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夜话73期回放 珮妍媽媽和東加豆对谈 教育孩子创作生活

Robert
·
·
IPFS
·
上午的粤语场

昨天(5月30日)的夜话是粤语场,在上午进行,由@東加豆 @珮妍媽媽🌱 两位互相提问与交流。谈的是教育,孩子,写作,生活。

珮妍媽媽問東加豆的問題:

東加豆:妳在教育孩子過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珮妍媽媽:我覺得是面對自己的內在恐懼及創傷,即是每個當下真實的自己吧!

與珮妍一起,感覺好像有個計時炸彈一直在自己身邊的。你不知道她何時會爆、不知道她每次會爆到什麼程度、不知道她會怎麼爆、不知道會情緒爆發多久、不知道自己會否處理得到每次的狀態。每次都像要閉着氣的去忍耐,運用當下的智慧,在個人的侷限中做可以做到的。

東加豆:妳如何克服這些挑戰,在克服挑戰過程中妳的體驗是怎樣?

珮妍媽媽:其實都是見步行步的狀態。現在回看其實我沒有想怎麼多,又或者是當時的每個突發的情境我都沒法預知、準備、計劃,不過透過每次的經歷,自己會越來越了解珮妍及自己的個人限制,亦慢慢知道對珮妍來說,無論發生什麼事,最緊要的就是先處理或者陪伴她渡過情緒風暴,當她平伏後才決定接下來怎麼做。例如遲到就由它遲到,有旁人在的話就找個感到安全安心的地方再陪伴她。

東加豆:妳會否想透過 Web3.0 成立一些對智障兒童有幫助的平台?

珮妍媽媽:曾經有,不過覺得如果要做點什麼的話,我覺得我還是主要想陪伴智障兒童的父母。如果你有什麼提議也可以告訴我哦!其實我自己會比較偏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及自己專長的事情⋯⋯即是⋯⋯我喜歡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我的專長是寫作⋯⋯

其實我覺得每個生命及家庭的內在需要都不同,而他們父母想選擇的又會非常不一樣,所以如果現在這個教育體制下成立幫助平台,我呢刻覺得似乎「情緒支援」及「無條件陪伴及聆聽」是這些家庭的父母最需要的吧!我盼望先照顧好自己及自己家庭,然後在不同的階段以最不費力及最享受的方式去分享自己的故事,讓不同的人有所反思。

東加豆:有沒有什麼話妳想對正在經歷類似挑戰的家庭說的話?

珮妍媽媽:我想說:「你們辛苦了!你們要𠄘受很多的壓力吧!你們還好嗎?我知道你們都已經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幫助孩子,不斷的學習及嘗試。要照顧這種非常獨特的孩子,實在很不容易,需要很多的心力及體力去面對,這些困難並非其他人可以容易理解的。有時就算你們預備、嘗試、付出了很多,孩子也不一定收到你的愛或者會有你們所期待的效果。

珮妍媽媽:我以過來人的身份來分享,我覺得除了要幫助及支援孩子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及心靈狀態、疏理自己的情緒、留點私人或者獨處時間給自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夫婦之間互相扶持及多聆聽溝通、找合適的人協助等、經營好自己的人生。

無論孩子將來怎麼樣,都不是我/你的錯!

東加豆:妳. 有沒有一些事, 想為自己做?

珮妍媽媽:以前是真的沒有,心中只希望我可以為別人做些什麼。現在,我想為自己做的⋯⋯就是好好的愛自己⋯⋯即是聆聽、守護、呵護、寵愛、滿足、充許自己呈現真實、相信直覺感覺感受等⋯⋯核心就是在每刻實現真實的自己吧!


珮妍媽媽: 你的創作初心是什麼?

東加豆:起初,是玩樂居多。

後來越寫越多,開始不想純粹玩樂。因為它佔了我的工作時間超過三份二,甚至乎更多,所以它是我的半職了。

珮妍媽媽:做這麼不同的創作,想得到什麼? 

