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神的話語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歷代志下

2024年09月27日

回歸神的話

讀經: 代下34:14-33

選讀經文:代下 34:14-21,29-33

"14 他們把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運出來的時候,希勒家祭司發現了耶和華藉摩西所傳的律法書。15 希勒家對沙番書記說:「我在耶和華殿裏發現了律法書。」希勒家把書遞給沙番。16 沙番把書拿到王那裏,又把這事回覆王說:「凡交給僕人的手所辦的事,他們都辦好了。17 耶和華殿裏所發現的銀子已經倒出來,交在督工和工匠的手裏了。」18 沙番書記又向王報告說:「希勒家祭司遞給我一卷書。」沙番就在王面前朗讀那書。19 王聽見律法的話,就撕裂衣服。20 王吩咐希勒家與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米迦的兒子亞比頓、沙番書記和王的臣僕亞撒雅,說:21 「你們去,以所發現這書上的話,為我、為以色列和猶大倖存的人求問耶和華;因為我們的祖先沒有遵守耶和華的話,沒有照這書上所記的一切去做,耶和華的烈怒就倒在我們身上。」…29 王派人召集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眾長老來。30 王和猶大眾人、耶路撒冷的居民、祭司、利未人,以及所有的百姓,無論大小,都一同上到耶和華的殿去;王把殿裏所發現的約書上面一切的話讀給他們聽。31 王站在自己的位上,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盡心盡性跟從耶和華,遵守他的誡命、法度、律例,實行這書上所記這約的話;32 又使所有住耶路撒冷和便雅憫的人都服從這約。於是耶路撒冷的居民都遵行神,就是他們列祖之神的約。33 約西亞從以色列各處把一切可憎之物盡都除掉,使以色列境內的人都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約西亞在世的日子,眾人都跟從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總不離開。"

時代默想:

聖殿發現律法書(14~28):祭司希勒家在聖殿修建過程中,意外地發現了上帝賜摩西的律法書,便交人呈獻給約西亞王(14~18)。當約西亞聽到律法書內有關上帝對祂子民叛逆的審判(解經家認為是申命記或其中一部分)後,他悲痛至「撕裂衣服」(19),並立刻差人請先知求問上帝(20~22)。上帝透過女先知戶勒大回應,祂要按律法書上所寫的一切咒詛(參申28:15~68),降災在猶大人身上,因為他們離棄祂拜偶像,但是要恩待向祂謙卑哭泣的約西亞(23~28)。因為約西亞為國家的罪真誠悔改,上帝應許他不會看見猶大的審判,他也不會經歷被擄的刑罰。

約西亞領民順從上帝(29~33):當發現律法書和上帝藉女先知的回答,令約西亞更肯定猶大的禍患是源自得罪上帝,這雙重的啟示令他更努力繼續宗教改革。相信是因為過往半世紀的離經背道,令抄寫、保存和教導上帝的話已停止了一段長時間,幸而上帝保守這卷律法書藏在聖殿裏。於是約西亞召集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眾領袖、祭司、利未人和百姓,不分老少,都到聖殿聚集,聽他宣讀剛發現的律法書(29~30)。律法書內有給每一代以色列人與上帝更新立約的指示(參申29:1、10~11,31:9~13),所以約西亞領全民在上帝面前立約,要專心跟隨祂,遵守約的律法和誓言(31~32)。約西亞一生竭力在以色列各地除去所有偶像,使以色列人都事奉上帝(33)。

聖經是上帝給歷代信徒的啟示,教導信徒遵行祂的旨意,現今信徒大都容易接觸到聖經的內容,不過世界上仍有一些地方是完全沒有聖經的。想像若明天以後你沒有聖經,你現今擁有的知識是否足以面對各種生活需要和道德性抉擇?你是否能向慕道者說明福音的內容及解答他們的信仰疑難?我們要為自己也為以後的信徒,用心研讀並教導人上帝的話,如主吩咐我們:「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太28:20)。

回應禱告:

主啊,歷史中雖曾有許多消滅聖經的危機,但感恩有祢保守與先賢的忠心,今天我可享受讀祢話語的恩典,並有充足的資源助我明白真道。願祢賜我恆心和忠心學習,成為傳揚祢話語的器皿,阿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立志為神作大事

及時回轉 永不太遲

驕傲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