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菘甫
魏菘甫

窮人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的變化?

好像有巨大的改變,又好像什麼都沒變?

基本收入畢竟只提升最低生存標準,而大多數的理想生活往往不只於此,像我以前想成為遊戲設計師,各種軟硬體設備都要錢,理想上能進入遊戲業一邊學習一邊存錢是理想狀態,但是現實與理想是有落差的,隨著年齡增長只能選擇認命。

如今我在某個企業當製圖人員,即使有了無條件基本收入,還完以前各種學貸與有基本的存款之前,大概還是會繼續這份工作吧,短期內似乎不會有甚麼改變,花1.5小時坐車過去上班,經過9小時工作時間,再花1.5小時回家,去附近吃點東西,差不多就該睡了。

但要說沒有改變嗎?
原本可能要一路工作30幾年才能有錢準備好退休,有錢來做遊戲,被大幅提前了,可能聽到實施的時候,就能聯絡以前有相同理想的朋友,開始討論以前弄得企劃案可以從哪個開始做。

可是說能改變什麼嗎?
當年想做遊戲,除了遊戲是陪我渡過那些無奈日子的依靠,其實還包含了能帶給遊戲業一些改變的夢想,但流行文化約7年一個世代,很多當時想做的東西如今也早已過時了,特別是MMORPG發展的時期早已過了,未來就算會再次發展,也會是第三世代的MMORPG,而當年那些想法中很多東西,不是已經有人實踐了,就是時機已經錯過了,整個適合發展的環境已經不在了,論及單機遊戲也是差不多,很多東西都是早已被實踐了,沒被實踐的內容自然都是些小眾的分類,提早20年或是晚個20年可能沒什麼差別,都只是小眾作品在一個團體的支持與延續。

或許最大的改變還是在於個人感受?
退休前的漫長的時間,只等待市場有自己滿意的作品出現,沒有的話,也只能弄弄自己的企劃,幻想終有一日可以親自實踐,又或著就這樣終有一日無法堅持下去,這些東西成了被放棄的夢想,無數的歷史紀錄之一。

或許支持無條件基本收入不是為了自己?
是為了繼承以倒下之人的願望,實踐那個更平等的社會,是為了帶給後面趕上之人希望,讓他們不用經歷相同的無奈.遺憾或是絕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