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書 洛陽龍門(如來佛法大無邊)

德希
·
·
IPFS
·
下了火車,進到洛陽裏面,和母親在路邊吃了碗熱騰騰的牛肉麪,洛陽老鄉用的食材很新鮮,面上的肉也多,可謂是對外地人的良心面。從火車上下來飢腸轆轆,母女二人的腸胃被這碗清香美味面洗禮了一番,頓覺精神大振,對洛陽的好感也升起了

2024的某月某天,在這個安靜的午後,搭上記憶的這趟穿越的列車 回到1995年7月某日和母親一起在洛陽龍門觀光,那座陌生的城市曾經是大唐最繁華的東都,有最美麗的牡丹花,最珍貴的友情,(因為「一片冰心在玉壺」)最酷的大佛。

下了火車,進到洛陽裏面,和母親在路邊吃了碗熱騰騰的牛肉麪,洛陽老鄉用的食材很新鮮,面上的肉也多,可謂是對外地人的良心面。從火車上下來飢腸轆轆,母女二人的腸胃被這碗清香美味面洗禮了一番,頓覺精神大振,對洛陽的好感也升起了。

「龍門」,又稱伊闕,這裏東西兩山對峙,伊河水從中穿流而過,遠望猶如一座天然的門闕,所以古稱「伊闕」。「兩岸皆斷山絕壁,相對如門,惟神龍可越,故曰龍門」 90年初我們進龍門沒有現在這麼複雜和誇大,聽說現在景區會讓你走很多路纔到你想看的地方,門票也貴。而20多年前感覺很容易就進去了,而且直撲重點。

我注意到這裏的石頭很白很堅硬這樣的石頭很適合做雕像。以前的人很有信仰,他們信這個世界有靈魂的存在,現世的生活影響會靈魂的生活,如果現世不曾好好為人 透過懺悔請佛菩薩原諒,還有機會不受責罰得到超度。

我大致知道佛教徒們會給自己請尊菩薩做為家神,有些像西方的守護天使來保護自己的平安,特別是父母去世後有些要超度,所以興起了造像活動,他們會請人開鑿一個小石窟,造佛像,也把自己的形象刻在那裏,這習俗歷代相傳,自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前後就開始了,滄海中的眾生們,曾經那麼鮮活的人很認真的去做這件事,會去請技藝很好的師傅們來雕刻。經西魏、東魏、北齊、隋、唐、五代、宋歷代的營造,興建形成了南北長1公里,具有2345個窟龕、10萬餘尊造像和2800餘品碑刻題記的石窟遺存,於是信仰的堅固在龍門,美麗的藝術品也在龍門,而且它們一直被尊敬著 很好的保護著,直到文革。

 年少時我曾經有一本《金剛經》的毛筆字帖,有空時會照著練習 順便讀佛經習佛法,不過遺憾的是自己資質不夠,又沒師傅帶領 《金剛經》自然是讀不懂的。「世尊!「須菩提問道:」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年輕的我們沒有要降伏其心的概念,時代的引領是「向心而為」,想怎麼做就去做了。人們到龍門石窟去看,是看什麼呢?看那些風蝕的石刻依舊還依稀可辨的美麗服飾的供養人,欣賞他們的一顰一笑,欣賞他們能傳達的古時候的資訊。或者說人們看到盧舍那大佛眉宇之間的寧靜,不驚、不怖、不畏。臉上有著淡淡的微笑,雖淡卻很溫暖你歡迎你,他臉上帶著悲憫 卻不是嘲諷,一切情緒的表達都恰倒好處,你或許情不自禁地想問他: 世尊, 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因為人的外在舉止皆由內在的心所發出,善有善庫發 惡有惡庫發,內在的纔會汙穢人。人們通常沒有意識到自己內心的情況,有的,大多也是放任自流。

佛說: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菩薩應如是佈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

「不能夠,世尊!」

「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

「不也,世尊!」

「須菩提!菩薩無住相佈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我心裏想著須菩提與佛陀的對話,又看看這眼前龍門這尊最大的佛,他的雙手已經斷了,他左邊的沙彌被鏟了個乾淨 這些像都10多米高,誰有這個能耐做這個破壞?!導遊說是文革的時候 紅衛兵用大炮來轟炸的,他們炸斷了大佛的手,又剷除了山這樣大的沙彌像,只是這個工程太大了因為奉先寺這邊的主窟雕塑都是依山而開鑿17米左右的造像。要想完全破壞這組佛雕,感謝當時的爆破科技還不發達,他們的能力還做不到。

