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小孩的暴力行為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
·
IPFS
·
僅記錄我的作法

老大又開始有暴力行為,與以往的不同,所以我體罰他了

老大很好,幾乎每個大人跟他相處都說他有活力又很溫暖,但是只要他情緒一上來就會控制不住自己的行為(不管是高興還是生氣),所以每當換季的時候都是我擔心的時候,我都會每天提醒他不能太激動,也會跟老師說這幾天不好意思他情緒會比較大

只是這次不一樣

我承認,是我的疏忽。即使他思緒像個成熟的成年人,他終究是個6歲小孩,他並沒有像他自己講得如此有自制力


先說狀況...老師隱晦的說了兩次他在學校的狀況,行動上有點衝動過頭。一開始我以為是因為換季,在後來我以為是因為詹先生這陣子在家的原因(詹先生比較兇,但不是針對小孩兇,而是他本人就是這樣)...直到前幾天,我看到他原本跟別人玩一玩,追到人後三個小孩擠在一起,然後其中一個小孩跑去找媽媽...當場我沒有注意到發生甚麼事情,我只是跟老大說去跟同學說再見,才發現原來那個小孩在哭,並說是老大打他的肚子

當下我先詢問老大,老大說有打他的肚子,因為他是壞人(他們在玩警察抓壞人)。所以我馬上跟對方家長道歉,也拉著老大跟對方小孩道歉,第一時間讓對方感受到我們真的很抱歉,並且說明為什麼小孩有這個行為(因為他們在玩警察抓壞人,老大是警察玩過頭),並當下跟老大說不可以有這個行為,大家都是在玩只能假裝。

然後這時候老大做了一個讓我震驚的行為,也是讓我第一次懂得孟母三遷的原因。他打自己的頭,打很大力又很多下,嚇到對方家長...(他這個動作是我一個朋友家的小孩學來的,他家除了大人間有暴力行為,而且認同小孩用打的就好)

隔天晚上一群鄰居小孩一起玩的時候,老大玩一玩突然把妹妹推倒,還踢她一腳。因為當時我在跟鄰居說話,過往幾個小孩一起玩都沒事,直到後來大家都各自回家後我才注意到妹妹坐在沙發上鞋子沒脫...詹先生跟我說我才知道發生這件事,然後妹妹鞋子脫掉腳受傷我整個情緒上來...(不過我現在思考一下,妹妹腳受傷是因為她穿公主鞋玩車,用那個部位煞車磨破皮,跟哥哥無關...但哥哥推妹妹踢妹妹還是事實)

我生氣,但我更加冷靜,因為我知道我接下來的做法對兒子一輩子很重要,所以我思考.....不出來。因為我想了過往我看過的書籍,還有一堆親子教育的專家,每一個都說用愛的教育,都說要用講的....但問題就是現在我講了沒有用,他的暴力行為已經將近兩個月,一直用講的,不管是事前提醒跟事後告誡,我一直都有做到,但是這次沒有用...他的這個行為一直有,甚至越來越嚴重...

所以我讓他先去跪在神明前面,然後幫妹妹擦藥後才過去跟老大說話...

1.我重複一次老師說他這陣子的行為,然後再說昨天推同學打同學肚子跟今天推妹妹踢妹妹...問他這些行為是不是真的有做,然後給他機會讓他說明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我假設是別人先動手或是我誤會,所以我讓他有說明的時間,但是他告訴我他是因為情緒上來太激動

2.接著我告訴他,你必須要學會控制你自己的情緒。我們可以生氣,但是有很多種方式可以表達出來,你可以玩得很開心,但是不用玩到最後變得很激動就推倒別人...媽媽現在也很生氣,非常生氣,你把妹妹用受傷,我真的很想打你,我是真的很想打你...(然後我很用力槌了牆壁)但是我沒有打你,我打了牆壁。媽媽很生氣,但是媽媽可以控制自己不要打你,你也必須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3.我跟他說,你承不承認你做錯事情?你做錯了,媽媽前面都用說的,也有讓你罰站,但事實證明這樣是不夠,所以你現在必須接受處罰(然後我就拿掃把)。媽媽愛你,但是你做錯了,所以媽媽有責任要處罰你。媽媽打你是因為你做錯,媽媽還是愛你...打完屁股後,繼續讓他跪在神明前面,加加總總應該有一個小時...

當天晚上我把這件事告訴我的大學同學們,因為我怕我這樣做是不是過頭,需要別人從旁邊幫我看...他們都說我盡力了,有個同學還幫我去問AI,結果機器人建議的方式我過去都做過了XD

這禮拜上復健課的時候我跟復健老師說了這件事,復健老師說我這樣作法的順序是沒有錯,甚至下次可以再久一點,讓小孩要有記憶點。另外在跟老師聊的過程中找出老大會這樣的原因,所以老大現在被禁止看YOUTUBE...雖然有YOUTUBE KID,但是老大都會趁我沒注意的時候切換掉,雖然他跟我說他知道那些影片都是假的ˊ,但是復健老師說即使是這樣,小孩還是會被潛移默化,沒有我們所想的那麼自制力(連大人都會受影響)

我也跟學校老師說了這件事情,然後我被學校老師教育了一番...真的很抱歉在前面學校老師有提醒我的時候,我不當一回事...結果...還好我還來得及挽救

那天處罰後,我還是一如往常地當個一般般的媽媽,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對孩子們有差別對待,但我知道老大一開始有點害怕有點排斥,但是我活那麼多年早就沒臉皮,你往後我就往前,你不說我就裝死,你若說我就重複一遍當天我說的話...因為我真的認為,愛的教育固然不錯,但是鐵的紀律也很重要,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做人不能無底線。當我用說的跟罰站都沒有用後,體罰是必然的。因為我是媽媽,我有責任教育好我的小孩。(然後我就被我媽媽跟我婆婆念不能打小孩XD)

分享給各位~YOUTUBE要看的話家長還是在旁邊盯著會比較好,在他們還沒能不受影響之前我們還是多事一點吧...短影音我倒是沒讓他們接觸,朋友說影響他家小孩很嚴重,生活除了看短影音也沒做其他事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老大過動,老二高敏,老三嫩嬰),因不願意在日常忙碌中失去自我,所以很努力的在照顧孩子外繼續斜槓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雜記2024年9月25日

七日書
6 篇作品

七日書 | 愛與親密關係DAY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