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兄弟:柔情便利店門司港小金村門市

射手媽咪婷婷
·
·
IPFS
·
日本小說家町田苑香的最新力作。

如果要問哪個地方是幾乎每天都會造訪的呢?我的答案肯定是「便利商店」。裡面不僅應有盡有,還提供取貨寄貨的服務,偶爾需要影印的時候也能充分利用,可謂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無論搬遷到哪個地方,我也總是能與附近便利商店的店員們聊上幾句,有時候才剛踏進店裡,就被詢問是否要來上一杯熱拿鐵,實在是非常熱情又貼心。對我而言,便利商店的存在猶如「親切的好鄰居」,能在需要協助的時候扮演關鍵的角色。

日本小說家町田苑香的最新力作《便利店兄弟》也是以類似的概念為基石,描述位於九州的連鎖超商「柔情便利店」不僅關照高齡居民的生活需求,也會隨時注意高齡者的身體健康,便利店內設置的用餐區也成為了街坊鄰居們聯絡感情的所在。

比較特別的是這間便利店有一位非常具有魅力的店長,而這個人物也化為漫畫的主角而受到歡迎,原以為這部小說會以這個帥哥店長為主軸展開,讀過之後才明瞭發生在許多小人物身上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煩惱充分映照了真實人生,也理解到倘若身旁有人可以傾訴或給予溫暖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我個人最喜歡的一篇是《彆扭老頭的柔嫩雞蛋鹹粥》,描述的是一輩子辛勤工作的父親鮮少參與孩子的成長,直到退休後才體悟過去的自己似乎不夠重視家庭生活,也讓妻子有束縛感,透過觀察及關懷在便利店用餐的小學生,才開始想要做點什麼彌補過去對妻子及孩子的虧欠,雖然過去的時光無法重來,但藉由向他人付出關心不僅能肯定自我價值,也能傳遞正向的能量。

每次聽到便利商店店員朝氣蓬勃地喊著:「歡迎光臨!」都提醒著我們人生縱使有再多的困難,並非沒有重啟的可能,就如同貨架上的商品雖然千篇一律,但偶爾會出現從未見過的新商品而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讓人產生嚐鮮的慾望,進而展開一段意想不到的奇幻旅程。

這部小說安撫著我們的心,告訴我們即使迷惘也沒有關係,暫時歇息喘口氣,打開我們的五感,才有機會讓暖陽照進原本抑鬱陰暗的內心。


圖片來源:金石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射手媽咪婷婷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40歲後的低強度全效運動:物理治療師結合「伸展X肌力X平衡X心肺」,全方位增強心臟功能、骨密度與肌肉量的高效動作

把自己重養一遍

想要掌控人生,就從正視與物品的關係開始:《丟吧!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