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自閉症|實習碎碎唸

大兒子從小就很疼愛弟弟,知道弟弟愛吃雞腿,營養午餐有雞腿時,會特別包回家,留給弟弟寫完功課吃。為了鼓勵弟弟快點寫完功課,還會把雞腿掛在吊扇的拉線上,讓弟弟可以一邊看著一邊寫功課,加快速度。

今天是代課老師,是上次「勁爆的一天」上午的代課老師。

前情提要:當天老師抓住火爆暖男後,讓我打電話給學務處,因此,動用三名壯漢前來處理的那位代課老師。

上次,倉促去交接學生,又因為發生了這麼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中間沒有太多機會跟這位代課老師交談。

今天倒是有一點點時間可以小聊,才知道她有個小兒子是自閉症已經30歲了;大兒子34歲。

大兒子從小就很疼愛弟弟,知道弟弟愛吃雞腿,營養午餐有雞腿時,會特別包回家,留給弟弟寫完功課吃。為了鼓勵弟弟快點寫完功課,還會把雞腿掛在吊扇的拉線上,讓弟弟可以一邊看著一邊寫功課,加快速度。

直到現在,哥哥為了弟弟選擇在全聯工作,方便排班星期二為配合載弟弟去看醫生。自閉症的固著,哥哥很理解,所以總是願意讓著弟弟,凡事都會為弟弟著想。這位代課老師媽媽說,弟弟可是都跟著哥哥吃香喝辣的呢!哥哥賺了錢,就會帶著全家去吃一些特別的各國料理。而且,跟媽媽說,弟弟不該就只吃這些普通的食物,也要帶弟弟去品嚐各種不同的食物。

我忍不住想,那哥哥自己的人生、夢想與事業發展呢?
我問代課老師,哥哥以前主修什麼呢?
英語。

其實,代課老師也有鼓勵哥哥去補習班教課,尤其現在很缺英語老師。只是,哥哥似乎沒什麼興趣。而且,據說現在這位全聯的主管也很器重哥哥,因為哥哥很肯做事又叫得動。

但是,
不用交女朋友?不用娶妻生子嗎?

於是,我小心翼翼地問,哥哥沒交女朋友嗎?老師似乎知道我想問什麼,也就直接回我說,哥哥覺得現在的女生,有一堆不是公主的公主。而且,媽媽也認為如果人生重來,她並不想走入婚姻。當初,她也只是為了符合自己父母的期待而結的婚。所以,她也不會特別鼓勵自己的小孩一定要結婚。最後,她說,應該也是哥哥自己也沒遇到喜歡的對象啦~~

其實,仔細想想也是,她們現在這一家,房貸也還完了。爸爸退休領退休金,媽媽偶爾來代課賺點零花錢,哥哥有一份工作,看來也是可以很舒心的過日子吧!

今天會聊起來,是因為我們第三節課帶學生去圖書館時,聽到不遠教室傳來學生的尖叫聲,推測是某班情況特別的特殊生吧!我個人是知道學校多少都有些特殊的孩子,偶爾會出現這些情況。
代課老師有提到,她個人覺得像這樣的情況,家長應該讓孩子服藥。不然,苦了孩子,而且也會影響到其他學生的學習權益。她才突然提到自己也有一個孩子,是自閉症,而且是不說話的自閉症。她當初也是因為這個孩子,才從貿易公司的職場退下來全心照顧孩子。所以,當老師並不是她的本行也不是志業,才會只當代課老師,但是二十多年的經驗,看她上課還是可以看出很有經驗。

她提到,她覺得孩子是可以訓練的。她家的自閉症兒子,曾經不喜歡吃青菜,為了訓練兒子吃青菜,她還特地要老公帶老大去外面吃飯一星期。她利用這一星期裡,不煮飯就只煮青菜,讓兒子沒得選擇。當然,她也刻意將各種青菜煮得有滋有味去吸引孩子吃。孩子經過一星期的訓練,發現青菜也很好吃,就改變了不吃青菜的固著行為。不得不說,這媽真的太用心了。

可惜,今天的時間很短,不然應該可以聽到更多有關她的經驗談,藉此機會更多瞭解自閉症的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