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yni 沐子
Graphyni 沐子

Tezos 鏈上的野生創作者。

這個NFT摸得到!暗室藍曬賀卡活動的初心。

於2022年底,我在 Akaswap 上以我自己的品牌 Darkroom Lab 發行了 NFT 新年賀卡 " Blooming Circle ",部分空投給我於 Akaswap 後援會的成員及特定藏家,剩餘 20 個版次以 0.1xtz 販售。接著在農曆新年前,我便舉辦了實體藍曬賀卡的免費兌換活動向大家拜年( 欲暸解活動詳情歡迎點此 ),讓藏家有機會將自己手上的 NFT 兌換成實體卡片。

這次的活動設計仍有許多待重新評估及調整的地方,但收到許多藏家的回饋後我相信這樣的互動方式是相較有趣味性的,於是這次想將計畫背後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 Blooming Circle “ 取材自我過往拍攝的花材,環形的設計打造東方新年的「團圓」意象,並以後製的方式模擬藍曬成品樣貌。

數位原生世代下的暗房

故事得從我大學時期接受的攝影教育開始說起。

在台灣有教授攝影課程的大學系所已經相當稀少,即便我能在台灣數一數二的專業系所下學習,暗房課程也停開多年,我很幸運的能夠在大二那年接觸暗房,這讓我開始對影像的沖洗感到珍惜且著迷,我自己也是數位原住民,在我接觸到攝影時底片便已鮮少被使用,即便時下相當流行底片攝影,卻也很少有人真的會沖洗底片及相片。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曾向系主任反應是否能放寬暗房使用限制時,卻得到了「這東西現在跟本沒人要用了,我們甚至想把放大機報廢。」這樣的回覆,激發了我對暗房將被數位時代沖走的惋惜,也因此後來的日子裡我自學了許多關於影像顯影的技法,甚至成為了我創作的一環,為的就是想把這些技術留下,並帶給更多的人。

由於設備上的限制,我的主要研究範圍仍多為藍曬,但也在其中發掘了許多不同的應用媒材。<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成為生活裡的影像

秉持著這份初心我做了一些嘗試,前年我進入駐村空間,利用藍曬法的便利性,將藍曬帶進村,與當地學生及民眾互動,當時得到許多正向的回饋,後續鄰近地區的藝文單位也開始開設藍曬課程。

ㄊ駐村時和桃園市武陵高中的同學們一同製作藍曬植物小卡。<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駐村結束後,我大多的生活圍繞在鏈圈與自己的金工品牌,商業面我也希望即便是這樣純手工、較無市場性的攝影工藝能夠走入消費環節,於是我將產品保固書結合藍曬,一方面提供了獨一性,也以視覺加深了產品理念的傳達,試圖讓消費者在每次消費中都習慣攝影工藝的存在。

嘗試將產品的保證書改以藍曬卡的形式。<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傳統技法會被數位時代沖走嗎?那不如我們去 Web3.0 打招呼吧!抱著這樣的想法,我將過往的影像技法搬進區塊鏈。區塊鏈的許多技術特質成了這個活動的方能成型的原因,在Web2.0 的世界影像大多沒有版次,所有權也相對模糊,而在這裡我能賦予版次,加上我的活動設計,同一件作品開始有了數位與實體版次的區別,讓原先習慣數位收藏的藏家有機會接觸實體作品,也認識了不同的技法與媒材。
攝影相較 Ai 生成及演算藝術是鏈上討論度較低的媒材,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攝影要如何在區塊鏈上應用,以及如何與藏家互動,延伸出了這次兌換實體卡片的計畫,雖然活動策略仍有需要調整的部分,但許多藏家在收到實體卡後都認為相當有趣,也有藏家私下跟我聊了更深入的技法應用,而我也順利的將藍曬法推廣給更多人認識。

參與本次活動的藏家 Chi 回饋的照片。<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對未來的想像

老實說這次的活動對我而言並非單一活動,而是我針對 Darkroom Lab 於鏈上長期運作的試營運活動,雖說短期規劃的營運模式看起來可能像一間鏈上相館,但以長期而言,在我能力所及之時我期許這裡能夠成為影像教育空間,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角色持續推廣傳統影像技法,讓攝影不再只是為了怕忘記而留下的幾個數位檔案,而能夠為更多人留下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