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代我問候

舒嫚
·
·
IPFS
·

三毛和張愛玲是華文世界女作家的傳奇,在她們離世26年,30年後,

所有作品出版社重新整理編輯,用不同面貌跟新舊讀者再相見。

年少買的三毛作品集,除了〈撒哈拉故事〉〈我的寶貝〉外,

其他的書名都消失,變成另一本書名。

〈請代我問候〉是三毛寫給父母親姊姊弟弟外甥女的家書,

及不同時期結識的朋友,小丁神父,大陸書法家,

替她翻譯〈撒哈拉故事〉日本作家妹尾,全身癱瘓的讀者,

三毛鼓勵他不要對人生失望,還認他做乾弟弟,

給予金錢協助,還為他規劃往後生活,

要他多看書,持續寫信,日後可以出版兩人書信集,

像杏林子做個殘而不廢的作家,有稿費跟版稅維持生活。

三毛一九六七年赴德國讀書,

這書從一九六八年她寫給父母親的信開始,

講異國生活寂寞,為考試苦讀,

和德國男友一星期見一次面,見面男友督促她用功讀書,

沒有甜言蜜語,不聽她講話,不能理會她無人可說話的苦楚。

這段故事,在〈傾城〉裡寫過,

三毛寫冰冷雪水滲透入脫底皮鞋,凍傷腳走路一跛一跛,

同學笑她愛美不穿靴子,其實是捨不得花錢,

她想到父親深夜仍伏案工作,

讓她想來心痛,斤斤計較每一塊馬克。

那立志成為外交官的男友和三毛有緣無份,沒有結成婚。

三毛去了西班牙讀書,透過室友認識荷西兄弟,

兩人都說以後要娶三毛,沒想到荷西是認真的。

兩人去撒哈拉,決定結婚時,三毛對父母親說,

我並不能說我十分的愛荷西,

但是跟了這樣的人,應該沒有抱怨了,

他是個像男人的人,不會體貼,

但他不說,他做,肯負責,我不要求更多了。

婚後,三毛在信上這麼說;

我太愛他了,我當初嫁他,沒有想到如此,

我們的情感,是荷西在努力增加,

我有這樣一個好丈夫,一生無憾,死也瞑目。

在荷西去逝九年後,,三毛有機會再婚,相處久了,

那人開口稱三毛的錢、房子,我的我的,讓她生氣。

三毛母親生病,無一字關心,

開口,妳要照顧妳母親,那我們就沒時間約會…。

三毛聽在耳裡更生氣,她想起荷西對家人的

關心,慷慨,負責,無限噓唏。


《請代我問候》收錄三毛寫給家人、友人的85封信。

三毛心中最赤裸的情感,卻只有在與親友通信時,才展露無遺。

而也因為這些信件,我們得以看到最真實、最動人的三毛。

一紙紙輕盈的書信,乘載了一份份飽滿的愛。

在那些「勿念」與「祝好」之間,

寫滿了三毛的情真意切,而在那一聲聲問候裡,

也都含藏著三毛對這個世界永不熄滅的熱情。



請代我問候【三毛逝世30週年紀念版】

作者: 三毛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21/06/15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舒嫚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舒嫚愛讀書2
82 篇作品

印地安人的麂皮靴《Walk Two Moons》

在夜空中綻放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