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開學第一堂代課—小一新生初體驗

今天去代課,小學一年級剛進學校才兩個星期的超級新鮮人。
昨天半夜,猛然驚醒突然想到,不是才開學不到兩個星期,小一新生的班導馬上請代課老師,這是什麼情況。有一種再也無法安然入睡的清醒感,即使努力禱告了,我還是無法交托神吧~~天都開始有點白了,我才又累到昏迷過去...


早上起來,在Wave的讀經台,跟大家分享我昨夜被驚醒的心情。太熟的一群人,開始擴大我的想像面積。還有人說期待我晚上開台,來跟大家分享,跟小野獸們纏鬥的精彩過程,這些人根本就一副打算要好搬椅子,來聽故事的勢態。

哼哼~我偏不,我接下來,可是有了Matters這個新歡,Wave早已成為舊愛…哈哈哈~~~

我決定要再開一個新的主題:日記。希望做到每天一篇日記,記錄我的生活、感想、還有省思。

這麼開頭好了,我從來沒有接過一次班級,是老師從頭到尾都沒告訴我,今天要上什麼。只交辦了代辦事項,什麼收同意書、發本土語CD、還有詢問前幾天的流血事件…
有代過課,或是有點敏感度的人,聽到"流血事件"。心裡,大概就有了"這個案情不單純"的想像空間了吧!
沒錯!今天有機會跟原班導師通話,她直接告訴我,我想趁小朋友多少還有點記憶時,趕緊由另外一位老師,再詢問一次事情的原委。當然,我也從導師的口氣中,聽到主要是家長們想為自己的孩子討公道。

事情我不細說了,我把相關的學生全部叫來問一輪。流血同學堅持是甲生從右後方撞上來的,甲生堅持自己沒有撞人。整個過程,基本上班上同學都說自己沒看到,也就是沒有目擊證人。中間還扯出一個同學提到,有聽到目擊者學姐說是學長撞的。當然,一年級的新生連自己的號碼都還沒記住。就更不要幻想,可以找得到目擊者學姐來協助澄清案情。後來,再跟原班導師討論時,她說跟她聽到的羅生門版本,基本一致。
現在,麻煩的是,甲生堅持自己沒撞人,甲生家長希望老師能還甲生一個公道。我如果說,我偷偷慶幸自己只是一日班導,會不會被罵呢?
我個人完全可以體會,若我的小孩被誤會,我該有多心疼。
但是,我們去站在孩子的立場來想,小一新生都還在適應環境。小一新生,絕對也是我們三秒記憶團的理所當然團員之一。連原班導師,都怕過了一個周末小朋友都忘光光,明明請休假,還得盯代課老師把事情問清楚來。老師心中的焦急,可以想見。

關於這個事情,我也不方便再去問後續的故事發展。我更不好自己在這邊隨口提自己的想法。講那種如果是我的話…云云…之類…那種沒意義的想像…因為,我就不是原班導師,也沒跟這些學生有長時間想處,更沒有去直面家長的質疑,說揣測性的話語,太不負責任了。

我想提的是,另外一個學生,早自息就有學務處還是輔導處的人,來告知我有個乙生,較不容易適應新老師。他今天不論有什麼表現,都不要有反應。不然,他可能會對其他同學有攻擊性的行為。我心一驚,表情還是管理的很好,連忙感謝老師的提醒。這個學生的情況,原班導師,並沒有事先告知我。
確實,上課沒多久,他確實有一些干擾的表現,會突然大呼小叫。我淡定的繼續我的課程,班上同學也似乎都知道他的情況,所以,還有小朋友小聲告訴我,那個同學有狀況…孩子真是可愛的很,我馬上說,謝謝妳喔~~

上體育課的時候,他還有一個專輔老師,先來安撫他一陣子,再去上課。我只有在第四堂課,他要去資源班上課時,我讓他先整理書包,把桌上的書放抽屜,離開前椅背靠好。他意外的聽話,我想是剛剛那位專輔老師,有安撫好他的心情吧~~

沒想到網路還有這種可以當代課的封面圖

下課,他回來班上,我桌上還有一疊剛改完的作業。他來我的桌子前,開始用手碰我的手機,我平靜地告訴他,這是老師的東西,要碰之前要先詢問主人。後來,他把桌上同學的作業全部再摸一遍,我心裡很清楚,他聰明的很,他用行動告訴我,那這些作業不是老師的,我就要摸一遍,想看看我有什麼反應。最後,他把頭埋到作業本裡,我就說:這裡沒有洞,鑽不進去的。其實,這樣的孩子,我也不是第一次遇到,他們很聰明很敏感,不卑不亢是最好的應對方式。不順著他們,也不嚴厲對他們,他們通常就會感受到老師的善意,也會知道這個老師,也不可以隨便惹。
我其實最想講的是,最後放學時,我需要把孩子送到校門口。學校很大每個路隊都有規定的行進方式,我不可能記得這個班的行進方向在哪裡?我正問旁邊的人時,這個小可愛告訴我說:我帶妳走。然後,等一下你要牽我的手一起走。我的天啊~~我當老師這三四年,說真的還沒有親自牽過小孩的手,一起走路呢~~心裡,一股莫明的感動。我想這個感動,還帶著感覺被這個孩子接受了…認同了…好吧~我承認,雖然我總是表現得很老師的樣子,但是可以被學生認同、喜愛,我還是會有一種喜孜孜的感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