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舟
白舟

停更。仍會在方格子。

自我對話:因為不被理解,所以他們的話題才會出現你。

出現愛的匱乏感好似是犯法般,總有人在尋找是誰的錯,在思考著究竟是誰,應該為自己的匱乏受刑?

(接續)「你真的很愛說大道理,就像作文老師一直告訴你的那樣。其實只要改變,分數就會更高。改變可以讓你活地輕鬆一點,就像上次你親口說的,把戲演好,生活就好。」


丈夫認為把事做好、工作賺錢叫做愛;妻子認為擁抱、親吻叫做愛;孩子認為誰能保證他的自由,就是一種愛。家裡總是充滿愛,卻總是充滿對愛的饋乏感。出現愛的匱乏感好似是犯法般,總有人在尋找是誰的錯,在思考著究竟是誰,應該為自己的匱乏受刑?


*「為什麼不能講大道理?」


「每當下結論的速度過快,就會讓人很難聽下去,想想那些得獎地、膾炙人口的作品,他們不會說『我覺得』,他們能夠客觀地呈現觀點;他們也不會下結論,他們總是娓娓道來。」


*「對對對,但把『我覺得』這三個字刪掉,就等於客觀嗎?不下結論,心裡面就沒有結論嗎?包裝作品可以獲得高分,讓批改者以為我們很包容這個世界,可是真相是什麼?」


「你像我一樣渴望純粹的東西,喜歡聽真正的真話,也喜歡看小綿羊黑化而變得目中無人的那種電影。可是別人不喜歡這些東西,你得接受。想拿高分也沒有錯,即便手段不純粹。」


*「黑化並不是做壞事,黑化跟叛逆不同,那是一種追求純粹的過程。它勢必帶來痛苦;但若不黑化同樣痛苦。」


「你的黑化是什麼意思?」


*「有天,你不用再跟別人解釋什麼,信仰、價值觀、愛情觀什麼的。各過各的,各相信各的,各思考各的。團體會讓人變得愚昧,過多階級不平等、責任不平均、權威氾濫,自己一人反而清醒。」


「但是,總有一天我們會踏入群體,會有自己的家庭,要面對來自各方的工作夥伴,你會老、會病、會苦,不可能永遠不需要他人的幫助。」


*「所以你進入群體是希望在絕境中有人會拉你一把?你忘了你的友情是怎麼變質的?現在會拉你一把的人,未來不一定會拉你一把。」


「你終究都要踏入群體。無論辯論結果為何。」


*「你干涉我,是因為你愛我,還是因為覺得你是對的?傷害我的話我就不會聽;甚至我會完全斷絕關係。有些人熱愛勸別人修補關係,難道關係不可以是破破爛爛的嗎?」


「也許你覺得活著的時間還很長,所以想分析這個分析那個,假設那些人快死了,或是你快死了,你的恨、你自以為漂亮的思辨結果就沒有意義了。」


晨光喚醒妻子,她起身前往孩子的臥室,透著門縫凝視孩子紅潤的唇、還有跟丈夫同款的捲髮。她想不起來,到底是何時,孩子再也不求她講床邊故事,也不求她買五顏六色的玉米脆片。


她能感覺到孩子在控訴什麼,可是她沒有探究這個問題的能力。她也想不起來,從何時開始,不再嘟著唇向丈夫索求一個簡單的吻,她不認為她在控訴丈夫,所以告訴自己,孩子的行為就只是長大而已。


*「我離開過。我對別人的生命沒有感覺了,這就是黑化的好處。不過,我始終沒有翻臉過。為了你。」


「可是我會痛、會愧疚!你每個無視別人生命做出的決定,都是我在默默承擔後果。你說我無法理解別人,你更不能理解別人不是嗎?」


*「這就是理解你還不懂嗎?百分之百的不過問他人事物就是理解。因為不理解,才會問『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不那樣』;因為不被理解,所以他們的話題才會出現你。如果理解別人,你對別人是不會感興趣的。」


「你好像誤解了理解這回事。」(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