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特富野部落深度遊,走入 Noyoca 巨木群的原始林地

Claire
·
(修改过)
·
IPFS
·
有朋自遠方回台。這次我跟東霖帶著朋友 GP 和他的外國伴侶青禾一起去阿里山特富野部落的套裝行程,挑戰 GP 將所有部落傳統文化與在地生態的介紹即時翻譯成英文。三天兩夜裡,我們住在部落一晚,走訪特富野步道、Noyoca 巨木群步道、製作傳統獵弓、手作愛玉,吃了傳統原民風味餐、自釀米釀,在飛鼠咖啡品嚐當地耕種的咖啡。

身為喜愛深度旅遊、討厭人群的主揪,這次我鎖定可以親近大自然的阿里山,但不進去森林園區人擠人。最後選擇特富野民宿的套裝行程,包吃包住包行程,今年(2024)五月走訪時的假日價位是 4600/人。論行程的豐富、獨特與遊玩性,我覺得很超值。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在自選行程時,我們很期待可以走獵徑體驗,結果行前通知導覽員有事得取消,我們只好換成別的行程 ><

Day 1. 走訪特富野步道、手作愛玉與獵弓。原住民傳統風味餐最讚的是米釀

第一天,在嘉義用午餐、稍作休息後,我們驅車直奔特富野部落。抵達部落的山路不算難開,只是務必要設定從部落門口進入,否則像我們從反方向進入,走了幾公里的單線道山路,宛如在特訓東霖的駕駛技術一般,害我被罵(?)總是挑可怕的山路叫東霖載我出遊XD 在最後幾公里的顛簸之後,我們順利在 15 點前抵達特富野民宿。

感恩民宿主人,讓我們四人入住兩間四人房。我跟東霖入住貓頭鷹房,超級寬敞!雖然沒有空調,白天太陽熱情烘烤時,房間滿熱的。但放心~行程非常豐富,你根本沒時間在白天癱軟在房裡,晚上沒陽光時,房間就顯得溫度適中,開個電扇就能一晚好眠了。

接著,我們在民宿主人的帶領下,走訪特富野步道。這是我第二次走特富野步道,就沒有詳細記錄步道風景了。我們穿越特富野聚落,沿途看到村民們倒下整車的生筍子,拿去煮熟好貯存。在民宿主人的講解下,我才知道我們拜訪的時間剛好是母親節與農忙時刻,所以很難找到村民們來導覽,今日便由他當我們的一日導遊。

特富野社是阿里山鄒族碩果僅存的兩大社之一,跟鄰近的達邦部落在早期是競爭關係。導遊分享他們小時候得天天徒步穿越整個步道去上學,他們每日的步行長度與時間,真的不是平地人能想像的。

特富野步道的吊橋
特富野步道旁的溪流,我們在.....剝石頭,這裡的石頭層次多又脆,用手輕輕一撥就脫落,不知不覺一直掰碎石頭哈哈

我在閒聊中得知,特富野部落的深度旅遊便是由我們的導遊發起。雖然部落勤於農耕,大多時候能自給自足,但他認為這並非長久之計,應試著發展出部分的觀光產業。他開始經營起部落裡第一間也是唯一一間民宿,募集村民合作導覽自己擅長的事物。

起步總是困難。「總要試著做做看,從練習中進步啊」導遊輕描淡寫,不過特富野部落的觀光之路並不總是一帆風順。村民剛開始當導遊,帶著遊客走步道時,曾經沿途不發一語直到行程結束。村民認為,這些都是稀鬆平常的花草樹木,有什麼好說的呢?挖掘自己獨特的文化與生態,並轉化成有趣且好理解的解說,成為部落發展觀光事業所需克服的難題。

我也對政府這幾年發展在地創生對地方發展的幫助感到好奇。導遊分享,近年特富野部落開始嘗試推廣傳統的獵人文化,將製作獵弓、辨認獵徑的體驗發展為體驗行程。不過由於狩獵並非我國政府鼓勵的行為,所以部落想發展的這個新項目,就無法使用政府的資源。原住民傳統文化與現代主流文化的價值相悖時,雖實為在地創生,卻無法使用相應資源,真是一道有趣的兩難問題。

走完步道,我們回到民宿,著手製作愛玉。這是愛玉籽。我們需要用湯匙把愛玉籽刮下來。

Before
After

接著把愛玉籽(托盤上的碎屑狀東西)放進絲襪裡,再浸泡到臉盆水裡搓啊揉啊,到水變成黏稠狀,就大功告成啦!送進冰箱後一段時間,即可品嚐天然愛玉。

第一天下午,完成第一項手作體驗與步道體驗 (V)

