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yni 沐子
Graphyni 沐子

Tezos 鏈上的野生創作者。

《 Tree Ring 年輪系列 》總盤點:少女日誌的一抹藍色

雖然我的創作多為超寫實的風格,但並不代表其不真實、不存在,反之,他們是一張張紀實的情感日誌。

每年的年尾,是我發行年輪系列的時間,今年是製作年輪系列的第七年,七在神祕學中總是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如在聖經中代表著一個循環的完整、結束。於是在今年的年輪系列發布前,我想將過去的年輪做個收攏與展演,雖然年初在太武新村駐村時曾以「 我們的形狀 」個展的形式做過一次展演,但最終我還是希望能將一圈圈年輪以無時效性的展示保存於 Web3 的世界中。

年輪中心:來自少女日誌的一抹藍色

年輪系列來自我 17 歲開始創作的一個主題,2022 年前名為 Age 系列,顧名思義紀錄的是每一個年歲所發生的點點滴滴,是我赤裸地將生命故事坦露的系列創作,並非想渲染情緒或討拍,而是在執行我第一圈年輪時我就向自己允諾要誠實,雖然我的創作多為超寫實的風格,但並不代表其不真實、不存在,反之,他們是一張張紀實的情感日誌。

而本篇梳理的是青少年時期(17 - 20 歲 )的我對於抑鬱下的情感無法正確對外傾訴,在堆積的苦澀之下,我試圖以攝影的形式作為情緒出口,因此創作視覺多為抑鬱的藍色調,且多著墨在家庭與性向題材之上。

( 17歲的作品真的太青澀了,不好意思放上來~ 我們先假裝沒有嘿~




#18:愛的反面刃

初期的年輪創作以年度重要事件的方式作為選題,18歲那年書寫的是莽撞的出櫃故事,與尚未準備好的家人決裂,無法諒解彼此。冰箱作為家庭空間的象徵,肢體的切割、扭曲與錯置,傳遞愛裡不自然又詭譎的互動關係,描寫一個青少女對愛的課題,感受愛也感受傷。

#19:湍流與燈塔

19歲是我脫離嚴格的家庭教育,並前往大學獨立生活的第一個年頭,開始體驗了與以往截然不同的世界觀,於是在回望過去所知所學,才意識到自己從未前往心之所向,並明白了曾如燈塔般的指引,已然是囚禁的信號。


#20:無感知年


無感知年描繪的是無法被原生家庭所擁抱的失落感。那是同婚議題因釋憲再度吵鬧得沸沸揚揚的年頭,議題的渲染再度凸現了我與家庭之間的衝突,當時的伴侶則成為了我唯一的依靠,渾渾噩噩地度日,對一切的感知也漸漸消散,數度在絕望念頭萌生的邊緣徘徊著。我與當時女友的關係是一種相濡以沫,於是取自於《莊子. 大宗師》中魚的符號,那女子是魚,而亦是殘存的魚骨。


年輪斷層:消失的21歲

上述的創作皆發生在 2015 ~ 2018 年間,當時台灣環境針對同婚議題討論也因為釋憲而越發熱烈,當時的我還未能夠成熟地與家人和解,並與時下社會氛圍交織,形成了我極其情緒化的創作。 2018 年公投過去、隔年同婚專法生效,台灣社會對同性議題的討論度下降,而我似乎也於漸無感知下得到了終止, 2018 尾年我的情緒疾病病況加深,並開始失去創作直覺,年輪系列也因此缺失了 21 歲的紀錄。

沿著 21 歲的斷層, 22 歲開始後我進入了自我的修復期,將情緒妥善地安置,創作題材與風格也略有所變化,接下來幾年的故事我們留到下一篇談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