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职场妈妈经验谈(三)| 找到你的升职投资人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
·
IPFS
很快你的人生就没的选了,你就被迫要去deeply prioritize。只有事业初期是你可以选择的时间,你要自己prioritize很多事情,然后在后续的时候很多priority都不由你选。比如说父母生病,比如说孩子需要你等等。所以在这段时间我觉得最重要得是选focus,尽快把自己做到专家的位置。

母亲节到来之际,我们将在公众号分享一系列她乡论坛中关于母女关系、女性生育的活动与文章。今天的推送来自她乡论坛乡友可以的掌门(Jingwen)。在2021年时,她在她说分享会分享作为职场妈妈在硅谷打怪升级的经历。

 她说分享会第十期 

硅谷职场妈妈的打怪升级

Jingwen(微博:@可以的掌门)

石河子出生,乌鲁木齐长大,对外经贸毕业后在中央部委工作了三年,之后出国读MBA,然后在Dell 、Apple、Fitbit和Google做运营和采购方面的工作。目前在Google领导一个小的团队,管理大约$1billion左右的采购。是两个男孩子的妈妈。

精选内容

08. Sponsor vs. Mentor

Q: 请问Mentor和Sponsor有什么区别呢,以及如何寻找Mentor和Sponsor呢?

A: 你的mentor可能是你的sponsor ,你的sponsor也可以做你的mentor,Sponsor自带了一部分mentor的功能,是一个包含和被包含的关系。

Sponsor简单来讲就是你升职的时候可以给你投票的人,或者可以直接给你升职的人。如果大家熟悉公司的晋升制度,要升职的时候,大部分时候你的老板是不能一个人给你升职的,至少她的peer要没有反对意见。同时她的领导也不能有反对意见,或者是要强势支持才可以的。

总体来说是可以从sponsor上获得什么呢?

第一,就是她是一个能够对你的升职或者是职业走向做出决定性影响的人。在你不在的场合,在她的peer出现的时候,她能够为你说话。

第二,一个最直接的很小的益处,就是她能够对你的升职和你的职业走向做出直接的影响,这个可能是跟mentor不一样的,所以sponsor相对来说职位一般都会比较高一些。

很自然的这种人整个公司里面都很少,所以sponsor也会挑自己要sponsor谁,她一定会挑那种high potential的人。因为她要给你提供managership,她同样还要搭上自己的一部分reputation来帮你去争取你需要的一些东西,比如资源,职位,职业变动的机会等。

跟sponsor的关系有点像非正式的上下级的关系,更像是投资人和这个被投资人的关系,就是你的sponsor其实投资了她的时间,经历和机会,所以她是一个比较稀缺的资源,你跟她这个互动就需要你先好好准备一下,你到底要什么,看看确定你从她身上要得到什么东西。

第二就是你跟她的互动时要多去了解她,了解她能够给你提供什么。每一个sponsor不一样,这个sponsor能给你提供什么样的建议,到底是职场建议还是直线升职的建议,还是说她哪里有机会可以让你去,或者说让你开创一个新的部门,直接拿她的建议是效率最高最有效的信息。

大家应该尽量积极,complain的话尽量不要出现在跟公司任何同事的讨论里。尤其是职位越高的人,其实你的negativity越大影响就越大,你永远不知道你这个negativity会影响到什么。我个人想法就是不管是跟谁都尽量积极。

跟mentor讨论一些你这个层级的问题,但跟sponsor我建议讨论一些她的层级看到的问题,你看不到的事情。比如说你们公司的升职机制是怎么样的,到她那个level是什么样的,怎么样能够到那里,她走上这条路,在这个公司有什么路径?这些问题我觉得是问sponsor的好问题。



09. 看人与谈事

Q: 采购工作大致需要哪些软实力呢?

A: 采购需要很多软实力,也需要硬实力。采购是个很有意思的工作,我选这个工作,就是因为我觉得它软硬兼施。

首先你需要有硬知识,也就是domain knowledge,你还需要有很好的数据知识,你还能够去谈判,还能够去draft legal document,这些都是非常硬的技能。

软技能比较重要的就是两个,一个是看人,一个是谈事。我就很喜欢看人,比如说某次会议的人全都进来之后,你可以通过大家的座次、互动、眼神交流等来看这个场上dynamic是怎么样的。这是看人,因为看完人了之后,你就可以来谈事了。

看人和谈事的基础就是自己肯定要做很多线下的量化分析。怎么去练谈事呢?我自己特别喜欢在见到一个陌生人的时候,就在心里给她一些假设,然后在聊天的时候去verify 这些assumption。因为这是看人的数据库,时间长了你就会有比较好的经验。

谈事方面有很多谈判的书可以学习,前段时间Clubhouse也有一个FBI的谈判专家在跟大家做一些分享,谈事情最重要的是不要给自己两个目标去谈,你只有一个目标去把它谈下来,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目标在哪里,然后你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谈。

谈事情的各种技巧,比如把不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假装这件事很重要,然后把重要的事情放在后面。有各种各样谈判技巧可以去练。

两个软实力,第一个看人,第二个谈事,都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去锻炼。


10. 学会prioritize,确定focus

Q: 可以给初入职场的Young Professionals一些建议吗?

A: 我觉得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学会prioritize。

年轻时候,大家的想法都是我精力很旺,能力很强,人生在上升期,什么都想要。但我看到很多人都在这个阶段做了很多与主业不相关的事情。既然这段时间是你精力最旺盛的时候,你就要把它投入到你最最重要的事情上,然后把它尽快做到最好,做到行业最好。你要有一个focus,这是第一。

因为很快你的人生就没的选了,你就被迫要去deeply prioritize。只有事业初期是你可以选择的时间,你要自己prioritize很多事情,然后在后续的时候很多priority都不由你选。比如说父母生病,比如说孩子需要你等等。

所以在这段时间我觉得最重要得是选focus,尽快把自己做到专家的位置。

如果说是给我当时的自己一个建议的话,我想说,赶紧离开苹果。因为当时在大公司,年轻人需要自己去figure out:是去一个很大的公司,还是要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其实我换去小公司,成长也会很快。很多大公司做两三年就差不多了,不用犹豫走就好了。如果离开苹果其实不用特别遗憾,因为回头去看那个机会是还在的。但是一旦错过这个阶段一直留在大公司的话,可能就会错过很多在这个年龄你的peer可以得到的升职机会。大部分人最核心的升职都发生在职场得前十年。

收入和层级在这之后都是比较难上升得,坑位也变少了,变成了金字塔的形状。所以我会希望当时的自己赶紧去做一点有意思的事情,再不做可能后面就真的没有时间和机会再做了。


🌐 关于WomenOverseas她乡:

WomenOverseas她乡是一个属于华人女性和非二元性别者的全球性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自由表达、相互支持、共同成长的平台。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共同组织了近三十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分享会、交流活动,以及通过公众号、小红书和播客等平台分享了大量优质内容。从北美博士成功求职的经验,到把兴趣爱好转化为生活重心的人生故事,再到在异国他乡做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奇妙经历,我们一直试图通过各种生活故事,呈现出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样的人生选择。WomenOverseas她乡不仅是一个分享平台,也是一个女性交友社区,帮助很多女性在异国他乡找到知心好友,构建了情感支持体系。最近,我们还创立了女性艺术家俱乐部,鼓励和帮助有艺术爱好的女性将兴趣转化为商业机会。我们甚至把一部分她乡艺术家的作品带到了旧金山本地最大的艺术集市展示出售

🙌 如何加入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访问 www.womenoverseas.com,按照提示认真回答问题,申请加入她乡论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