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探親之旅】(1)回到江蔭市

朱少
·
·
IPFS
·
腳踏着一片陌生的大地,心卻充沛了土連着根的感動。

  2024年過年時,跟着我爸久違地回了一趟鄉下探望許久不見的親戚。起因是去年爸的二叔(我該叫他二叔公)因病過世,再加上過往疫情緣故,爸已有7年沒回去,今年也該回去一趟了。

  故鄉在江蘇省江陰市,位於無錫的旁邊,縣市雖小,但非常富裕。它在全國GDP總值排名第二,僅次於昆山,市內擁有大量鄉鎮企業,居民引以為豪,民風純樸,着重學術培養,讀書風氣盛行,人民安居樂業。

深圳機場的機票比香港機場便宜一半,因此由深圳出發無疑更實惠。


  2月8日,年廿九,星期五

 早上11:50,由落馬洲過關到深圳,正式離開香港,一星期的旅行發軔於此。早早到了深圳寶安國際機場,那機場確實大到無邊無際,單是麥當勞已經有3家。而且也有可能是當局刻意安排,美食廣場有世界各地的菜式提供,彰顯深圳是國際城市。


  17:19 聽日候機大堂,說實話那根本不像是機場,倒不如說是專賣奢侈品的跳蚤市場更貼切⋯

在機場吃了兩餐,中港其中一樣飲食文化差異便是:內地的餐廳寧可多餸一碟小菜(比如木耳、青瓜等)也不會配送餐飲。

  乘坐的春秋航空屬於廉航,整趟旅程并不算舒服,說實話,坐計程車的座位比它還要舒適。


  21:18 飛機降落在蘇南碩放國際機場(無錫),叔叔駕車前來接機。

落地的第一頓宵夜


國內的餐廳是可以在室內吸煙是令我最不習慣的


  坐在後排的幾個年輕人,似乎文化水準並不高,大聲叫出「九個六!」。原來在玩骰盅,不過他們手上只有一部手機,再無其他。那會不會以後港人打麻雀也沒有麻雀?


2月9日 年三十 星期六

早早起床前往西南新村,探望姑婆大伯。

江蔭自認是國際城市(實際上從來不被承認),就連廁所都要用中、英、日、韓四種語言表達。


  沿途路經興國園,裡面興國塔遠遠望去確實雄偉,惟在抗日戰爭以及文革時被人為破壞,着實叫人可惜。



13:51 驅車前往花山公墓拜祭先人

14:57 拜祭完畢,離開公墓


由於上一次返鄉是在2017年,足足七年前,所以親戚們特別熱情,幾乎每餐都在街外餐廳請客。


  因為地理上靠近無錫,而江南自古富庶,故江南人會於食物中加入砂糖(古時稀罕之物)以彰顯自身財力。時至今日,江蔭菜仍然偏甜,例如糖醋排骨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餚。


  不過有一說一,當地人的飲食文化在我看來是有鋪張浪費之嫌。每餐先上八個冷盤做開胃菜,再上一大堆菜,根本吃不完。而且酒足飯飽後,也沒有人願意打包剩飯剩菜,白白浪費食物。

八個冷盤是開圍菜
正餐通常吃不完,浪費了半桌佳餚



在這裡,找到我: Matters方格子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朱少分享生活點滴 留下這些故事 希望你會喜歡🩷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隻垂死的鳥

【心情日誌】一年一半

年初去深圳夜店的經歷:bad 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