晚餐則是民宿主人夫婦準備的傳統風味餐。這個烤肉裝置好酷!有鎖鏈升降烤盤,直火燒烤肉排。這一頓真的是酒足飯飽,肉多到吃不完。最讚的是民宿自製的米釀,偏酸的清爽口感,很順口。

黃狗一直跑來湊熱鬧,央求我們分給牠一點碎肉和骨頭。在我們身旁轉來轉去,用牠無辜懇求的眼神看我們 ><

吃飽後,我們馬上開始第二項手作活動--製作獵弓。必須說,我本來以為做獵弓是偏小孩子的體驗,那種用半成品很簡單就做成玩具獵弓的體驗。我錯了!民宿主人讓我們從竹子開始,每人拿一把鐮刀開始鋸竹子。青禾超厲害,切割竹子的架勢很專業,做得最有效率。我們將竹子剖開,切成四半。各選一片竹子開始削薄、打磨,每個人都忙碌到汗流浹背。最後用細繩套住竹片兩端,做出竹弓的張力。

第二天下午,我們用民宿那邊的箭,試用了我們自製的獵弓。心得是:獵人不是一天練就的,好難射中目標哈哈

Day 2. Noyoca 巨木群步道欣賞原始林相,一探鄒族的獵人文化;飛鼠咖啡品嚐當地種植的咖啡豆

隔天七點多起床,在民宿吃簡單的中式早餐,最驚喜的是 GP 旅行還會攜帶磨豆機與手沖壺,我們就在阿里山上喝著跟著他從泰國飛過來的泰國與日本咖啡豆,太奢侈的幸福惹!著裝完畢後,見了今日的導遊--民宿主人的哥哥 lol,搭上我們的山林越野車(?)就上路啦!

整趟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搭這種車子遊覽林道,沿途植物的藤蔓與垂下的樹枝會考驗你即時閃避的靈敏度。崎嶇與原始路況,一路上顛簸的程度還以為自己是在玩環球影城的遊戲設施,我是真的覺得很好玩哈哈哈哈

隨著車子進入深山,路況看起來越來越可怕,每個靠近山崖的彎路都讓我覺得這真的是老司機才敢開。直到管制區門口,我才知道原來導遊幫我們事先登記,加上林務局與特富野部落共管這片山林的緣故,部落帶進 Noyoca 的遊客才能搭車進入,其他人只能徒步進入。

當天剛好有一團登山客徒步進入 Noyoca ,這是他們休息、暫放包包的區域。

導遊介紹,鄒族有尊重生命的傳統,獵人付出勞力來換取獵物填飽肚子。他們不鼓勵使用過於輕鬆、大量狩獵超過自己使用額度的行為,簡單來說,不勞而獲、好逸惡勞的狩獵,不值得敬重。

Noyoca 的林相十分自然原始,道路不好辨認,進入這片林地,最好自備清晰的離線地圖,或像我們一樣聘請經驗豐富的嚮導帶路。我覺得手機相機拍不出映入我眼簾、無所不在的綠意鋪滿這片天地的美。這裡沒有人工修剪得整齊林道,樹木恣意生長。各種我說不出名字的植物在森林的底層、中段與高層各自盤據,構成蓬勃的生態系。

我記得導遊特別介紹我們認識這片林地裡的苔蘚,覆蓋整片樹皮的翠綠苔蘚非常可愛,摸起來像是柔軟的地毯,是獵人們喜愛小憩的自然床鋪。導遊說,有人曾試圖把這種苔蘚帶出這片林地,但離開此地,苔蘚不適應平地的氣候,無法存活。可惜,這麽豐富的自然資源,被山老鼠盯上,竊取許多寶貴的巨木與苔蘚等生態資產。林務局後來與特富野部落合作共管 Noyoca ,讓熟悉這片山林的族人一起守護這裡。

林地一隅。
這段是抖升路段,需要攀繩而上。btw 推薦穿雨鞋爬台灣的深山,涉溪而過、踩過雨後的泥濘地都不心疼,又非常防滑!

我們大概在 Noyoca 步行了 1-2 小時,比我預期的輕鬆一點。本來看網路上的照片,以為是一趟專業登山,還擔心自己準備的不夠。不過並不是 Noyoca 很簡單,而是導遊幫遊客們調整了難度,對我們這種只體驗幾小時的遊客來說,要走完整的一圈可能太挑戰了,所以導遊帶我們以快速、簡單的走訪幾個巨木為主。據導遊說,特富野部落第一次帶遊客體驗 Noyoca 時,太高估平地、都市人的體力惹,帶遊客走了一大圈,超過八小時,都快日落了才回到登山口,差點下不了山。從那之後,他們理解到,旅遊與他們習慣的登山強度是不一樣的XD

為了把巨木完整的拍進去,我們都被拉長了~

回程,我們一樣搭山林越野車返回民宿。簡單沖洗並退房後,我們移步到達邦餐廳,這是包套行程裡附的午餐。這是我和東霖第二次在這裡用餐,餐點的美味和豐盛程度依舊讓人滿意!

