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一本值得慢慢品味的好書|漂流書計畫α小隊

收到一本有質感的好書,來自於一個有質感的書友。

【PART1 送舊】

這是我們讀書會的書,繼<我想念我自己>,我們讀書會看的第二本關於"失智"的書。按台灣失智會的推估統計:估計到民國120年失智人口近 46萬人,屆時每100位台灣人有2位失智者。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數字!

我們讀書會裡的成員,已經有不少人的家中長者或是親戚,都有面臨到這個情況。所以,我們大家在討論這個議題時,大家都會頻頻提出自己身邊的例子。

我自己的父親在中風後,也出現出血性失智症的情況。所以,當時透過跟讀書會的人一起討論,發現也許這有一天也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加上,我從小時候就東落西丟,常常會開玩笑說:自己是早發性失智!

希望大家有機會也能注意到這個議題,看到@白鼬筆寬麵 還認真做筆記,感覺超級感動!

裁自麵麵的圖,當時寄的倉促,沒拍下來^^"
另外後製一張替代,可以嗎?


【PART2 迎新】

還有附上卡片
還有虎爺滿滿有誠意又温暖的文字

首先,非常感謝@虎爺的實習日誌 的這本書!收到滿出來的誠意啊~~

"代筆人",很有意思的行業。

以前,就有聽日語系的同的說,日本人的"厚禮數"(台)。特別是,展現在卡片這件事情上面。拜訪前,要一張卡;拜訪後,再來一張卡。逢年過節,更是卡片少不了!我記得我國中畢業那年暑假去打工發傳單,中午休息時間去麥當當吃午餐,遇到三個日本女生坐隔壁桌,忘記怎麼聊起來的,我們語言不通就七手八腳也可以聊天。後來,我們還彼此留下了地址。居然,沒多久真的收到她們的卡片。

像這樣一個"注重禮貌"的民族性,習慣以卡片往來人際。"代筆人",確實就有存在的必要性,不然,歲末年初,大概會寫到手斷掉。

現在,有了方便的通訊軟體,手寫的温度,還是會給人很不同的感受。

這本書,以季節分章,妙的是,夏、秋、冬、春,與我們一般的時序不同。正當我心中出現疑惑時,主角便在書裡,提到夏天是開始。在夏這個主題裡,也帶入了很多書的基本設定,包括:時間、地點、人物、……讀來頗為順暢的一個出場序。故事,也順著季節,慢慢地帶入了不同"委託人",不同的出場與故事背景,還有成果的呈現。

這是一本,非常適合在暖暖冬陽,靠著窗邊,泡一壼熱熱的「洋甘菊」。讀一段之後,把書閤起來,閉上眼睛讓剛剛讀的那段小故事,慢慢在心中沉澱。我們會彷彿進入鎌倉這個日本小村,一起跟著鳩子,去深入每個委託人的不同心路歷程

我後製了一張當「打卡足跡」XD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