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步入正軌│實習碎碎唸

關於自動鉛筆,我聽我的國語教材教法的老師提過,曾經有小孩發生過筆芯不小心掉進眼睛,造成眼睛重大傷害事件。

每天早上都會有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入班幫忙,我們班剛好來了一男一女。看他們在一起認真討論怎麼做老師交辦事項,也是個好玩的畫面。

入班協助的大哥哥大姐姐


今天開始上課了,閩南語課。可以看到老師用比較生活化的方式帶入教學,第一課通常就是問候,"敖早"(早安)還有配合動作,還有簡單的阿公阿嬤的稱呼。

第二節的國語課,只有教一件事,就讓三個小朋友上來描邊。

老師非常邁力的提醒孩子描邊需要的耐心與細心
老師非常仔細地在教小一新生描邊,我個人覺得是為之後的甲乙生字簿裡的描字,做為一個基礎訓練。而且,老師非常鉅細靡遺的交待小朋友,要很有耐心與細心地去描邊。小一新生,還有很多小孩的小肌肉還沒有被訓練,描字算是一個精細動作。據我所知,有些家長會刻意讓小朋友學串珠或揀綠豆,來訓練孩子的小肌肉發展。當然,還有一些人刻意會幫孩子買需要綁鞋帶的鞋子,也是很好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只是,每次若出門等小朋友綁鞋帶,要提早半小時。😂

最近,也會聽到老師一直提醒所有的學生,不要用自動鉛筆。關於自動鉛筆,我聽我的國語教材教法的老師提過,曾經有小孩發生過筆芯不小心掉進眼睛,造成眼睛重大傷害事件。😱(故事細節我不太記得了,但感覺真的很嚇人。)

所以,一般老師都不會贊成小孩帶自動鉛筆到學校。

關於小一新生筆,我個人最建議"大三角筆"。小朋友寫起來,相對輕鬆不費力。

而且,偷偷說,老師一天要改20—30份功課,很容易被粗黑一點的字吸引。太細的筆,一沒控制好力道,字看起來就沒那麼整齊。(當然,這是我個人的喜好。😁

後來,利用課程快結束時,幫每個孩子拍個人照。據說,也是家長日用。下午,我聽另一個實習生提到,她小一及小二老師,都有幫她們拍照。等到要升小三,就做了一本小書送給每個小朋友。她印象深刻到現在,她也打算為小孩做類似的成長紀錄。

以現在的108課綱來說,學習歷程紀錄變成是一個未來的趨勢。其實,家長真的可以有意識地去搜集孩子的成長紀錄。對孩子而言,可以回頭看自己一路的成長過程;對家長而言,也會成為一個很好的回憶。當然,對孩子將來的升學也很有幫助,要去製作學習檔案,不會臨時找不到資料可寫。
有時想想,每次教改有很好的立意,希望讓學生適性揚才。只是,又有多少人可以在求學的過程,順利的找到自己有興趣並有天份的事呢?

星期五,是行政處室的實習,我九月份屬教務處。今天教務處來了新櫃子,我們把櫃子裡的東西放到地下室。再收了二年級的課用書,放到圖書館。
接下來,就比較有意思了。負責我們的實習老師,拿了一張比賽DM給我們,教我們辨識重要的訊息,或是商業訊息。要我們下星期,能想出一份吸引人的比賽公告,與實施規則與流程。感覺真正進入學校行政處室,處理行政的學習,很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