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心記|框框圈圈

Vera 雖千萬人吾往矣
·
·
IPFS
·
在一個人迎風的傍晚,想到過去,曾經很志得意滿,也曾經很消沉封閉,曾經依附著某些群體,也曾經踽踽獨行,但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怎麼去建立舒服的界線。

暑假週六不上課閒得慌,私大最大的校園在隔壁,正好假減肥運動之名,實則漫無目的隨意散心,這校園哪兒哪兒都美,就是太大了,不過四點以後再出門的話,走沒幾步路人差不多要中暑。好在今兒個是陰天,比上週涼了些。

比起上週探路,這週我已熟練不少,哪個側門進可以直達買牛奶的休息站、要拐哪些彎通到郵局ATM領錢、哪邊有紀念品咖啡蛋糕……說是漫無目的也不是,這週我是一心去喝咖啡吃甜點的。

一切就緒,坐定。

旁邊一桌男男女女,四人聊天聊得起勁,坐了一會兒,大約也聽出他們的關係,年輕的女老師跟三個看起來剛畢業不久的年輕學生小聚,聊得很大聲,旁人不聽到也難。我滑著手機,吃著鬆餅,耳邊放送著談話內容,像是莫名聽著一集太過喧嘩的podcast ,話題不知怎麼的轉到了高學歷未必高薪、前幾名國立大專院校的精英總是令人格格不入、國立私立大專院校的比較……因為他們指名的學校有我的母校,讓我忍不住豎起耳朵……

“你不覺得那些X大的都很驕傲嗎?他們那些精英自成一群,很難跟他們聊。”

“我表哥是X科大的,我幾乎沒在跟他說話,我覺得那些國立的想法都很怪,跟我們不是同個世界。”

“我哥X大畢業,現在在研究海洋……,他從小功課就比我好,可是社交能力爛死,叫他去站櫃檯絕對不行。”

“那些國立X大也沒比較會賺錢……”

諸如此類……

我彷彿聽到了私校圈圈的排外宣言,總之重點就是要表明,私校畢業不比那些國內前幾大國立的差,特別是提到社交能力和薪水的部分。這樣大放厥詞是因為現在身在私校,覺得身邊不會有他們口中的國立X大的同學或校友嗎?那我還真是太不湊巧的坐在他們隔壁。

或許,我也曾在某個公眾場合,不經意的大肆批評著什麼、說了什麼不知天高地厚的蠢話吧!特別是跟自己的同溫層在一起的時候,以為全世界都應該跟自己一樣同仇敵愾,殊不知那個全世界只圈在一個小小的框框裡。

不管是國立還是私立的框框、精英份子或是普通人的框框、有錢或貧窮的框框、老闆員工的框框、男人女人異性戀同性戀的框框、藍綠白紅的框框……各式各樣,但都是框框。

喝了一口過苦的咖啡,我皺眉轉頭再瞄一眼,看起來都還很年輕,也許剛出社會,也許還在唸書?或許言論有些偏頗,但我想他們要在社會大學裡歷練的還多著呢。如果身為大人的我們,在這些層層疊疊的框框圈圈中打滾,也沒能成熟多少,何必太苛責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能不造作的說話,即使誇張了一點,也是他們最真實的樣子。

離開後,划著電動滑板穿過牧場來到邊陲,在一個人迎風的傍晚,想到過去,曾經很志得意滿,也曾經很消沉封閉,曾經依附著某些群體,也曾經踽踽獨行,但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怎麼去建立舒服的界線。勇於在群體裡接納包容,適度放下自己,前提是這個群體與自己的處事原則不違背。我需要群體,群體也需要我,但我們之間沒有非誰不可,失去了誰也許會受傷,但絕對會好起來、繼續前行。

在哪裡都有同溫層,在哪裡都有小圈圈,但只要我心裡沒有畫地自限的框框,在哪裡都能安然自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Vera 雖千萬人吾往矣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滄海一粟,渺小卻仍美好(2024) 無以名狀,人間的獨白(致空白) 「文字之所以動人,是因為那掏心掏肺的真誠。」我們觀看,我們傾聽,我們感受,然後記錄,所以人生有了溫度。(2015-2017) 旅行的意義(致青春前塵)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Why Matters ?__緬懷大黑

短篇|平行,交會

<你比星光美麗>觀後感 - 所謂霸總,劇版V.S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