東加豆:我想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小宇宙,希望有點東西留在世上,它可以是寫作、設計、香水、聲音,什麼都可以。

漸漸形成了一種習慣,不做那些事我應該會感到很無聊,我不太喜歡無無聊聊。

如果我的文字能夠觸動人,讓人感到有共鳴,或者讓他們有溫暖,這樣我也感到高興的。

至於名利,它是一種獎勵,有自然高興,沒有依然這樣過,因為其實寫故事的人很多,天天寫、沒有流量的人更多,我只不過是其中一個。

其實說我想得到什麼?不如說說寫故事讓我不自覺得到了什麼。

每天寫故事,我把它當成(我的生活寫作課),過程中我感受到自己的專注力、執行力、寫作練習,這些都有明顯好的效果。

如果說我是否在強迫自己,那我不否認的。但我感覺良好,原來一點點壓迫感真是可以生產一點東西出來,當然,質素又是另一回事。

我是一個(墨水)不佳的人,各種詞類和用法是我整天對著電腦提問的事情,儘管知道也想多看些例子,這不僅吸收更多,而且有趣味。

 珮妍媽媽:創作了多久?

東加豆:我第一個故事,大概在2005年,主題和(香水)有關的,是中短篇故事,一萬字左右。然後隔了一兩年才寫第二個、第三個故事。那個時候我喜歡唱歌、錄音,錄了很多很多,所以寫得很少很少。

直到2015年突然又有寫故事的念頭,於是就寫了一個故事叫《聚居亭下的點心》。

沒有再錄歌的日子,又想再寫點東西,但不是想寫就能寫,會語塞的。直到2018年開始想做有聲故事,覺得很有趣,就開始了。可是進度很慢,腦沌,久久才能做起一個故事,所以想改變一下,寫快一點,大概是專心問題,惰性問題。

珮妍媽媽:是你預期的結果嗎?

東加豆:預期....其實我沒有預期太多或太好的結果,賺錢從來是不容易的,要有很多方面的湊合,而且我的不是必需品,不是對別人有用的東西,不會增長知識的東西,對別人來說是可有可無的。開始時,我只想體驗一下在數位平台上的買賣。成本不大,門檻不高,我做我所想。

收入是有的,(不過無人咁多之嘛!...哈哈!)

產品是有的,(不過無人咁叻之嘛!...哈哈!)

我高興遇上一些人和事,這是比金錢讓人有更好和值得回憶的。

珮妍媽媽:今後還有什麼想嘗試呢?

東加豆:科技每天都在進步,假若自己所做的東西可以融入的話,而我也有興趣和有能力,體力也可兼顧,那我會嘗試的。比如早前嘗試人工智能音樂,我就知道我會試著把故事普上新曲了。

未來會繼續學習,繼續探索,繼續讓生活有樂趣。

珮妍媽媽:覺得自己的天賦及不足是什麼呢?

東加豆:天賦啊...!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天賦,我只能說對某些東西會很投入,會願意給它很多很多時間,為了這些,我會忽略了其它事。

不足啊。太多啦...!

就以寫故事來說,文學底子就不好了,所以只能邊做邊學。

理解力也有點問題,比如加密貨幣、Web3.0 我真的覺得自己很超級蠢鈍!對來說真是太複雜,太複雜!

我相信我把 @swiftevo 氣死了!

我喜歡的任何事,都是可以一個人進行的,我喜歡這樣,我不太熱衷見人,除了我媽媽和我丈夫。

我...太內向,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不足)。

但我不是不喜歡朋友,我喜歡的,但我不濫情,包括友情和親情。

珮妍媽媽:童年對你的創作有冇任何影響或者啟發呢?

東加豆:童年...一定有。童年的我簡直是不安份的人。

書本的記憶不多,漫畫和雜誌卻記得一清二楚,喜歡看動畫、唱歌、吃和睡!

我有三個哥哥,女的就只我一個,所以我習慣了自己和自己玩,自己玩煮飯仔、自己玩毛公仔、換衣服卡紙、塗顏色。

當然我也會和鄰家女孩跳橡筋繩。

我的童年愛幻想,電視上看到某些角色,我便會幻想自己是她,木蘭花啊、花木蘭、英雄啊、護士啊、女強人啊等等...不是幻想一時半刻,而是幻想了好幾天。

當寫東西的時候,童年回憶一幕幕在腦海掠過,不僅童年,青年、成年、中年...還有昨天。

珮妍媽媽:妳的創作靈感從何來?

