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繪本】養一隻喜歡的狐狸,或是放她走?

射手媽咪婷婷
·
·
IPFS
·
非常有情緒張力的一本生命繪本,很值得推薦!

當我們在逛街的時候看到喜歡的商品,總是忍不住花錢買下來帶回家,因為擁有的感覺是如此美好,也真心感覺到幸福。

然而,若是有生命的動物呢?我們還能不假思索地據為己有,而不顧牠的感受嗎?撇開早已成為人類寵物的貓狗,我們能把野生動物帶回家,用愛豢養或馴服牠嗎?

《養一隻喜歡的狐狸,或是放她走?》講述的便是一個小男孩在森林解救了一隻被荊棘纏住的狐狸,小男孩把狐狸帶回家悉心照料,也逐漸取得狐狸的信任,但即便狐狸不再感到害怕,卻絲毫沒有快樂的感覺。

狐狸不斷聽到森林在召喚牠,但牠卻不知道該如何把如此的心情傳遞給小男孩,被戴上項圈及皮繩的狐狸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離森林越來越遙遠,落寞地跟著小男孩待在家裡。

小男孩與狐狸看似感情親密,但小男孩的內心卻是驕傲地認為自己馴服了狐狸,展現了身為人類的優越感,而始終不被理解的狐狸也最終選擇了脫逃回歸森林,而傷心的小男孩也只能在悲傷的情緒中度過每一天,直到隔年意外在森林又與狐狸重逢,也深深地領悟了真正的愛是給予對方自由,而不是權力依附的關係。

圖畫中的狐狸擁有柔順的毛髮,還帶有靈性的眼神,我想絕大多數人都會被其吸引,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即便再怎麼喜歡一個生命,仍然要尊重他們原有的棲息地,而不是以我們的觀點去給予牠們安全的住所及飲食就算是妥善的照顧,那都只是我們自以為是的傲慢,根本稱不上是愛。

這本繪本擁有高超的情緒堆疊能力,就像是在看一部微電影,在最後的結局掀起最高潮,非常震懾人心,也逼出了我的眼淚,更為所有禁錮在人類控制之下的動物感到哀傷。

或許現實與理想之間仍隔著一條鴻溝,但願我們都能更深化尊重生命的正確觀念。


圖片來源:金石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射手媽咪婷婷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吳億偉《我的不是我的》

【兒童繪本】胡蘿蔔妖怪

奇蹟淚水管理局:當眼淚成為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