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拍之鐘樓

GOGORO
·
·
IPFS
·
正念靜心的好地方

常常在電影中的某些段落,看到人們利用高處的鐘樓或鐘塔來傳遞消息,不論是東方或西方都有類似的建築,在東方,鐘是佛教寺院裡的號令,寺院的鐘依其用途懸掛於鐘樓上,無論是召集僧人上殿、誦經做功課,還是日常的起床、睡覺、吃飯等無不以鐘為號,寺院一天的作息,是始於鐘聲,止於鐘聲。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一樣會按時做事,不像過往,依照鐘聲報時,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手錶或手機,來知道現在時間,鐘樓的象徵意義已經大於實質意義,很多人知道西門町附近有座西本願寺鐘樓,寺廟已經不在了,但是特地把鐘樓保留下來,成為市定古蹟。

鐘樓的結構厚實與典雅並存,主要由木材和石材建造,風格簡樸而莊重,樓頂有一個大鐘,過去應該用於報時和宗教儀式上,鐘樓四周環境幽靜,綠樹成蔭,像一處公園或是小廣場,使這裡成為一個適合散步和靜心的地方,我常在中午午餐時,過來這裡走走,看看在那高聳的鐘樓,雖然,現在已經沒有悠揚的撞鐘聲音傳遞,但是,心情會沉靜下來,我一直在想,假如,能設專人在鐘樓,每天早上和黃昏各撞一次鐘,讓這裡飄盪著禪心及佛意,可能會讓人們更想來這裡沉澱心靈,也能讓這裡不只是一處古蹟,是一處洗滌心靈的生活處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GOGORO自由是我的名字,工作是我的遊戲,生活是我的枷鎖
  • 来自作者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一個手工藝愛好者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