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如何處理分歧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使徒行傳

2024年07月03日

如何處理分歧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徒15:1-21

選讀經文:徒 15:1-21

"1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導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照摩西的規矩受割禮,不能得救。」2 保羅和巴拿巴跟他們發生了激烈的爭執和辯論;大家就決定指派保羅、巴拿巴和本會的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事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3 於是教會為他們送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瑪利亞,沿途敘說外邦人歸主的事,使眾弟兄都非常歡喜。4 他們到了耶路撒冷,教會、使徒和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做的一切事。5 惟有幾個法利賽派的信徒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6 使徒和長老聚集商議這事。7 辯論了許久後,彼得站起來,對他們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讓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8 知道人心的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9 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他們和我們之間並沒有甚麼分別。10 現在你們為甚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11 相反地,我們相信,我們得救是因主耶穌的恩典,和他們一樣。」12 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神藉著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和奇事。13 他們講完了,雅各回答說:「諸位弟兄,請聽我說。14 剛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人民歸於自己的名下;15 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符合。16 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了的帳幕,從廢墟中重新修造,把它建立起來,17 使剩餘的人,就是凡稱我名的外邦人,都尋求主。這話是自古以來顯明這些事的主說的。』19 所以,我的意見是不可難為那歸向神的外邦人;20 但是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所玷污的東西、血和勒死的牲畜,禁戒淫亂。21 因為歷代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都有人宣講,每逢安息日,也在會堂裏誦讀。」"

時代默想:

有些人從耶路撒冷到安提阿,跟保羅和巴拿巴辯論,假定外邦人不守摩西律法行割禮,就不能得救。當中有門徒吩咐他們,起程去耶路撒冷見使徒及長老尋求指引,於是第一次大公會議便在耶路撒冷舉行。

會議召開,兩派立即壁壘分明,法利賽派的信徒表明立場:外邦人必須守摩西律法行割禮,結果引來更多爭論。彼得說出他的立場,這是他最後一次露面。他的回應大致可分為五點:第一,神揀選他向外邦人傳福音是猶太弟兄知道的;第二,無論猶太人和外邦人都一同領受聖靈;第三,因信而有的內心潔淨,不應該分你我;第四,不要試探主,將不需要負的軛加在外邦人頸上;第五,得救本乎耶穌基督的恩典。總的來說,彼得強調外邦人和猶太人都同領一位聖靈,基於耶穌基督的救贖蒙拯救。彼得立場基於救恩論,人是不分彼此的。

彼得發言之後,便由雅各表達立場及最後宣佈大會的議決。首先,雅各引用阿摩司先知的話,說明重新修築大衛倒塌的帳幕,叫外邦人也可以尋求主(參摩9:11~12)。大衛倒塌的帳幕指聖殿被毀,神卻應許重建新聖殿。

雅各根據彼得的見證和舊約先知的預言應驗,寫信給安提阿教會,將裁決通知他們:凡信耶穌的外邦人,不需要遵守割禮,但需要守道德規條:禁拜偶像、姦淫及禁拜偶像食物。

今次的會議展現在分歧中如何合一,領袖們根據聖經及耶穌教訓察驗及順服聖靈的引導,消除教會中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緊張關係。

回應禱告:

昔日教會在發展路線上有分歧,但藉在聖靈裏的合一化解衝突。今天我們也相信神會保守祂的教會克服種種困難,同心邁步前進。願主垂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如何面對衝突

多鼓勵及堅固弟兄姊妹

完成第一次宣教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