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起床的是夢想
叫我起床的是夢想

從員工轉為接案,叫我起床的是夢想,是興奮的血液在跳動。 My dream is a home office in a van. 不論成功 記錄一切 ✦接案、感情、商業、心理、理財、其他學習整理 ✦生活感恩、夢想自我激勵 fb:叫我起床的是夢想

【接案日記】殘酷的現實,十萬案子的盤算沒了

走失的兼職案、被砍的接案、貪小便宜的社群案、閃退的社群案、恍然大悟的提案,接案兩個月從社會中領悟、從行動中學習,這一切就是現實。

接案的生活進入了第二個月
雖然跟我離職前所盤算的差異很大
但很感謝上帝,這段期間為我安排了還不至於餓死的接案費用
也讓我在這段路程裡,緩慢領悟了一些道理

  • 走失的兼職案
    原本在離職前,就已經跟一家新創行銷公司談好兼職案
    (這份工作薪水,可以供應日常生活開銷還能有自己時間講課,使我篤定離職)
    主要在工作流程建置、新人行銷觀念教育、專案時程控管
    因為疫情,對方付不出原本談的薪資
    原本對方談降薪,但我回覆這是知識價值問題
    所以提出的是延後一個月等疫情穩定

    但後來看疫情持續延燒
    朋友給了建議,不是要全部都不要或無限期延後
    可以往拆解工作內容,減少負責內容也降低對方得薪資負擔
    也對職務內容挑出了現在公司最卡關的步驟,我來做舒緩

    談了兩次也談好的方向和職務內容
    卻都有可能在下一次的談判都能是重新開始
    因為突然對於職務的聚焦時有了新的歧異點
    後續也就在不了了之下結束了這個顧問案

    學習&思考點:
    1.談判的時候,最終極的目的是談下合作方式,
    以雙方舒服的方式,不一定是二選ㄧ,也可以減少或增加內容,
    2.談判次數越少越好,變化總是無常。
    3.自己的溝通方式,也要更加精準有目標
    4.到底對方需要什麼? 我能幫上的又是什麼?

  • 被砍的接案
    另一個則是跟業主A談了幾項專案企劃與執行
    本來也談好了費用,後因業主交給了營運夥伴討論報價
    使我本來談好的費用,就硬生生的更動了
    我還沒學會怎麼有智慧的應付這場景啊~~
    到底是要答應對方用免費製作交換其他案子
    還是能如何說法堅持著自己耗盡心力刻畫的網站或是企劃
    但就在業主公司的行銷人員突然更換
    原本談好的專案企劃,新任行銷也有興趣做就被砍掉了合作案
    其他的專案也因為公司沒有預算而被暫緩了

    學習&思考點:
    1.自己的製作內涵一定也還有需要提升的地方,才能增加自己不被換掉的機率
    2.製作免費換取別的案子,這中間的談判與自我底線到底要怎麼設置?  
       到是還沒學會
  • 閃退的社群案
    一個月的社群圖文案,業主一直說上一個外接社群的沒有自己的想法
    都是照他的想法去做,覺得我有自己的想法,想讓我試試看
    我提供了兩種報價,方案A是我照著他提供的需求製作圖文
    方案B是月初提供的brief整月的主題規劃跟內容製作
    當然這會是不同價格,但對方卻只想要用便宜的方案A擁有方案B的服務
    過程中還一直說,若有行銷人當女友,就能省下很多錢了
    談論製作方向時,也還會一直提到上一個外包的夥伴
    會順手幫忙google評論或是網站調整,都是免費的
    我邊聽邊皺眉,想說到底接案的專業價值何以存在?
    因為前面兩個案子都掉了,我就想說嘗試一下好了
    就妥協了用便宜的價格提供了方案B
    業主一開始說都不干涉我的發想與內容
    但我還是跟他對了方向與每篇貼文的主題
    最後卻被說,沒有主動多溝通業主的需求隨時都在變而結束了合作

    學習&思考點:
    1.確認合作模式電話溝通後,還是要用文字傳送
    2.你提供的價格是否能讓對方明白它的價值?
    3.當對方不明白或是想用低費用享受高服務時,到底自己的底線與觀點是什麼?
  • 恍然大悟是提案
    這是一個專案行銷的案子,這過程也是很大的學習
    我原以為是熟識的人請我幫忙,也提供了我一筆費用去規劃
    所以我簡報內容是完整執行方案
    卻沒有想過這場會議出席的人評估是比案 
    而我的執行方案專案負責人也是做滿筆記
    只是最後當然不是我拿到案子

    學習&思考點:
  1. 提案資訊搜集 
  2. key man 是誰?
  3. 任務指標是什麼?
  4. key man 心理狀態、要完成的任務、想要的?
  5. 任務市場資訊搜集
  6. 畫布、同理心、STP 工具應用
  7. 說服:1.邏輯說服(步驟執行可以行性、數據等) 2.眼見為憑 

(如果是人次、流量、 留存率是多少?)

5.讓對方出人意外的是? (觀點、服務、價格)


這兩個月提案這件事,也讓我真的從組織內的心態跳脫出來
就算你努力做認真做,沒有業主會永遠給你薪水
純看雙方需求與效益成果。

很現實但我喜歡!我想把自己推到現實面
也是我想跳出來磨練的原因
過去我一直都很努力加班熬夜完成崗位的事情
但因為是開發業務或創新市場的工作
有時候都會沒有開花結果但還是拿公司的薪水
老實講,拿得很不安心,因為不覺得自己有做好工作
雖然主管會說不一定會開花結果,本來公司就是新嘗試
但我不喜歡這感覺。

也是真的走在市場,看看自己的發想能力或是策劃議題的能力
階級在哪,如果不足,那就只能讓自己變更強
不然就是被市場淘汰,唯有這樣自己才能快速進步

然而在這幾個月接案過程中,發現提案真的是勞心又勞力
但要如何凸顯優點解決對方的問題,
也發現自己跳脫組織內,其實也只是在更大的組織結構下求生存
有一股心情從胸口嗆出,該正視自己的實體產品與對象連結
才能在跳脫固定薪水後,也不會再這大組織結構裡又成了牽制

也想到定價與洽談的差異,就像是接案是洽談主動權百分之70在案主
但定價是別人知道你的價值在哪個階段,也願意來那主動權就會在自己
所以實體商品與個人品牌都不要偷懶了,動起來吧!
不管是溝通、談判、能力,都有好多要學習的!
Gogogo

也是逐步釐清自己,
更感謝親朋好友的支持和主一切的安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