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翻轉刻板印象,我一直努力著

姚念廣
·
·
IPFS
·

要翻轉刻板印象,我一直努力著

文/鋼管舞老師黃于珈Yu-Jia Huang


跟大家介紹一下可愛的繪本,

爬上巨大蛋糕的波兒,

姚念廣先生著作跟插畫,

這本是紀念愛妻當出發點,

所以闡述「女力」的故事。


▋繪本內容概述


主角波兒爬巨大蛋糕比賽,

嘗試各種方式為了爬到終點,

途中遇到各式關卡阻礙自己前進,

甚至在途中還救助差點落難的敵友,

因而暴露自己是野獸人的身分,

但是野獸人身分容易被其他人排擠,

所以一直都沒有變身過著日常生活。


被救助的敵人變成了朋友甚至還給了她優渥生活條件,

讓波兒一家擺脫辛苦的生活。


▋從工程師跳到開鋼管專屬教室


想想我自己,

這幾年的生活轉折也是很大,

從穩定薪水收入的科技業工程師跳出來自己開室內設計,

進而開鋼管專屬教室,

朋友們都覺得轉折太多了,

但是拉長遠來看,

我花了5~6年,

6年代表什麼,

代表一個小孩都要小學畢業完成一個學經歷程。


當工作跟進修重疊的時候,

我無時無刻壓縮自己的時間,

也沒放棄我的鋼管,

我帶著室內設計題庫或作業,

上課前席地而坐,

背書或拆解題目,

鋼管下課後,

開車回家路上我聽著室內設計法規條文語音版。


▋拜託!能讓我上場的方式都給我試


與先生共同成立室內設計公司後穩定經營了3年後,

先生看著公司內部不到4坪的空間,

於是興起鋼管教室試水溫,

我長期跑外縣市上鋼管課好幾年,

他知道這是我心裡一直掛念的點,

我們開始規畫平面,

而我到處找老師,

因為沒有任何老師願意來頭份授課,

但是計畫都執行了,

停下來的話,

我連試都沒機會了。


於是鼓起勇氣報名師資班,

買了鋼管立在家裡,

除了課堂以外就是在家複習鋼管,

訓練菜單都開出來,

由於歷經產後,

肌肉運用跟力氣都需要再訓練,

就算挫折,

想到我的鋼管教室還是奮力一搏,

甚至師資考試前一週,

因為簡單的轉換動作受傷了,

當下覺得有點拉到沒有想太多,

繼續連堂上,

下堂課根本是肩膀吃力的課程,

太鐵齒還是把菜單吃完了。


回程的路上我的手痛到再也舉不起來,

立刻找診所照X光,

不是韌帶斷裂,

那我還是想趕上師資考試,

止痛藥、止痛針都上,

休息一天我要在練管,

完全出不了力,

打給復健相關的朋友,

我說:

「拜託!能讓我上場的方式都給我試。」


於是整復肌肉拉到正確的位置後纏上肌力貼,

我就帶著止痛藥去兩天的受訓了,

拿到合格證那刻其實好想掉淚,

或許有些朋友認為那張證照沒什麼太大意義,

但對我來說是:

