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个时代,不欢迎理想”

小玛格
·
·
IPFS

再一次,写出“忘不记,原不谅,愤恨无疆;肃不清,除不尽,魑魅魍魉;幼无粮,民无房,谁在分赃;千年后,你我都,仍被豢养”的人,绝对是有着明确价值观和强烈政治追求的人。


五月天唱了这么多歌颂自由、勇气,鼓励入世以行动与社会不公抗争的歌,一些所谓的“忠实”歌迷面对官方荒谬的规定不但自己胆怯懦弱,更是竭尽全力压制他人发声质疑,抢着为公权力的野蛮无耻洗白;五月天又唱了这么多倡导包容、多元,主张保持独特个性破除世俗可笑规矩和支持非主流群体的歌,一些所谓的“忠实”歌迷却怀着一种不知哪来的莫明高傲和愤怒,指责其他观众在特定时候没有做出特定手势和亮起手机闪光灯。

面对自己无能应对的不公保持沉默是可以的;坐着看不站起来跳是可以的(事实上动不动就站起来的人更讨厌);顾着玩手机不开口跟着唱是可以的;没提前看歌单点了重复的歌是可以的;不买周边、不用官方荧光棒是可以的。别说什么路人粉,哪怕是黑粉,只要没有影响到他人,想怎么看都是可以的(而且,谁又有权力定义谁是什么粉?)。但甘做权力打手助纣为虐,以臭恶的粉圈思维党同伐异,放弃个体精神之独立陷入集体叙事下的群体狂热却是不可以的,这一切都与陈信宏写下的那些歌词的精神内核完全背道而驰。这些“忠实”歌迷喜爱追求的这种朝鲜《阿里郎》般机械式的整齐划一,正是《浪潮》中展现的抹煞个体存在、刻意区分你我的经典法西斯诞生方式。喜欢同一样东西并不等同于价值观的契合,也不意味着放弃挑战、给予无条件的认同;把自我瓦解融入“wmls”这样一个虚幻的群体符号中,是极其危险的行为。

当然,在一个连摇滚都要红色的地方,百般荒谬、万种丑恶也不是不可以理解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小玛格“为什么要给我一颗跳动的心脏,又把我丢在这寂寞战场”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今天你可以抱Messi,明天你就可能喊口号

新“锌皮娃娃兵”的诞生

为什么你们到今天还会对这一切感到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