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书:写出渴望的理想之地 · 第二天

现实之门

行天春彦
·
·
IPFS
之所以有关于理想之地的想象,正因为我相信发自内心的创造拥有无与伦比的价值,而这种价值不会因身份、地位、活动内容等等的区别而产生差异,它来自我们真实的情感。

最近我偶然在微信视频中看到一个名叫“鲅鱼圈邓禄普轮胎”的帐号(鲅鱼圈是指中国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帐号博主发布的视频内容都与汽车相关,大部分是补胎,偶尔出现过一两次保养。而能让我记住他的原因是视频中标准、细致的工作流程,在短短一两分钟的视频里,汽车补胎这样一个在我记忆中脏乱的工作这一刻让我产生了欣赏艺术的感受。

整个过程基本都是从说明情况开始,随后按照拆卸车轮,确定轮胎破损点,拆卸平衡块,清洗轮圈,修补轮胎,重做动平衡,保养轮毂并装回车轮(希望我用到的名词是准确的)。

我想我可以尝试用尽可能详尽地描述配合视频的截图,帮助诸位理解我的感受。

视频开头

第一步,拆下车轮。博主早期使用的是老式的人力千斤顶,后来换成了电动气泵的千斤顶,看到就知道新工具不会因摩擦损坏底盘或悬挂。

第二步,寻找破坏轮胎的异物。对于比较明显的铁钉,博主会直接在破损处画一个白色十字,对于难以发现的碎屑则是用喷壶打湿轮胎表面,然后细致地寻找气泡,找到后同样是画白色十字。

第二步和第三步

第三步,清洗轮圈。将轮圈对接到可以旋转的仪器上,用专门的扳手撬掉用来平衡的配重块,再用一个电动圆盘打磨掉配重块的粘胶。随后逆时针转动轮圈的同时喷上清洁剂再手持刷子清理整个轮圈的内侧,清理之后顺时针转动轮毂,用水枪细致地冲洗污垢。这一步骤的最后是用毛巾将轮圈内侧水渍清理干净后取下轮圈擦净轮辐。

第四步,修复轮胎。博主分开轮圈和轮胎时会用毛刷涂抹润滑油,完成后也不会直接开始“补胎”,而是用钢丝清理轮圈与轮胎的接触面,胎圈座。这一切做完才将轮胎架上仪器开始补胎。补胎之前,博主会根据轮胎破损的情况向顾客说明可用材料和对应费用的情况供顾客选择,较之各个地方动辄上百的费用,在“鲅鱼圈”这里最贵的材料好像是标价60人民币的“蘑菇钉”,一种形似伞状蘑菇的修补材料,似乎只适合解决较粗的铁钉垂直刺入轮胎的情况。在实施修复的过程中,博主还会很细致地清理因维修产生的垃圾和碎屑。

第四步

第五步,重做动平衡。动平衡是保证汽车平稳安静行驶的关键之一,若轮圈和轮胎没有经过动平衡就进入高速运转,那么剧烈的轮胎抖动和方向盘震动很可能会导致事故。在重新将轮胎安装回轮圈之前,博主会用毛刷在轮胎内侧两边刷上润滑油,再用一条蓝色的塑料膜覆盖胎圈座,以此保证车轮和轮胎不被仪器损坏。将轮胎安装好后便是给轮胎充气,然后检查是否漏气,再完成动平衡。

至此就到了最后一步,保养轮毂并安装车轮。博主用电动工具清理轮毂,并在车轮轮毂的结合处刷上一层铜色的材料后就完成了保养,最后便是安装车轮,为了确保车轮的牢靠,博主会使用“公斤扳手”紧固每个螺栓,至此完成了全部工作。

第五步和第六步

这一套步骤下来,我看到的不是一个简单的轮胎维修过程,而是一个汽车修理工人在自己的工作中愿意付出精力和情感,在整个维修过程中处处为顾客考虑,为这些个他经手的零件考虑。

在他视频的评论中,很多外地的网友都表示以他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在自己生活的城市至少要支付100到200的价格,甚至在很多地方哪怕车主愿意支付更高昂的费用都得不到这样的结果。

当然,任何事情都很难做到完美,在视频中我也看到有网友提出重做动平衡时应该剔除夹缝中的石子,在博主修复宾利轮胎时缠了两圈蓝色塑料膜也被网友们调侃。而且我相信视频中大部分的工序在轮胎修理行业内是有统一标准的,但这位“鲅鱼圈”博主不仅完美地修复了轮胎,还为整个车轮做了清理和保养,并且整个过程简洁高效。

所以,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轮胎修理工作让我清晰地意识到,我们应该真正科学地看待所有的事物,要按照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一切活动建立科学的标准,这些标准不必迁就人的天赋或能力,而人也不必因为达不到或超不过标准而担忧,我们需要的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只要能将真情实感投入到劳动创造之中,我们一定能创造自己独特的价值,哪怕这些价值看起来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但我想一个真正爱车之人面对“鲅鱼圈”这里如此的服务,一定会感受到自己正向的情绪,而这些正向的情绪一定会通过他在某处的投入传递到下一个人,最终产生无穷无尽的价值。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行天春彦=。=很喜欢三浦紫苑笔下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的故事,所以就借用一下行天的名字!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理想之地

水多加面,面多加水

不曾闪亮意味着始终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