東加豆:啊!當我做著事情,腦海突然會有空間,它就會插進來,然後那些東西就會變成我想做的事,想寫的題目。

它可以是我生活的日常、接觸人與事。也可能正在看一本書、一段文章、一首樂曲、一齣電影、一個畫面、一片巧克力、一塊餅乾...。

事實上,我對創意很好奇,很想知道大腦開發潛能是怎麼一回事?逆向思維又是怎麼一回事?怎樣可以讓自己的想法得意啲。雖然,我看了一些相關書籍,但依然經常大腦閉塞。

珮妍媽媽:你眾多的創作類型中,最喜愛那種呢?最難的又是那種呢?

東加豆:我比較喜歡我的有聲故事,也許整個過程投入的元素比較多。從開始構思的故事情節、落實文字、人聲錄製、音效剪輯、圖片配合、然後上架出售。完成了一連串的動作,都想讓自己鬆一鬆,確實有些愉悅感。

至於說到最難的事,太難的事我不會做了,也做不出來,基於能力和體力,我都不會勉強自己的。

當我想不出故事大剛的時候,會有無奈感,會大嘆口氣,會伸展手腳,然後做運動,讓腦袋遊走一下。

其它的都像在砌積木,一步一步地搭建,有時會發現驚喜,有時會感到享受,有時會很沉悶的。

珮妍媽媽:你的聲音這麼好聽,在生活中是否有著數或者會得到好處/讚賞?你喜歡自己的聲音嗎?每天會否有練聲習慣及平常怎樣保護聲帶呢?

東加豆:微笑著...謝謝妳的讚美,其實珮妍媽媽妳的聲音也不錯的。說實話,我的聲音確實在在生活中帶來一些方便,但大多數都是過去式的事情,現在都用人工智能,包括自己都用呢!

老實說,我確實喜歡自己的聲音,可能這樣,我才做有聲書。不過,人老聲音也漸老,這種變化是人生的一部分,我會接受並珍惜它。

至於練聲的習慣,我並沒有刻意去做。不過,我每天都會用三十分鐘唱歌的。因為在電腦前呆得太久,要做做胸腔腹部的運動呢!

珮妍媽媽:我知道你的作息很有規律:早起、7:30早餐、11:30午餐、17:30晚餐、9:30睡覺⋯⋯會游水/晨運⋯⋯寫文章⋯⋯做有聲書⋯⋯你是怎樣建立這個自律生活的呢?

東加豆:我本身是一個有序和規律的人,年輕的自己已經是,但不像現在這種規律。

也許年輕的時候浪費了不少時間,現在希望珍惜它,所以會設定一些想做的工作,不讓其它事打擾。不想再浪費時間的話,就要犧牲某些事,和專心某些事。

對我來說保持良好”情緒”是其中的要點,所以,各方面盡量取得平衡。比如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工作夥伴,健康等等,這一切都跟生活規律息息相關。

當然,生活中總是會有一些意外和變化,但我會努力保持自己的節奏和步伐。

笑自己:我在游泳池,設定了30分鐘游泳時間,一般我都不會超過31分鐘離開。如果游了一半就到了31分鐘,我會回頭上岸離開。除非是假期,因為我想有充足的時間,九點坐在電腦前開工。我不會29分鐘上水,因為我設定了30分鐘。也不會30分鐘上水,因為我不知道下水時是幾多秒,所以31分上水就肯定不少於30分鐘。嘻嘻!

珮妍媽媽:你喜歡香港什麼?

東加豆:對於這個地方,我很難去分辨"喜歡"的定義了。我出生在香港,七十、八十年代的香港都是我成長的階段,我見過很多開心的事,深刻的,感動的。也許香港不像以前,也許變了,但變了,不像以前,我相信不只是香港,全世界很多地方也在變,人也在變,但是常態。(歌仔都有得唱"變幻才是永恆" 嘛!)。

我想不到,除了香港,有哪個地方我想去長居。

香港地少人多擠迫,那我就清晨六點出行,早上八點回家,這都很少人。

假期外出吃早餐,十點已經人潮湧湧,那我七點吃早餐。晚上一般不會外出,除了家聚或一些紀念日。

我會在香港這片喧鬧的城市,尋找寧靜的空間。

後記: 我很感激珮妍媽媽,有幸遇上她!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Robert马特市活动大使 马特夜话 周末晚八点 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YT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随手拍之墙上风景

征文通知:随手拍 随便写

本周六(22日)夜话预告 这些年马特市掌柜干过的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