電話給消防隊,不過因為下大雨,捕蜂隊員先來偵查,勘查是否有立即的危險後,因天候不佳,決定另外安排時間。

虎頭蜂築巢在窗戶玻璃上,由於是透明的,我們從裡面清楚可以觀看到蜂窩內層的狀況,不僅有很多的卵,還聚集了許多的虎頭蜂,就像是一個小型的生態鏈。

我們故意拍了一下窗戶的玻璃,馬上飛出了十幾隻虎頭蜂在蜂窩外面巡視,我猜想他們正在檢查到底發生什麼事,速度之快令人驚訝。而且我試了很多次,每一次都是派出十幾隻蜂出來查看。

牠們所建造的蜂窩十分堅固,從外觀看相當緻密且堅實,紋路清楚可見,算是漂亮的細紋,讓我很佩服牠們的建築能力。

捍衛家園這一幕卻也讓我看見牠們維護家園的心意是如此強烈,帶著防衛的心來守護自己的家,這一點很值得我們學習。

我只能說牠們築巢的位置錯了,其實我不明白牠們為何會在都市人群居住的環境下築巢?不是應該在山裡面或者郊外嗎?

看著牠們在蜂巢裡宛如一個小型生態,有系統地維持蜂窩的成長及繁殖,也有著完善的防衛機制,令我感到不可思議,也深深感受到萬物創造的奧秘。但站在人類的立場,有可能危害到其他鄰居的安全,還是得摘除。

這場大雨持續了一段時間,沒想到在雨停後不久,捕蜂隊員又折回來,不同的是這一次不但帶了幾位幫手,還帶了工具(幾支長棍),及噴灑的藥劑。

藉由鄰居的院子進去,就開始實施摘除工作。雖然內心對於虎頭蜂感到不捨與抱歉,但還是得狠心摘除,畢竟隔壁鄰居家裏都還有幼小的孩童,真的不敢大意。

捕蜂隊員噴灑藥劑的竿子

摘除後的蜂窩,摔得七零八落地散落在一樓屋頂、窗沿和院子各處,捕蜂人員說暫時不要動這些殘骸,免得被存活的虎頭蜂攻擊,待觀察兩天後,若沒有其他虎頭蜂的活動,就可以將殘骸清除掉了。

看著已經清除後的位置,還留有蜂窩的印子,也有好幾隻虎頭蜂在周圍盤旋,似乎還想將家園重建,或只是想道別?看見這個景象,心裡有些心虛,卻也無能為力,只能在心中默默地道歉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Flora異想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行前焦慮

旅程後的悵然若失?

聰明的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