午餐後,我們前往行前特別預約的飛鼠咖啡。飛鼠咖啡位於達邦部落內,由返回部落的青年,與在達邦部落內種植咖啡豆的家人合作開設。我們把車停在廣場後,循著指示爬坡一小段後,順利找到很文青風的飛鼠咖啡。

當你懷疑自己是不是走對路時,看到這塊可愛的告示牌,就知道飛鼠咖啡就在前方不遠處啦!
飛鼠咖啡就在這座鐵皮屋裡,前方的山谷就是他們的咖啡園。喝咖啡之餘還可以看看咖啡樹!
飛鼠咖啡採預約制。店雖不大,但我們在店裡時,店內幾乎都是客滿的,生意還不錯。

這趟最有趣的就是知道阿里山裡面有許多部落都發展出自己的文化創生活動,從在地孕育出來的培力、交流與深度旅遊行程,看起來都超有趣!

店內裝潢令人放鬆,是一間網美與文化底蘊兼具的優質咖啡廳!

我記得我點了特富野這邊的咖啡豆,不過不知是豆子或烘焙方法的緣故,不是特別符合我的喜好。但知道台灣有這麽豐富的精品咖啡豆生態,真的很棒!

離開前,剛好在店家進行日曬過程中的咖啡豆旁,遇到店老闆、種植咖啡豆的主角!

離開飛鼠咖啡後,我們往阿里山山腳的方向移動,前往我們今晚下榻的民宿--十方山水。這間民宿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眾多網友好評,說可在房間內眺望山區,擁有無敵美景。但因為這趟行程我預算不高,所以訂了民宿最便宜的房型......就,只有小小的房間和普通的窗景(泣)

不過民宿擁有滿大的園區,可以在眺望台這邊走動、擼貓、嚕狗,欣賞遠方山嵐。只可惜天公不作美,這天下午在飄雨,天氣陰陰的。

民宿有兩隻店貓,不怕人,但也不是特別愛理人(?)
這隻店狗跛腳,非常親人。但如果要狗在東霖和我之間二選一,狗就是會選東霖翻肚,氣!

我們有加購旅館餐廳提供的晚餐,是小火鍋套餐。風景區的餐點,就不評論這價位是不是超好吃了,不過我覺得食材的豐盛程度與窗外風景,不會愧對這價格。畢竟如果不想開車外出尋覓其他餐廳,也只能在這裡吃晚餐啦,方便也是很重要的。

Day 3. 告別阿里山與美好的假期

這一天沒什麼特別的,就是我終於等到太陽露臉,可以拍出晴天下的山區風景照了!

另一件我非常有記憶點的事,是關於民宿老闆手沖咖啡。身為一個老是愛四處搜集咖啡豆,看到咖啡器具就垂涎三尺的人,我在早餐的吧台區看到有人在手沖咖啡,興沖沖的跑去問能不能拿一杯喝。畢竟旁邊放著一壺保溫中的熱咖啡,我那時不確定那是不是美式咖啡。可以選的話,我當然想喝手沖啊!

一問才知道,在那手沖的就是老闆本人。他開心的說這是藝妓的豆子,他剛學手沖半年而已,收集很多濾壺來練習,技術還沒有很好。我拿了一杯現沖的,覺得還不錯啊!接著我看到,老闆把不同濾壺衝出來的咖啡,全部都倒進保溫壺裡!

咦咦咦咦咦?!我內心大驚與吶喊,這就像把不同料理方法的好牛排全部摻進同一鍋裡作成咖哩(隨便的比喻)。總之,我可以理解為何我朋友喝了保溫壺裡的咖啡後,眉頭一皺的緣故了.......

各種咖啡濾壺~喝單杯濾壺的咖啡是真的還不錯!

下山後,我們買了一些紀念品,就驅車返回各自家裡,結束充實的三天行程。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Claire1. 帶著人社關懷探索科技推陳出新帶來的影響,喜歡嘗試新事物、支持開源協作的理念。 2. 喜歡大自然、喜歡探索所有沒去過的地方。 3. 養了兩隻貓,卻是狗派。自己養不了狗,倒把貓養成像極了狗。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2024 臺北古蹟日-清代艋舺的信仰地圖

二訪日本東北 1:從仙台自駕到青森,在星野青森屋住一晚

帶長輩在布拉格過新年 part 3 -布拉格城堡區&高堡區、溫泉小鎮、東方文華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