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书:写出渴望的理想之地 · 第三天

与别人的合作

watchtower
·
·
IPFS
記下一次與別人合作、在生活中最理想的經驗,跟我們分享當中的故事吧。比方說,當中的協作、人際、情感、連結是怎樣的呢?

要写这个话题,我挺陌生的。

因为我从小到大家庭都不是很正常,学校里的生活也挺糟心的(我从小学到大学都上的寄宿学校),所以我不记得我有跟别人合作做过任何事情。

但就这样草草收场的话好像也有点无趣了

我干脆说一下这样的日子到底是什么感觉吧。

感觉像是进了洗衣机。成长过程中父母几乎没怎么见过面,上寄宿学校的时候,学生之间也会有自己的小圈子,我也没学过怎么加入别人的圈子,所以到最后干脆就独来独往了。兜兜转转,今天和这个人聊两句,明天和另外的人再聊两句,偶尔被这个人欺负一下,明天又被那几个人排挤,生活就像一个漩涡,你永远也猜不到明天到底会遇到什么事。也不知道生活的实质到底是什么。

高中的时候有一次考试,我一向是提前交卷的,那次天在下雪,我在允许交卷的时候第一个交卷冲了出去,站在外面看雪,脑袋里乱糟糟地塞了很多东西,我知道生活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我却连问题到底是什么都很茫然,只能站在雪地里茫然地看雪。


但是偶尔也会有一些因为独来独往而享受的时刻。

我还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宿舍里的人除了我,都是只在中午住宿,晚上回家。

有一天有个同学拿着一本口袋本的书来找我,要把书送给我。我很好奇,这位同学跟我也没有太多的关系,平时也只是点头之交而已。我问他为什么要送我,他说这本书他觉得自己看不大懂,扔了又很可惜。而当时在班级里我作为书虫已经名声在外(?)了,他觉得把书送给我的话,我应该能看懂,而他也不浪费。

我就收下了书。

当学校晚自习已经下课的时候,我就回到宿舍里。洗漱之后就坐在床上,宿舍里只有我一个人,宿舍里非常安静,像是填充了什么实质的东西隔绝了一切。我坐在床上慢慢翻书。

要说起来,这应该勉强能算一次合作吧?虽然没有什么心意相通,也没有什么感动、连结之类的。

这只是交易。

他扔掉了自己不喜欢的书。

而那是我第一次看鲁迅先生的书。

CC BY-NC-ND 4.0 授权

这些文字不一定是“作品”,但您的支持一定是“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