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2021年第二梯次領航就業實習計畫_準備工作&實習後想法

Naomi Huang
·
·
IPFS
·

寫於2022 年 1 月 14 日,2024整理文章補發

2021年8-12月有幸參與了衛武營第二梯次領航就業實習計畫,想留點東西下來。

但是這篇說是心得也不太算是,比較多是分享實習前的準備工作如何進行、以及實習結束後的想法;中間過程中的工作內容部分屬機密不方便公開,實際上做了什麼有很多的體驗,總之值得去那裡看看國家場館如何運作表演藝術節目。

我會在這篇文章裡分享:
(1)實習前:在資料不足的情況下如何搜尋工作內容
(2)通過第一階段:準備面試的方法與流程
(3)實習後小心得:自己在結業式致詞的內容
(4)回顧:工作後對設計的改觀,對我來說設計是什麼
(5)總結


1/ 實習前:在資料不足的情況下如何搜尋工作內容

現在在網路上其實找不太到實習的相關資料和照片,因為牽涉到保密和版權,實際工作內容不方便公開。若想知道實習會做什麼,除了招募簡章上簡短的敘述外,也可以透過幾種方式找資料大概描推敲可能的工作內容。

  • 參考求職網站上招募正職人員的工作內容敘述:各大求職網站上都會有對該職業的描述,不限於單一家公司,類似的場館(兩廳院、台中歌劇院等)的內容都可以作為參考。

  • 分析衛武營的網站規劃:以我自己為例,我投的是節目部,對照網站上表演節目的分類和公司的組織架構圖,大致去分析每一個部門負責哪一個part。如果投的是學習推廣相關,網站上也有大眾參與的分類,可以點進去看每一檔活動的內容來推敲之後會遇到的事情。

  • 衛武營實習招募影片兩廳院togo系列

2/ 通過第一階段:準備面試的方法與流程

通過第一階段履歷審查後,會收到面試通知,實體/線上、團體/個人面試不一定,看公司安排。因疫情我參與線上面試,線上面試可以妥善運用簡報製作和螢幕分享的功能,來避免連線、口齒不清的問題,多做一些準備可以讓人留下印象。 至於面試的技巧不外乎自我介紹、動機、規劃、實際安排,每個主管想收的實習生不同,有些喜歡無經驗初來嘗試、有些喜歡有思考生涯規劃而來,總之講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就好。此外,對部門有相關疑問也可以在面試中和主管交流。

3/ 實習後小心得:自己在結業式致詞的內容

半年實習下來做的事情很多,也因為不方便公開,這邊就分享我最後在實習生結業式致詞的內容,算是整個實習下來的心得感想。

「衛武營 是眾人的藝術中心,對於實習生來說也是如此——我們是一群 來自不同科系 各自有著不同學習背景的學生;這次的實習,讓我們有機會能聚集在衛武營,我們能在這裡窺探到劇場的運作、學習到工作的事務,也理解到,從事藝術工作這件事情,不管是誰、不管來自哪裡,只要有著一顆熱愛藝術的心,就能夠被劇場包容,就有機會在藝術的環境裡面做自己。我以前常常聽別人說,「不是科班的學生,沒有辦法做藝術」;但是來到衛武營之後,相信這樣子的誤解言論已經被破解,我們也不再因為,沒有辦法成為理想中的自己,而感到恐懼;在衛武營,我們了解到,藝術是不論科系、不論年齡、不論國籍,藝術為眾人而生,藝術永遠為眾人敞開大門。很謝謝衛武營給予我們這次的實習機會,讓我們接觸到許多資源,甚至是銜接未來的職涯發展;希望我們在未來的道路裡,不管是成為劇場人或是專攻其他的領域,希望我們都能記得,當初我們在劇場裡面感受到的那些,夥伴們彼此互相信任的珍貴與感動。選擇要做劇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不管是當初選擇讀相關科系、選擇創作、還是來到這裡工作,每一個選擇都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與決心,因此我們每一個人都很棒,所以,祝褔現在正在奮鬥的劇場人們,我們一起朝著友善與平等的理想前進,而且可以順利解決每一個現實生活所帶來的難題。最後,劇場是一條不歸路,希望我們在這條充滿荊棘的道路上,能夠記得,當初決心踏入劇場的勇敢、熱忱、還有愛;讓我們一起在這個迷惘的年紀、在這個動盪的世代,一起破霧前行。」

4/ 回顧:工作後對設計的改觀,對我來說設計是什麼

我自己本身是唸設計,這次能用非劇場背景進入衛武營也讓我感到驚訝,如同致詞裡所說「藝術是不論科系、不論年齡、不論國籍,藝術為眾人而生,藝術永遠為眾人敞開大門。」在實習期間除了接觸劇場事務,也多少運用自己所學替部門處理一些需要經過設計的東西,不同的工作環境與體驗帶我回顧了過去的對設計的想法與思維。

- 設計在學校,是一種基礎美學、功能性應用的訓練。
- 設計可以是自成一家的研究,也可以在各個領域裡做輔助應用的角色。
- 念設計不等於未來要當設計師,但在學校所學的提報技巧、解決問題的觀念很實用。
- 以自己的人格特質做適合自己的事情就好,不用刻意要符合某種大眾美感的流行。
- 設計有設計面、行政面、執行面,團隊裡的每個人各司其職,不是每個人都要去畫圖。
- 設計是讓事物更美觀、事情更好溝通、更好讓人理解、閱讀與使用都更友善的。
- 適合業主的就是好設計,符合他們的需求就是好設計。(但不等於沒有立場一味迎合對方)
- 設計是為他人著想的行為,站在對方的立場、做出適合對方的東西。
- 設計是一半商業行爲、一半創作行為,雖然創作過程中自己的心情很重要,但以結果來說設計很務實。
- 以上只是目前我碰到的其中一部份的設計,因地區環境人之間的不同,設計也有不同的解讀,媒材、載體不同,上述觀點也就不適用。

5/ 總結
五個月實習除了對場館、藝術行政工作有初步的認識,也對自己本科的設計有許多改觀、更清楚自己所嚮往;過去曾經迷惘未來該從事設計或是表演藝術領域,實習後發現,設計、藝術、與表演間密不可分的關係,三者可以透過溝通進行合作,也在行政工作、劇場週裡嘗試許多不同自己可以擔任的角色,也透過這些體驗與學習更加了解自己的定位和未來目標。或許在南部從事藝術工作的機會真的比較少,在這行的人很努力在創造環境,資源是由前人聚集起來所創造的,後人得以享受資源創造更多機會,所以路上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最後謝謝在螢幕前閱讀完這篇文章的你,或許這篇文章沒能幫得上什麼忙,但祝福你能夠追求到自己的目標、前往自己想要去的地方,並且身體健康。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Naomi Huang在什麼都不被允許的時代,文字是唯一的解脫。這裡寫一些日常心得、創作過程和想法。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後來的事-心得、觀察
5 篇作品
極短的低鳴-詩集、自言自語
1 篇作品
夢的呢喃-夢中遊記
1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