菩薩低垂 金剛怒目,盧舍那大佛2邊的金剛非常生動,佛的造形非常簡潔素,菩薩頭冠華麗 身上佩鐺 瓔珞飄舞,低眉微笑,護法的金剛手持法器,肌肉虯扎,面部怒目圓睜,似乎在對不敬法的人警告。他們似乎隨時會真的動起來,見狀我感嘆誰說中國古代的繪畫沒有解刨學的研究呢?這些金剛就看得出古人是懂人體肌肉的生成的,當然這樣的觀察只是皮相。

所謂菩薩低眉,慈悲六道。金剛怒目,降伏四魔。這動與靜的相和, 慈悲與威嚴並行,星雲老師傅說:「金剛怒目」象徵威力的折伏,「菩薩低眉」代表慈悲的攝受,兩者雖然展現出的不同相貌,但都是針對眾生根機而顯現的應化,都是度眾的無上方便法門,所以佛教裡無論是金剛怒目或菩薩低眉,都涵容了無量的慈悲。

耳邊傳來小販的吆喝:要照相嗎?立照立取的,還可穿衣服哦(90年代初相機還不普及 那時的母女也沒有相機)其實他們也沒有其他衣服,就一套唐僧西天取經的衣服。我看著不好看,但母親卻   非常有誠意的穿上了,那是身明黃的長衫 外罩紅黃相間大格子的袈裟。她頭被戴上紅色的三藏冠,中間寫一個黃色的大大的佛字,拍照的人教她單手合掌 又在她手上掛了一長串佛珠,讓她另一手拿著佛珠的中端。照片上的母親全程憋笑,神情愉悅,和盧舍那大佛合影了一張。那天的我穿了件露腰的淺藍T-shirt,下著深色的牛仔褲,長髮齊腰,學著菩薩低眉手做沾花狀。可惜那時的我真的是個觀光客,大不了因著學藝術,比旁人多欣賞一分佛像的雕刻刀工,並不見佛明心,深思佛法。

那是一生中多麼愉快的時刻,活得無憂無慮,還沒有男朋友的煩勞,只好好地和母親在一起。我總是嫌母親腳步慢 所以早自己跑沒影地去欣賞那些石窟,其實看這些雕像心中涼半截,因為破壞太多了!很多小型的菩薩頭都被砸掉了,我記得看到一座小小的無頭的菩薩,衣帶翩躚,身形妙曼 動式極美。這是何等美麗的藝術品,砸它的人沒有任何憐惜,該是何等粗陋不堪的野蠻之人啊。聽介紹49前英法等國的文物商人出價讓當地人偷這些佛像,現在大英博物館都還有龍門石窟的藏品。雖然心疼寶物外流 可人家好歹好好的保管著珍惜著。文革的破四舊就是一場人類文明 藝術的浩劫史。

佛像被破壞了,但佛的教導還在,佛說: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嗔恨。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則為非住。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佈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佈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佛說人人皆有佛性,即便佛像毀壞或又塑百丈金身,沒有佛法在心,其實也沒啥用處。人的前世今生誰知道呢?母親曾在一夜夢到一修道道人側臥在鬆間,對她念了一首歇諦詩,她半夜驚醒有些激動,趕忙記下那首詩,還念給我聽,那詩很特別是一首連環詩(頂針體)可惜我已經記不得了,只記得「去塵心」三個字。是啊人的塵心若退 無了貪嗔痴,生活豈不清淨許多。可惜我們大部份人還是在這塵間打轉,直到生命的停止。

母親啊,如今您可得到了清淨之心?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德希1989的德希 ,喜歡活在真實,活在美中, 希望自己活得真實 、寫作真實 、有真實的生活 、真實的情感 、真實的信仰,能為這個世界帶去一抹別樣 一抹溫暖。 德希是神的孩子,穿戴著神所賜的盔甲。那就是 以公義為護心鏡、 神的恩典為頭盔、 神的道為寶劍,信為盾牌️ 平安的福音為靴,在這個世界戰爭。為神家護衛和平, 尋找迷途的神兒女把他們帶回家。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三日書 洛陽 (火車上)

三日書 洛陽(緣起)

關於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