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atan
mulatan

個人想法觀點、隨筆隨想

夕陽無限好

(编辑过)
我總覺得在那最後一絲晚霞逝去之後,隨著黑夜伴隨而來的將會是無止境的思念…

小時候很喜歡養孔雀魚,但不知道是水溫還是溶氧量抑或是其他我所不知道的問題,牠們總是很容易夭折,水缸中總是無法形成一個生態系。其實當時很不解,為何其他同學將魚和水生植物一同養於一個盆中放在戶外,雖感覺不太上心,但魚就生活的很好,後來想想,或許這就是魚菜共生的概念吧。

最後其實也放棄了不斷購買新的孔雀魚,魚缸中的魚也就漸漸的越來越少。

然而,某天在日式餐廳餐時,正好碰上了店裡的活動,我們也因此帶回了幾尾顏色各異的小錦鯉。但隨著時間的流逝,當時帶回的魚也逐漸的減少,最後只剩下唯一一尾紅橘色的小錦鯉。之後,我們也就將他轉移至魚缸中。或許是不用和其他魚搶奪食物,也或許是因為換了一個新環境,隨著他的成長,他身上的顏色轉變成更為鮮豔亮麗的橙色,我們也因此稱他為「夕陽」。

而我們除了會看著他在水中悠游自在之外,還很喜歡逗弄他,不知道應該說他是聰明機靈還是貪吃,每當我們在水面上方搖晃飼料瓶,他總是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游至水面,開始啵啵啵的張嘴想把飼料吃入口中。

儘管這些畫面仍然鮮明的刻印在我的腦海中,但這其實是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句話隨著他的逝去帶給了我截然不同的感觸,起初將這句話掛在嘴邊,只是想稱讚夕陽他的好,但之後卻有一種凡事終將逝去的感傷。而當時每每看到落日也總是會半開玩笑似的和母親說要再買一條夕陽回家,然而直至今日我們也從未再那之後飼養過任何錦鯉,或許,我們也並不想要有任何替代品一般的魚來代替他陪伴我們,畢竟他在我們的心目中永遠是最獨一無二而不可被取代的存在。

還記得國中那年的聖誕小卡,我寫了一張給夕陽,上面寫滿了我滿滿的思念,就這樣和其他人的一起掛在校園中的聖誕樹下,不知他是否看見?

時過境遷,時隔多年,如今看到夕陽落下也不會有以往的悸動與感慨,其實我本已逐漸忘卻這曾經與他相處的美好經歷。如果不是看到這個徵文活動,恐怕有關他的記憶也將在我的腦海中逐漸沈澱,最後被新的記憶壓在深處,無法再度浮上心頭。當時看到這篇徵文是在深夜即將入睡之時,想到夕陽後,便悲從中來,輾轉難眠。

最近在搭車回家的途中,總是能看見太陽逐漸西落,而我總覺得在那最後一絲晚霞逝去之後,隨著黑夜伴隨而來的將會是無止境的思念…

寫到這裡,突然很想看看夕陽的照片,但這真的是太久遠以前的事情了,我只能到家人舊機的相簿或以前的相機找找。而這,想必將會是筆大工程,也因此,只能等我將來閒下來才有機會來找吧。



後記&其他:

今天在路上看到有家店外養了兩盆的孔雀魚,然後我就蹲在那看了幾分鐘,希望路人不要覺得我很奇怪。這禮拜應該會看完一本書,之後可能會寫篇書評(這禮拜必須看完,因為借閱期限到下週末)。有點想寫我最近遇到的一些事,但總感覺我寫出來後年齡就會暴露了,還是其實我的用字遣詞及之前寫的東西已經露出蛛絲馬跡了,嗯~真好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