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yni 沐子
Graphyni 沐子

Tezos 鏈上的野生創作者。

《The News》 x 張明曜雙年展參展筆記

關於一件解構傳統媒體與資訊閱讀互動關係的小創作。

將近4個月的時間沒有積極在 Akaswap 發作品以及社群互動了,8月底開始動身籌備9月底要發表的錄像作品,並開始慢慢回歸社群,恰巧遇上了藝術家 @張明曜 舉辦的雙年展活動,於是拾起手邊遲遲沒有動作的小型創作計畫,並參與了這次的徵件,很榮幸能夠入選,並與很多厲害的藝術家們共同展演。

有興趣的讀者請點此:張明曜雙年展活動頁面

這次投件的作品《The News》可以說是我對報紙這個媒材的一種特寫,大學時期所學與印刷相關,報紙一直是我在學習期間很常被拿出來討論的東西,畢竟對當今媒體來說,報業稍稍瀰漫著夕陽的味道,但相對作為一個有著悠長歷史的資訊載體,報紙擁有自己專屬的紙材、印刷方式,其脈絡及功能性都是當代的我們值得玩味的部分,我思忖著報紙作為舊時代載體被置放在區塊鏈世界是否能產生出有趣的對比,也因此我選擇了報紙作為這次創作的媒材。

The News #01

談談內容面,我隨機擷取了報紙的部分篇幅,並替換掉裡頭的圖像部分,這是一種對客觀事實的串改,並讓內容建立起圖文不符的形象。自新媒體蓬勃發展的這幾年來,人們開始重視媒體識讀的重要性,而媒體的客觀性與政治性一再的讓我們反覆質疑與辯證,《The News》這個系列挑戰的即是我們的閱讀邏輯、閱讀習慣,透過無厘頭的影像置換,建立出新的文字與影像互動關係,也許彼此間能夠建立出新的意涵,但也可能讓讀者想破頭也無法釐清兩者之間的關係,由於文字及影像語彙是碎裂的,彼此間無法加成。並讓此延伸出新的疑問,透過這樣的置換是否也足以讓資訊「失義」呢?

The News #02

最後補充一個小小彩蛋,這次的創作色彩描述檔皆使用 Japan color 2022 newspaper,一方面想著若將作品印刷在報紙上也能有相同的色彩表現,令一方面也是向一個具有悠長脈絡的載體致敬。

The News #01

最後和讀者分享這次有趣的雙年展徵件條件,徵求不在自己當前創作計畫中、無法執行或是風格有落差的創作,也因為這個條件,讓創作者在思考計畫到真正執行間的小缺口得以被拋下,創作的一瞬靈光才得以被實踐。另外,明曜透過 Akaswap 的俱樂部功能完成了一個新的展演方式,相信這在 Akaswap 俱樂部功能上又是一個新的開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