「我要開啟苗栗第一家鋼管教室的啟點。」


從無到有的過程真的很辛苦,

開發客源、辦體驗推廣教學,

各種疑慮、宣傳,

我記得我第一場體驗課教學自我介紹抖到不行,

還找我朋友陪我,

她幫忙我記錄課程影片,

空間很小只有兩根鋼管,

還是順利把好幾場體驗辦完了。


▋我心心念念的藍圖總算完成了


小坪數鋼管教室就這樣經營了幾個月,

推廣鋼管慢慢做出口碑,

介紹鋼管模式分哪幾種、鋼管技巧運用、衣著素養(皮膚就是煞車皮)、鋼管文化認知……

這邊觀念建立甚至要翻轉刻板印象,

我一直努力著。


租約到期覺得該擴大舞蹈教室坪數了,

才有了現在鄰近竹南火車站,

大坪數營業空間,

7支鋼管、2間舞蹈教室、室內設計辦公室、會議室……

新址完成裝潢後,

我心心念念的藍圖總算完成了。


▋時機不等人


很感謝加入的老師們,

有妳們幫忙分擔課程,

老師們的專長也豐富了課程內容,

很榮幸遇到妳們一起合作。


甚至有時候我會上老師們的課,

一起跟學生們練管,

我也會因為皮痛,

低吼或唉唉叫,

沒什麼在管形象。


坦白說肩傷出乎意料地難修復,

聽別人拉到頂多1~2個月會好,

而我將近快1年,

且我也無法停課休養,

右邊好了換左邊,

代償效應出現,

我先生有時候問我,

早知道花這麼久修復,

當初拉傷還會硬上師資嗎?

我回:

「還是會吧!時機不等人。」


出社會後我覺得最難回頭的是時間!

有了老師們分擔課程,

我肩膀也比較有時間修復,

狀況好點的時候,

我就會上技巧課慢慢練回基本功,

有時候跟學生們互相激勵,

是滿有趣的!

做不起來就叫大聲點,

好像吼一吼心情開朗了,

就又有動力繼續練了,

我們要一起練管到80歲!!!


▋敬每位堅強的女性們!


看完爬上巨大蛋糕的波兒,

作者隱藏彩蛋的部分,

波兒是POWER的音,

勇敢樂觀的個性,

面對困難時不輕易放棄,

為了家人願意接受挑戰!

我們每一位何嘗不是這樣呢!

敬每位堅強的女性們!


從電機轉設計,

再從設計與鋼管併行,

人生還有很多個6年,

期許下一個6年擁有更好的自己,

家庭、室內設計、鋼管教室都同步進行著,

希望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最後也祝我的朋友姚念廣先生,

「波隆那兒童書展」繪本作家,

他的第七本新書《爬上巨大蛋糕的波兒》熱賣,

也歡迎各大機構或教職單位找他演講分享繪本,

帶給大家豐富的視野。


珈舍空間設計

念廣與你藝游味浸

橙實文化

---

我是念廣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熱愛體育,

這邊也跟大家分享,

國際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

早已將鋼管舞列是競技運動哦!

是美麗結合技巧與力量的體育項目哦!


于珈的心得寫得很精彩,

讓我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

女性鋼管舞運動員

來思考自己的作品。💪


女力,

這一點是我在創作時特別用心的地方,

可以說是故事架構的骨幹,

我很高興妳能感受到共鳴!🙌


我也從妳的讀後感中,

對鋼管舞這項體育有了更多的認識,

以及感受到,

妳喜愛這個體育項目的熱忱!❤️


記得我的每本繪本妳都有收藏,

謝謝妳的鼓勵與行動支持,

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能量!

我也會像妳熱愛鋼管舞一樣,

繼續熱愛創作的!


購書資訊

博客來:www.books.com.tw/pro...

誠品:www.eslite.com/produ...

金石堂:www.kingstone.com.tw...

momo:www.momoshop.com.tw/...

三民書局:www.sanmin.com.tw/pr...

讀冊:www.taaze.tw/product...

灰熊:www.iread.com.tw/Det...

pchome:24h.pchome.com.tw/bo...

等各大通路皆有販售!

---

姚念廣,1988年生,熱血系兒童文學作家,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並著有數本著作,著作榮獲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數度榮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榮獲提報「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金典獎」及「金鼎獎」,且改編成兒童舞臺劇公演;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因為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半年減重24kg、執行公益環島、或凌晨4點起床創作事蹟而被稱為熱血。

歡迎演講或創作等藝文工作合作邀約:rufu90229@gmail.com

個人網站:rufu90229.wixsite.co...

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ruf...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姚念廣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你我都可踏上的英雄之旅

繪畫界的魯夫

心存善念,終會以不同形式回流到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