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不能只是自上而下的控制,而要让所有人参与其中

AKIRA
·
·
IPFS
人的理性与感受、任何观念与理论,都还有太多需要讨论的地方。人的一生,都是在与偏见斗争的过程。

这次在意大利,我发现一些地方竟宛如小印度,棚户连片,小贩成群。那些异国面孔的男人们,有的眼神中带着一种不安定的意味,仿佛下一秒就要跨越界限。

这是一件反直觉的事:为什么发达国家会有如此的脏乱差,而中国却整洁有序,光鲜亮丽?难道是欧美缺乏管理城市的能力吗?并不是。相反,这是它们有意为之的结果。听起来荒谬吗?


在这里,我想起了一位已故的女士,简·雅各布斯(Jane Jacobs),她是城市规划领域的重要人物。她的著作《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影响深远。

欧美国家也曾热衷于“现代主义都市”的概念,一切都要整齐划一,光鲜亮丽,要像城市宣传画一样完美无瑕。然而,如今它们大多摒弃了这一理念。

雅各布斯认为,一味追求市容市貌,追求街道的整齐划一,本身就是一种暴力。这种审美观念带有中高收入阶层的傲慢,忽视了底层民众的需求。

随着时代科技的进步,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底层民众只会越来越多。他们没有钱,没有铺面,甚至难以找到糊口的工作。他们需要购买廉价商品,也需要从事一些小本买卖。所以,在世界的任何地方,流动小摊贩都难以杜绝。这是他们的生存之道。

如果只是为了让城市看起来更有秩序,满足一部分人的审美,就要断绝另一部分人的生存机会,或将他们驱赶到更偏远、经济活动更差的地方,未免太过残忍。毕竟这也是他们的家乡。

更何况,只为追求美观而打压底层民众的生计,必然会进一步加剧社会不公,扩大贫富差距。

雅各布斯主张,城市应保留多样性,所有人都应有生存的空间。城市中心可以高大上,但也应允许底层民众有他们的小巢穴。城市规划不能只是自上而下的控制,而要让所有人参与其中,自发形成平衡。适当的一些街头小贩和市场,本身也是城市活力的一部分。

从逻辑和道理上,我非常赞同雅各布斯的观点。但作为长期生活在整齐划一、道路宽阔洁净、街边花坛每月更换的大城市的我,看到拥挤杂乱的棚户和小贩,仍然不由得神经紧绷。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