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談】 入山去聽歌唱

蔚藍天空
·
·
IPFS
·

自從完成七八月的案子後,在工作期間,從導演口中得知,她八月底有新的案子開啟,這回是一個原民村落的教堂,牧師娘想要用戲劇來宣揚部落歷史,於是組織村民參與。

知道這個劇可能有原住民歌唱,便打蛇隨棍上,希望能趁此機會領略一下部落歌謠,因為自己非常喜愛各種民族音樂,在原住民的歌謠裡,大概已經領略過好幾個原住民族的歌謠,現在能多聽到一些不同民族的歌曲,當然怎麼都要蹭上去。

這裡就是戲劇將演出的地方, 天空是幕, 教堂是背景

兩周後,我們在週五排練日提早出發,因為要先與牧師娘討論戲劇的相關事宜。到了地方,先察看了即將成為演出舞台的戶外空間,演出那天將會有與劇情相關的展覽,另外一邊還有小農市集,想來演出當天必然熱鬧。

不過,現在即將八月底,而演出卻是9/28,短短五周時間,這麼緊迫的時間,又讓我心頭一震,怎麼每回都這麼緊迫啊! 不過這回倒是沒我甚麼事,討論後才知道,原來這齣戲去年就演過,今年只是再修改得更具體,劇情理得更清晰,角色更深刻些,所以才敢這時開排。晚上見了演員們魚貫來到活動中心,原來幾乎都是教堂唱詩班的成員,這齣戲有很大部分和傳入部落的基督教信仰相關,所以詩班成員作為演員是恰當的,再說他們經常要站在信眾面前演出,加上原住民熱情洋溢的先天表演慾,此劇應該精彩可期。

這齣劇的故事是1871年間,從台南登陸的西洋傳教士,後來還請來醫師馬雅各,先藉由醫療技術打入西拉雅族聚落,並由此傳教,一生奉獻給台灣整片原住民聚落的故事。劇情推動不少時候也藉著詩歌來推動,幾乎全部詩歌都是這個教會的眾人,用時間積累慢慢創做出來的,語言上運用好不容易慢慢蒐集的西拉雅族語、國語和台語,歌曲旋律相當優美,加上原住民天生好歌喉,整個活動中心都是美好天籟。

聽了他們的歌聲,相信這齣劇肯定精彩,而我也盡情的享受了一個滿是音樂的夜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蔚藍天空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散談】 你們就去相濡以沫吧

親愛的、甜美的,Honey,Honey,Honey

Chill, and it`s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