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塑走數,邁向綠色未來的一大步

scarviacheng0826
·
·
IPFS
·

為何減塑?

 

塑料袋、包裝瓶、發泡膠盒、一次性餐具……

這些無處不在的塑料制品,已經深深滲透到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從珠穆朗瑪峰到馬里亞納海溝深不見底的暗處,乃至對流層,塑料的蹤影無時不刻不在提醒我們它的普遍性。

根據最新的環保研究,在每年高達4億噸塑料垃圾中約 85%最終被遺棄在堆填區或環境(綠色和平,2023)。這些便利的產物,在短暫滿足我們對便捷生活的需求後,便轉身成為對環境的長久威脅。

 

綠色行動,減塑生活:一種對減塑公益的全新詮釋

作為一個全球性議題,國際間的減塑宣傳不斷。然而每每談起,很多人都覺得心有餘而力不從。我也往往以貴、麻煩、不方便等藉口無視減塑的緊迫。

就在我以僥倖心理逃避這份責任時,我看到了Instagram推薦給我的公益計畫——「綠色行動,減塑生活」。作為一個線上的公益項目,起初我以為只是意識型態的宣傳,沒想過去履行。但隨著深入了解,我發現它不僅僅傳播減塑知識,更是一場全民行動的號召令!

減塑計算器:以數字見證環保的力量

除了定期在社交平台上發布減塑小知識的貼文和短視頻,更有趣的是它的減塑計算器,這讓參與者能實時看到自己的減塑行動如何轉化為具體數字。比如,每當我拒絕使用塑膠吸管,或是以堂食取代外賣後,我都會在計算器裡輸入我的行動次數。這既能記錄我減塑的努力,還告訴我節省了多少錢、減少了多少碳排放量。

這種將環保行為具象地表現為數字的方式,讓我明白了減塑不只是環保,其實也在幫我省不少生活開支,極大地提高了我參與的動力。

一鍵分享,提升你的影響力

此外,「綠色行動」推出打卡行動,鼓勵參加者在限時動態發佈打卡記錄,並標注官方帳號。而通過官方對限時動態再分享,讓我收穫了一眾和我一樣關注減塑的好友。現在,我們相互之間都可以看到對方在減塑上的實際行動,互為監督。

除了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的行動還得到了親友們的注意和支持,他們也開始向我了解這方面知識,這種從個人到群體的影響力擴散,正是「綠色行動」希望達到的效果。

持續的學習

而這方面知識的補充,當然就少不了「綠色行動」了!

為了支持參與者的持續學習,「綠色行動」定期發佈關於如何用補充裝替代一次性包裝、自備水杯和餐具等實用建議。遇到實施困難或疑問時,我還試過直接私訊官方取得聯繫,結果獲得負責人超詳細的解答和支持!

這樣的互動不僅豐富了我的知識儲備,也提醒我,通過每一個小小的改變,我們都能對推動整個產業的環保轉型產生影響。

⬇️⬇️⬇️減塑小知識

透過「綠色行動,減塑生活」的參與,我學到了減塑遠不止是一種環保行為,更是一種可以實實在在影響我們日常生活和長遠未來的生活方式。每個人的參與和努力,匯聚起來就是一場巨大的環保浪潮。走塑走數,在減少開支的同時,讓我們一起為這個綠色未來貢獻一份力量。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