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改變

小鹿斑比
·
·
IPFS
·
有位妹妹問我,如何改掉壞習慣..

前幾天有個妹妹問我,壞習慣改不掉怎麼辦?

我說,你可以先去培養一個好習慣。

就像在非進食時間,也不是低血糖等需要馬上補充糖分的時候,單純嘴饞想吃東西時,就先去仔仔細細輕柔的刷上三分鐘牙,刷完基本上嘴饞的勁已經過了~
如果真的刷完還想吃...,那大概真的餓了,喝個水,吃點蔬菜還是來碗清湯或是一顆蛋也就夠了,接著再去好好刷三分鐘牙....,下次嘴饞會更容易忍住。

而且在過程中,我們的牙齒健康程度會大大提升~
(請注意,小鹿是說輕柔的刷,牙齒跟我們沒有仇,請勿過分用力,並遵循牙醫建議刷牙方式)

朋友家的貓老大

跟妹妹聊完後,我稍稍整理了一下剛剛聊天時的想法,目前的心得是...,當我們想要改掉壞習慣時,我們應該先去知道什麼是對與什麼是錯喔?
也就是,什麼是該做,什麼是不該做的,我總要先知道什麼不該做的,才能夠去針對不該做的加以改善。

就像我昨晚想寫豁然貫通的"豁"字,想寫卻一時想不起來這個"豁"要怎麼寫,接著我就想針對"豁"字多練習,多寫幾次"豁",避免以後遺忘,此時要做的,不是拿起筆就開始練習,而是需要先去查"豁"字是什麼樣子,先知道豁字的樣子,才能去練習,總不能很有心很有動力的要去練習"豁",卻壓根不知道"豁"字長啥樣?該怎麼寫吧?

那為什麼我會覺得,可以先去培養一個好習慣來替代壞習慣呢?
或者說,只要讓我們忙碌起來,就不用擔心壞習慣改不掉呢?
這是小鹿自己的經驗談,平時上班,每到下午就想找點零嘴來吃,問題如果當天很忙,連想東想西的時間都沒有了,什麼下午茶!什麼逛網拍!我壓根沒有一點這方面的念頭!
只覺得時間過得飛快、時間不夠用,只剩下短暫感嘆的功夫,一點傷春悲秋都空間都沒有。

說個題外話....,以前讀書時,滿閒的...,當年男友一天到晚煩惱他女友在外面招蜂引蝶,說真的...,他的煩惱也不是沒有道理...,的確有很多時間可以尋找替代男友的閒功夫。
後來...,最新一任男友把我弄去上班...,從此我就很專一,都不會換男友...,因為我沒空跟人談戀愛....。

所以囉...,經驗談有道理啊!

扯遠了...,總之這有點像蚊子包引發的癢,有些蚊子包會癢,有些則不會,但只要發現蚊子包並去抓它,那絕對會越抓越癢,問題如果壓根沒發現,可能等到消退了,我們也不會知道,曾經有個會癢的蚊子包在身上。
以這樣的事情來看,那個抓了會癢的蚊子包,真的癢嗎?會不會那個癢,並不是蚊子包帶來的,而是因為我們去注意,去抓,反正讓它癢了。

當我們不想成為某種樣子,就去看我們想成為的樣子,然後往其靠近,就像幼兒模仿大人,後輩學習前輩,找一個正確的模子去複印,自然不會偏差到哪裡去。

至於能不能成功?
這不是做以前需要煩惱的,做就是了。

先去處理下周開始的讀書會要用的紀錄表啦,明天聊(揮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小鹿斑比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快速閒聊

又是一天颱風假..

颱風假也在閒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